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支援六四难属群体《致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公开信》
 
作者:刘晓波
 
【人民报消息】以丁子霖为代表的114名六四难属,于11月15日致信中囯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重申自1995年就提出的解决六四问题的三项要求,以此作为难属群体和政府进行协商和对话的基础,希望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著眼于国家、民族的未来,弃旧图新,改弦更张,对贵党历史上这一无法抹去的罪恶与耻辱作出认真的反思和忏悔,并以坦荡的胸怀、勇于承担后果的气度对此次事件尽快作出重新评价。”

我们认为:六四大屠杀已经过去十三年了,民间社会争取六四问题的重新评价和公正解决的诉求从未停止过,因为,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道义上,八九运动的正义性举世公认,而六四大屠杀的邪恶性也有目共睹。然而,中共政权至今还维持对八九运动的错误定性,还在拖延六四问题的公正解决,无疑是错上加错和罪上加罪。六四难属群体向新的中央委员会提出诉求,绝非下对上的乞求,更不是等待上对下的恩赐,而是受害者理应向加害者提出的正当要求,是公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为六四亡灵们及其所有受害者讨还公正,为伟大的八九运动正名,为争取国人的基本人权,为伸张普世正义。同时,难属群体这一善意、理性、温和的行动,意在推动中国政治制度的和平转型,也是对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能够具有现代政治文明的素质,寄予希望。

在敦促中共纠正错误、追究罪责和还公道于民的民间运动中,毫无疑问,六四难属群体做得最为出色。这个由伤残者和失去亲人的父母、妻儿所组成的群体,在极为艰难和充满人身风险的情况下,为六四受难者及其家属争取国内外的人道捐款,收集六四死难者的证据证词,始终如一地坚持著见证历史和寻求正义的诉求。尽管这一群体在六四血案中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代价,但是他们向中共政权提出的正义诉求始终本著如下精神:以爱心融化恩怨,以理性约束愤怒,以善意化解恶意,以和解缩小鸿沟,以勇气呼唤良知。他们从未采取过激进的行动,从未提出过激的要求,也从未使用过咬牙切齿的言词。相反,他们所做的一切和始终坚持的三项要求,皆合法合理合情。这种高贵之爱、这种清明之理性,这种持之以恒的韧性和勇气,实为践行社会良知的楷模,是中国民间社会中最可宝贵的道义资源,是中国转型得以和平有序进行的健康力量之一。

正因为如此,以“天安门母亲”命名的六四难属群体才赢得了世界性的尊重、支援和同情,从1994年到2000年,以丁子霖老师为代表的难属群体荣获了一系列“人权奖”:1994年获美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杰出民主人士奖,1995年获格利莱兹曼公民成就奖和纽约科学院的科学家人权奖,1996获万人杰新闻文化奖,法兰西自由基金会的记忆奖,1998年获瑞士自由与人权基金会奖,1999年获义大利亚历山大兰格基金会奖,2000年获第二届世界民主大会颁发的“民主勇敢奖。”而且,2002年,“天安门母亲运动”还获得了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在中共执政的历史上,自发的八九运动所形成的广泛民间动员实乃前所未有,运动的理性与和平为中国的政治民主化提供了和平演变的绝佳时机。尽管八九运动被残酷镇压,但是这个巨大的历史创痛却始终存在,所积累的民意资源也决不会随时间的流失而消耗殆尽。鲜血未干,伤痛未愈,民心未死,八九精神永存,乃不争的事实。遗憾的是,直到目前的中共领导层都没有顺应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与开创历史新纪元的大好时机擦肩而过。

在此次中共的权力交替完成之后,与“六四”血案有直接牵连的中共领导人已经相继去世和离开决策层,减少了解决六四问题的高层阻力。既然中共第三代也承认“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十六大报告又提出建设“政治文明”的任务,没有历史抱负的中共第四代理应珍惜“六四”所积累的丰厚民意,克服政治上的保守和短视,让这笔厚重而珍贵的政治遗产变成开启中国政治改革的动力。中共政权应该在敬重生命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与民间展开合作,著手解决六四问题,哪怕是极为慎重而策略地分阶段进行,比如,采取只做不说的策略,从不露声色的低调解决开始,暗中补偿难属群体,在小范围内开始与难属群体的对话,逐步让六四后被边缘化的各界人士回归主流,允许流亡人士低调回国,停止对民间异见者的压制……等等,即便只进行其中的一、二项低调改革,也能够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凝聚起民间资源,充分动员从下到上要求政治改革的民意,并能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援。

其实,中共高层也清楚:六四血案,是绕不过去的大问题,是中共政权的沈重包袱。否则的话,干嘛每逢六四都草木皆兵,干嘛对难属群体和六四人士进行防范打压,干嘛要长期软禁前总书记赵紫阳。解决六四问题,将是从体制上消除恐怖政治的开始,是使全体国人包括执政者们免于恐惧生活的开始,毫无疑问,也是中共政权摆脱合法性危机的开始。只有免于恐惧,每个中国人才能够获得自由、权利和尊严,才能重塑民族精神和政权合法性,中国才能转型为受到真正尊重的文明国家。

与其在每年的六四祭日里陷于严加防范的恐惧之中,延续老罪恶并制造新罪恶,不如通过尽快解决六四问题的明智决策,打破政治改革长期停滞的僵局,解脱恐惧并开创历史;与其回避和掩盖历史事实,不如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与其仍然囿于敌人意识,不如借此良机发起民族宽容的运动,彻底结束阶级斗争的残余影响,开启社会和解的局面,进而让世界看到一个没有政治恐怖的中国。

可以说,解决六四问题,将使中国的社会转型超越20多年的跛足改革而进入新时代。

基于此,我们支援六四难属群体的正义诉求,并呼吁海内外的良知者伸出你们的声援之手。

签名者:
刘晓波、包遵信、茅于轼、贺信彤、赵达功、东海一枭、赵诚、余世存、廖亦武、余杰、张祖桦、浦志强、王丹、王军涛、胡平、陈小平、萧强、刘国凯

本公开信是开放式签名,请大家加入。
2002年11月18日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9/239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4.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5.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7.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9.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0.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1.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2.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3.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4.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5.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6.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18.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19.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0.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1.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2.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3.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4.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5.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6.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7.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8.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0.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1.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3.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4. 小笑话:朱熔基替江泽民小孙子选择职业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泽民被抬下飞机返京 (23,41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