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那一年我看到龙……(图)
 
杨联景(台湾)
 

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公园长11米,高3.5米的竹雕“九龙壁”。
龙不因为人的否定而不存在。

【人民报消息】我仰望天空,黑云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推进,雨势大的就像有人从上面倒下来!就在我看得出神的当儿,出现了一幕让我永远忘不了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条活生生的巨龙在乌云中翻腾跃动……

6岁以前,我一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父母则在另一个地方租房子住。等到我要上学的年纪,外公把他的田靠马路那一块给我们盖房子,那时我才和父母亲住在一起。不过,没有邻居,就我们一户人家。

新家背对马路,屋前有个院子,院子前面就是外公种植的竹林。新的环境,新的阶段--一年多后,我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

乡下的生活,除了上学之外,就是帮忙干点杂活。比如到附近田里捡拾一些枯黄的枝叶回来当柴火,有时也会拖回一些掉落的椰子叶或槟榔叶,把它们铺在院子里,晒干之后,再用柴刀或砍或劈的,方便放进灶子里烧。

在庭院没有晒这些柴火的空档,母亲会张罗一些萝卜呀、高丽菜呀、竹笋甚么的,把它们晒成菜干,好收藏煮食。每当要晒菜干时,我得把院子扫干净,把切好的菜片儿,均匀的铺在水泥地上曝晒,有时母亲准备的量较多,院子晒不下,我就会到附近的一块水泥地,那儿成了我晒菜干的第二个地方。

那时我基本需保持一个敏锐度-看看是否快下雨了,如在屋内,就凭听觉,雨声在老远的时候,我就可以听到哩!有时一疏忽,说时迟,那时快,雨点下来了!想到竹竿上的衣服、院子里和附近的菜干,哇!不知先收哪个好?也因此,我常做的就是「观天象」,当然啦,和古时候的高人观天象的意境差远去了。

当年乡下的天空,喜怒哀乐分明,云朵的厚薄色调层次极富变化,不像现在云层呆滞的态势。那时,如果看到天空乌云密布,就得赶紧把东西收拾进来;否则,等到风一急才要收拾往往来不及。将下倾盆大雨时,可看到云层被吹卷得快速翻腾推进,有如滚滚急流,气势磅礴,那时年纪虽小,却也看得惊叹不已。

10岁那年的某一天,外公请了几位工人整理竹林,上半午,突然乌云遮日,天色大暗,根据经验,我急忙拎起盆子扫具,穿越竹林,飞奔到附近的水泥地把晒在那儿的萝卜收起来,在往家跑的时候,听到那雨声如万马奔腾,由小而大,由远而近,我使出百米赛跑冲刺的速度和它比快,我还记得当时刺激的感受。结果,我前脚一跨进屋檐,雨势紧随着我的后脚跟倾泻而下。嘿嘿!我跑赢了它,没被淋到。

那时,在竹林里工作的农妇也跑进来躲雨,我们就在走廊上站成一排。我仰望天空,黑云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推进,雨势大的就像有人从上面倒下来。

就在我看得出神的当儿,出现了一幕让我永远难忘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条活生生的巨龙在乌云中翻腾跃动!!它的身躯很大,几乎占去一大半的天空,淡米黄色的龙腹上有着浅灰绿色的格纹,那深铁灰色的龙爪从云层里露出来,矫捷的在空中挥抓,我被它舞动的姿态吸引,惊愕之余,想到乡下老人有「龙戏水」之说,果真是那么回事儿;我转头叫身旁的大人赶紧看天上,我指着上面,说声:「有龙!」

就在我转头的当口,巨龙远去,消失不见了。前后虽然不过十几秒钟的光景,但直到现在,那条巨龙依然鲜活的存档在我生命的光碟里。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8/423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歌曲《绣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中共为何如此紧盯「大纪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场 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生命 (105,833次)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4.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105,251次)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5.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7.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99,372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8.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9. 一场空前也必将绝后的和平运动 (97,619次)

10. 全球退党中心:让正义之声更加响亮 (96,469次)

11. 伤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签证 (94,161次)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13.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48,482次)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14.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47,785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5.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16.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45,142次)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17.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42,733次)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18.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42,633次)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19.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41,8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20.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21.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39,52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22.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23.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38,367次)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24.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36,829次)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25.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36,393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6.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27.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35,885次)

28. 老住持预言:疫情将爆发 几十亿人亡 (35,767次)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29.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35,15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0.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1.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4,585次)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2.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4,217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3.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4.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5.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6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