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福布斯排行榜令中國富豪不寒而慄 (圖)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劉定一綜合報導/美國權威的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又譯作富比士)10月24日公佈了2002年中國百名首富排名榜。不過,很多上榜者不喜反憂,有些甚至感到憤怒。因爲中國大富豪擔心稅務單位順藤摸瓜找上門來,輕者補稅,重者如楊斌、劉曉慶至今身陷大牢。他們說在中國是「槍打出頭鳥」。大富豪們也認爲,排行榜本身意義不大,到一定階段,財富只是一個數字符號而已。

圖爲福布斯雜誌總裁福布斯。(法新社)

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的兒子、香港中信泰富集團董事總經理榮智健今年登上榜首,取代希望集團的劉氏兄弟。福布斯估計,榮智健的資產高達八億五千萬,而去年排在首位的劉永好同劉永行兄弟因爲分開計算財產,在今年分別跌落第六同第八位。排名第二、三、四位的分別是世茂集團許榮茂以及廣彙集團孫廣信和萬向集團魯冠球。

在此次的富豪排名榜中,財產最多的爲8億5千萬,最少的8千五百萬。而以地區而論,就以廣東、上海同浙江有最多富豪。首富排名榜上女性只有三人,而第一富婆就是排名第五的香港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陳麗華。

富豪榜成「黑名單」?

「羊城晚報」說,廣東富豪共十七人位居全大陸之冠,比上海十四人還多。不過廣東富豪並不領「福布斯」情,不是說其數字言過其實,就是說其調查捕風捉影。有人聞訊後還暴跳如雷,他們對這些排名很反感,對不真實的部分將保留法律追究權。他們普遍認爲在中國是「槍打出頭鳥」。

創維董事長黃宏生排名第九十五,他說,「我的財富被誇大了八倍」。對於「福布斯」指其資產有八千七百萬美元,黃宏生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另一旅遊業富豪說,「得知自己上了富豪榜,第一反應不是高興,甚至也不是驚訝,而是大發雷霆,簡直亂來,我非常反感這件事,我不知道這個排行榜是什麼人在運作」。另一上榜富豪說,「福布斯」簡直是「無厘頭」(莫名其妙)。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則報導了中國富豪如何千方百計遊說負責編制富豪榜的英國會計師胡潤(RupertHoogewerf),希望這位會計師先生把他們剔出富豪榜外。

蘋果日報對此發表「富豪榜爲何變成「黑名單」」的評論說,這種反常的情況其實反映了中國的產權制度、市場機制依然非常落後,也說明了政治指令、政治風向依然是主宰內地企業盛衰存亡的關鍵。以至於中國許多成功企業家上榜後變作階下囚。

富豪榜跌宕起伏

今年的富豪排名榜上有34張新臉孔。而在福布斯1999年首次公佈的中國富豪排行榜中,只有9人至今仍然榜上有名。這一點顯示中國富豪資產不穩定,再加上富豪被追稅以及楊斌同仰融事件,很多今年上榜的富豪都不是表現得十分興奮。

福布斯雜誌的副編輯霍利維對美國之音說:「1999年當我們第一次公佈排行榜時上榜的只有50人,其中只有9人仍然留在今年的排行榜上,顯示富豪上下起落跌宕很大。爲什麼流動性會這麼大呢?原因之一是許多富豪被逮捕或逃離中國了。」

中國許多成功企業家上榜後因爲涉及「經濟問題」變作階下囚。去年排名第二的歐亞集團主席楊斌和排名第三的上海申華控股公司主席仰融,前者才被北韓委任爲新義州特首,因涉嫌逃稅已經被捕,後者也於日前被遼寧省檢察院下令以經濟犯罪逮捕,仰融現在美國洛杉磯。他們兩人今年都沒有再上排行榜。其它上榜之後遭受中國調查,最終的出事的富豪還包括牟其中和劉曉慶。

楊斌後悔爭第一

*我的財產不止9億美金

據香港「紅色資本家」雜誌報導,《福布斯》在去年度的中國富最排名公佈後,宣佈「中國最賺錢的行業是農業」,因爲劉永行、楊斌都是從中贏得財富的。

真是「一言激起千層浪」,排名第二的楊斌主動接受記者訪問,聲稱他的財產不止福布斯所刊出的9億美元。換言之,他才是中國第一富豪。

有記者間他:「你被中國財經界譽爲中國財富的『黑馬』,與其他富豪相比,你的社會知名度最低,今年名列第一的劉氏幾兄弟的財富加在一起是10億美金,如果就個人平均資產來講,你個人擁有9億美金,才是中國大陸第一富豪,你承認嗎?」

*財富只是數字而已

楊斌快人快語道:「事實上,《福布斯》雜誌刊出的9億美金還是少了,我們海外的資產就已經超過這個數字。僅僅瀋陽荷蘭村一項就在60億人民幣以上。」

在談到的具體含義時,楊斌認爲,財富只是數字而已,它代表著一組符號。人的一生有很多階段,有一個階段我想擁有一個21英寸的彩電,一輛日本的摩托車。在荷蘭的時候,我想要有一百萬美元該多好。後來,這些都有了,但是到了一定階段,你就會發現財富只是一個不斷增長的數字符號而已。

*後悔不聽老人話

不過,楊斌這番豪氣干雲的話卻爲他的事業危機埋下伏線,接下來一連串的質疑事件,令他的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鳳凰衛視對楊斌作了一次專訪,題目就叫楊斌之謎,當然,這個節目也沒有解開楊斌身上的種種謎團。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楊斌這句話:「我很後悔被《福布斯》評爲國內第二富豪,我記得我奶奶曾對我說過:你無論有多少錢,在中國都要夾著尾巴做人。當時我並不理解這句話的含義,現在我理解了。」

劉永好不願當首富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當財富超過1億時,金錢就只是一種數字遊戲。」中國大陸首富劉氏兄弟是如何看待財富的呢?

*劉氏不歡迎福布斯排名

劉永好認爲,福布斯排名不好也不壞。中國還有一部份人口沒有解決溫飽問題,城市裏還有大量的下崗人員,因此,過多的排名比富意思不是太大,也不贊成。

劉永好說:「現在對我而言,再多1個億和多幾百塊錢沒什麼區別,因爲當足夠滿足自己生活所需後,錢已經不是你追求的最終目標,支撐一個人不斷前進的是不斷地追求、奮鬥。財富是個過程,而不是目的。人最終都是要死的,但爲什麼人們明知結果,卻不早去見『馬克思』,因爲擁有多少財富遠不及自己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獲得的歡樂多。」

劉永好強調:我覺得「首富」的稱號不太好,也沒有什麼意思,太多的這種報導有炒作的嫌疑。我自己感覺,我不是中國最富有的人,只是因爲我們比較透明。實際上我相信中國真正富有的人,或者說比我們有錢的人還有的是,只不過他們可能沒有浮出水面而已。

劉永行也不歡迎《福布斯》的排名,他希望平靜地生活,踏實地做事。對於他個人而言,財富多少不重要,當下只是想去改變周圍環境和其他人的生存狀況。「中國的老祖宗早就說過,富不過三代,錢多了沒用,留給後人,讓他們不思進取,害了他們。在競爭的社會里,人不優秀,財富是不會持久的。」劉永行感慨地說。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29/236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1.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39,940次)

2. 預告:今天江澤民踏上死亡之旅(多圖) (35,152次)

3. 震驚世界的愚弄!去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多圖) (35,043次)

一份死亡合約!江澤民臨死要拿德州華人墊背(多圖)
4. 一份死亡合約!江澤民臨死要拿德州華人墊背(多圖) (34,696次)

5. 吃烤肉江晚到半小時 布什蔑視說不如去釣魚(圖) (34,583次)

6. 央視文藝部主任趙安因泄露宋江戀被反了貪(圖) (31,811次)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7.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31,805次)

8. 淫穢的何兵不敢使用真名!凱西林和江澤民訪美有關(圖) (31,768次)

9. 李鵬和江澤民徹底掰了!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已逃到西方 (31,086次)

10. 秋風起!江澤民愛將李長春誹聞跨省傳(多圖) (30,816次)

11. 美國漁民發現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的人魚(圖) (30,228次)

12.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八)──結黨營私 黨同伐異 (29,257次)

「欺世謊言」已出版!比「天安門六四真相」更令江澤民恐懼 (圖)
13. 「欺世謊言」已出版!比「天安門六四真相」更令江澤民恐懼 (圖) (29,097次)

14. 猜猜看!江戲子在老布什圖書館唱的啥?(多圖) (29,003次)

15. 爲免江綿恆被槍斃 朱小華死刑改十五年(多圖) (28,967次)

16. 江澤民替身驚現新華網(圖) (28,716次)

17. 三腳蛤蟆當政!鴨子四爪三條腿 豬崽三眼兩張嘴 (圖) (27,818次)

吃烤肉王冶平鳥槍換炮 無人理江澤民孤家寡人 (多圖)
18. 吃烤肉王冶平鳥槍換炮 無人理江澤民孤家寡人 (多圖) (27,639次)

19. 什麼都不用說了!答案都在這張耐人尋味的圖片裏(圖) (26,817次)

央視在線專看!十六大前江澤民最後一搏的本錢(錄像)
20. 央視在線專看!十六大前江澤民最後一搏的本錢(錄像) (26,049次)

21. 人民日報社長犧牲在假話火線上 巴金對黃菊說共產黨要講真話(圖) (26,032次)

22. 芝加哥酒店每晚租金五十萬 騎警中領館先上演馬踩蛤蟆 (25,000次)

23. 刺穿江澤民心臟的利劍!《欺世謊言》(一) (24,993次)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4.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4,906次)

25. 今天再懺悔一次吧!漫畫家華君武(圖) (24,708次)

26. 芝加哥晚宴江澤民身體大暴光(多圖) (24,631次)

27. 昨晚兩輛救護車救駕 今午走暗道倉皇逃離機場 (24,144次)

28. 快訊!老江懇求去布什農場呆五小時(圖) (23,880次)

29. 大陸撞邪!麥當勞戴紅絲巾促銷差點吃官司(圖) (22,696次)

30. 老江演講照稿自問自答 在場記者和觀衆一律不許提問 (22,311次)

31. 中共黨內生死大搏鬥(一)──你死我活,江被點中死穴 (圖) (22,211次)

江澤民牧場失態 外界輿論譁然 (圖)
32. 江澤民牧場失態 外界輿論譁然 (圖) (22,169次)

十六大後老江有求於小曾 趙安嘴漏招禍橫着膀子釋放(多圖)
33. 十六大後老江有求於小曾 趙安嘴漏招禍橫着膀子釋放(多圖) (22,141次)

34. 芝加哥晚宴江澤民身體大暴光(二)(系列動作圖片展) (21,888次)

35. 人們不禁要問:江「核心」有多少個替身? (多圖) (21,8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