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毛泽东不要大元帅军衔
 
【人民报消息】1955年9月27日17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衔授勋典礼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衔授勋的命令。随后,毛泽东亲自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命令状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授予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恒、徐向前、聂荣臻和叶剑英。共和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十大元帅就这样产生了。

本来够授元帅军衔的不止这十位,根据1955年2月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军官军衔为4等14级,其中元帅一等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两级。在最初的方案中,准备授予毛泽东大元帅军衔,授予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元帅军衔。毛泽东坚持不要大元帅军衔,也不要勋章。在一次人大常委会上,有位民主人士建议人大作个决定,要给毛泽东授衔授勋。毛泽东是国家主席,人大的决定还得他签署才能发布。于是主持会议的刘少奇说:“你们不是经常见毛主席吗?你们当面去说服他,争取他的同意,这次会议就不作决定了。”有一次,主持军委工作的彭德怀和负责评定军衔工作的罗荣桓、宋任穷、赖传珠向中央领导人汇报授衔授勋工作。毛泽东听了彭、罗提出的方案,说:“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让我穿上大元帅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群众中去讲话、活动,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呀,现在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评军衔为好。”毛泽东对刘少奇说:“你在部队搞过,你也是元帅。”刘少奇当即表态:“不要评了。”毛泽东又问周恩来和邓小平:“你们的元帅军衔,还要不要啊?”周恩来和邓小平连连摆手:“不要评了,不要评了。”毛泽东又问邓子恢、张鼎丞等人:“你们的大将军衔还要不要评?”邓、张等人纷纷表示:“不要评了,不要评了。”毛泽东一言九鼎:“已经不在军队工作的同志,就不要授衔了。”

评定军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评定标准主要是:现任职务、功绩、德才表现和资历。什么工作都不可能绝对做到“一碗水端平”,各人的情况千差万别,标准并不好掌握。如何正确对待军衔,对那些经过战火考验的功臣们也是一个新的考验。有人嫌自己军衔评低了,没面子,公开摆资格、论战功,要求高授一衔。组织上未满足他的要求,就闹情绪,哭鼻子。毛泽东知道后,讥笑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授衔时。”当然,争名争利的人不少,但更多人体现出高风亮节的好品质。罗荣桓鉴于自己资历相对较浅,主动写信给党中央和毛主席,辞让元帅军衔。徐向前和叶剑英也提出不要元帅军衔。徐海东、许光达、孙毅等人要求降衔。毛泽东表扬许光达:“这是一面镜子,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并没有批准他们的降衔请求,还是实事求是地给他们授予了恰当的军衔。惟有负责军衔评定工作的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反复要求降衔,并最终说服了周恩来总理,真的由上将降为了中将。

(转自《服务导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11.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2.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6.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7.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7.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8.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9.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0.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1.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2.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3.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4.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庆红二号地位凸现 江泽民实在后悔莫及(多图) (22,51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