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支援六四難屬羣體《致中共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的公開信》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以丁子霖爲代表的114名六四難屬,於11月15日致信中囯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重申自1995年就提出的解決六四問題的三項要求,以此作爲難屬羣體和政府進行協商和對話的基礎,希望新一屆中共領導集體「著眼於國家、民族的未來,棄舊圖新,改弦更張,對貴黨歷史上這一無法抹去的罪惡與恥辱作出認真的反思和懺悔,並以坦蕩的胸懷、勇於承擔後果的氣度對此次事件儘快作出重新評價。」

我們認爲:六四大屠殺已經過去十三年了,民間社會爭取六四問題的重新評價和公正解決的訴求從未停止過,因爲,無論在法律上還是在道義上,八九運動的正義性舉世公認,而六四大屠殺的邪惡性也有目共睹。然而,中共政權至今還維持對八九運動的錯誤定性,還在拖延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無疑是錯上加錯和罪上加罪。六四難屬羣體向新的中央委員會提出訴求,絕非下對上的乞求,更不是等待上對下的恩賜,而是受害者理應向加害者提出的正當要求,是公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也是公民應盡的責任:爲六四亡靈們及其所有受害者討還公正,爲偉大的八九運動正名,爲爭取國人的基本人權,爲伸張普世正義。同時,難屬羣體這一善意、理性、溫和的行動,意在推動中國政治制度的和平轉型,也是對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能夠具有現代政治文明的素質,寄予希望。

在敦促中共糾正錯誤、追究罪責和還公道於民的民間運動中,毫無疑問,六四難屬羣體做得最爲出色。這個由傷殘者和失去親人的父母、妻兒所組成的羣體,在極爲艱難和充滿人身風險的情況下,爲六四受難者及其家屬爭取國內外的人道捐款,收集六四死難者的證據證詞,始終如一地堅持著見證歷史和尋求正義的訴求。儘管這一羣體在六四血案中付出了最爲慘重的代價,但是他們向中共政權提出的正義訴求始終本著如下精神:以愛心融化恩怨,以理性約束憤怒,以善意化解惡意,以和解縮小鴻溝,以勇氣呼喚良知。他們從未採取過激進的行動,從未提出過激的要求,也從未使用過咬牙切齒的言詞。相反,他們所做的一切和始終堅持的三項要求,皆合法合理合情。這種高貴之愛、這種清明之理性,這種持之以恆的韌性和勇氣,實爲踐行社會良知的楷模,是中國民間社會中最可寶貴的道義資源,是中國轉型得以和平有序進行的健康力量之一。

正因爲如此,以「天安門母親」命名的六四難屬羣體才贏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支援和同情,從1994年到2000年,以丁子霖老師爲代表的難屬羣體榮獲了一系列「人權獎」:1994年獲美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的傑出民主人士獎,1995年獲格利萊茲曼公民成就獎和紐約科學院的科學家人權獎,1996獲萬人傑新聞文化獎,法蘭西自由基金會的記憶獎,1998年獲瑞士自由與人權基金會獎,1999年獲義大利亞歷山大蘭格基金會獎,2000年獲第二屆世界民主大會頒發的「民主勇敢獎。」而且,2002年,「天安門母親運動」還獲得了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在中共執政的歷史上,自發的八九運動所形成的廣泛民間動員實乃前所未有,運動的理性與和平爲中國的政治民主化提供了和平演變的絕佳時機。儘管八九運動被殘酷鎮壓,但是這個巨大的歷史創痛卻始終存在,所積累的民意資源也決不會隨時間的流失而消耗殆盡。鮮血未乾,傷痛未愈,民心未死,八九精神永存,乃不爭的事實。遺憾的是,直到目前的中共領導層都沒有順應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與開創歷史新紀元的大好時機擦肩而過。

在此次中共的權力交替完成之後,與「六四」血案有直接牽連的中共領導人已經相繼去世和離開決策層,減少了解決六四問題的高層阻力。既然中共第三代也承認「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十六大報告又提出建設「政治文明」的任務,沒有歷史抱負的中共第四代理應珍惜「六四」所積累的豐厚民意,克服政治上的保守和短視,讓這筆厚重而珍貴的政治遺産變成開啓中國政治改革的動力。中共政權應該在敬重生命和尊重民意的基礎上,與民間展開合作,著手解決六四問題,哪怕是極爲慎重而策略地分階段進行,比如,採取只做不說的策略,從不露聲色的低調解決開始,暗中補償難屬羣體,在小範圍內開始與難屬羣體的對話,逐步讓六四後被邊緣化的各界人士迴歸主流,允許流亡人士低調回國,停止對民間異見者的壓制……等等,即便只進行其中的一、二項低調改革,也能夠在政治上和道義上凝聚起民間資源,充分動員從下到上要求政治改革的民意,並能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

其實,中共高層也清楚:六四血案,是繞不過去的大問題,是中共政權的沈重包袱。否則的話,幹嘛每逢六四都草木皆兵,幹嘛對難屬羣體和六四人士進行防範打壓,幹嘛要長期軟禁前總書記趙紫陽。解決六四問題,將是從體制上消除恐怖政治的開始,是使全體國人包括執政者們免於恐懼生活的開始,毫無疑問,也是中共政權擺脫合法性危機的開始。只有免於恐懼,每個中國人才能夠獲得自由、權利和尊嚴,才能重塑民族精神和政權合法性,中國才能轉型爲受到真正尊重的文明國家。

與其在每年的六四祭日裏陷於嚴加防範的恐懼之中,延續老罪惡並製造新罪惡,不如通過儘快解決六四問題的明智決策,打破政治改革長期停滯的僵局,解脫恐懼並開創歷史;與其迴避和掩蓋歷史事實,不如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解決問題;與其仍然囿於敵人意識,不如藉此良機發起民族寬容的運動,徹底結束階級鬥爭的殘餘影響,開啓社會和解的局面,進而讓世界看到一個沒有政治恐怖的中國。

可以說,解決六四問題,將使中國的社會轉型超越20多年的跛足改革而進入新時代。

基於此,我們支援六四難屬羣體的正義訴求,並呼籲海內外的良知者伸出你們的聲援之手。

簽名者:
劉曉波、包遵信、茅於軾、賀信彤、趙達功、東海一梟、趙誠、餘世存、廖亦武、餘傑、張祖樺、浦志強、王丹、王軍濤、胡平、陳小平、蕭強、劉國凱

本公開信是開放式簽名,請大家加入。
2002年11月18日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9/239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7.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9.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0.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1.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2.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3.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4.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5.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6.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8.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19.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0.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1.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2.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3.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4.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5.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6.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7.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8.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0.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1.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3.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4.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澤民被抬下飛機返京 (23,41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