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消息】八百里秦川腹地,有個陰陽村,相傳八百年前出過一個精命理數術,勾通陰陽兩界的異人。此後每代傳一人,到本世紀已傳至八代。

第八代傳人叫王龍,江湖上稱「陰陽王」。王龍6歲喪父,8歲喪母,從小成了孤兒。爲求活命跟隨第七代傳人張七星學陰陽。張七星見王龍命苦,無依無靠,衆鄉親又說情,善心一 動,便收爲徒。收徒前的一個晚上,張七星問王龍:「搞我們這一行,要經常和妖魔鬼怪打交道,你怕不怕?」

「不怕!」王龍斬釘截鐵。

「那好,跟我來。」張七星引着王龍走了半個時辰,來到 渭河岸邊。這是一片灘地,空曠無人,荒草叢生,淡淡的月光下,秋風一吹,讓人不寒而慄。

張七星說:「跟着我走,無論看到什麼都不要停步。」走着走着,王龍眼前忽然出現一片蘆葦蕩,一條獨木橋向裏伸去王龍一踏上獨木橋,一股陰森恐怖的氣息撲面而來。走不到幾分鐘,前邊不見了師傅。王龍加快步伐向前趕。正走着,旁邊忽然閃出一個人來。王龍一看,沒有頭,一怕又一急,汗就出來了,頭髮直立。他記住師傅的話,沒敢停步,繼續前行。接 着又碰到許多人,有的沒胳膊,有的長舌頭,有的頭上還扎着 刀,個個面目猙獰。等走出蘆葦蕩,汗已將衣服浸透。正想喊師傅,誰知師傅就在眼前。王龍心一鬆,腿一軟,就躺在了 地上。王龍一看,那片蘆葦蕩不見了,眼前仍是荒草灘。正疑惑間,張七星一笑:「這就是陰陽門的幻術。」

張七星把王龍帶了幾年,覺得王龍悟性極高,人品又好,加之自己已經衰老,陰陽術不能失傳,於是決定把王龍做爲第八代傳人。

王龍18歲時,師傅去世。臨死前對王龍說:「師傅這一去,再也不能照顧你了,該傳的都給你傳了,以後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你八字五行亢盛,一生坎坷不平,切記要積德行善,方能不誤岐途。」說罷就閉上了眼睛。

王龍含淚葬埋了師傅,獨自一人闖江湖。走四川,下湖南,爲人排憂解難,在江湖上享有盛名。提起「陰陽王」沒有人不敬佩的。

一日王龍正在飯館吃飯,忽然來了三個惡少,一看是外地人,便借酒挑釁,不但罵王龍,還硬要王龍給他付酒錢。王龍 一看擺不脫,便說:「各位大哥請坐下,小弟把錢發給你們,請自己付吧。」說着,掏出一疊「鈔票」暗暗施法,一人一張, 那三個惡少拿了「錢」便身不能動,象木頭一樣坐在那裏,叫 也不應。王龍走出飯館半里地,遇一路人,忙叫住,從身上掏 出三張紙,叫他到前邊飯館送那三個人。路人也沒多問,如言 照辦,把紙往那三人手上一放,那三人忽然驚醒,細一看,王龍給他們的「鈔票」原來是三張符。

民國時期,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王龍總覺得這樣混下去 沒有出息,應該乾點大事,爲國效勞。於是便去投奔北伐軍。招兵的看他身體瘦小,無縛雞之力,又見文芻芻的,連正眼看 都沒看就將他拒之門外。報國無門,使王龍心中很不平。沒辦法,爲了生存,還得擺攤混飯,整日哀聲嘆氣。

一日傍晚,正準備收攤,過來一高一低兩個人,身着布衣,平民打扮。高個子要王龍給算命。王龍排出的生辰八字,掐指一算,臉上出現驚訝的神情,搖頭嘆息不已。高個子感到奇怪,詢問原因。王龍說:「我8歲學陰陽,闖江湖這麼多年,自信推斷人的吉凶禍福,沒有不應驗的。有時也常將自己命造流年推算,算出應當有出人頭地之日,幹一翻事業。沒想到快到了而立之年還在街頭流浪,連個北伐軍的小卒都當不上。今天看您的命造,又觀您的相貌,即使不能位極人臣,也應該是一代人傑,爲什麼見面卻如此寒酸呢?真是 可悲可嘆啊!」說着,王龍竟哭起來。高個子把王龍扶起:「請隨我來。」王龍也不問原因,跟上就走,走不多遠,見一大門,門上掛着大總統府的牌子。王龍萬沒想到問命者原來是臨時大總統孫中山。這樣王龍就在總統府當了幕僚,經常預測形 勢的發展。一天,王龍憂心忡忡地對孫中山說:「天下紛爭,人心難測,我近日夜觀天象,總統府恐有禍難。」孫中山沒有 說話,面色很難看。不久,北伐軍內部發生判亂,判軍圍攻總 統府。孫中山逃出後,憂憤過度,不久病逝。王龍逃到蔣介石那裏,想謀個事。因蔣篤信命理,就留在身邊。但那裏早已聚集着一批高人名士,深恐王龍得寵,影響自己地位,便百般排擠、誣陷王龍。王龍不得志,只得憤然離去,後在一個熟人的推薦下,到蔣介石部隊裏一個師長那裏當了一名幕僚。一天夜裏,師部一個機要員突然攜情報逃跑,四處都找不到。師長問王龍,王龍讓師長說個字。師長看見房子裏的鸚鵡,順便說個 「鸚」字,王龍說:「鸚鵡」是會說話的鳥,舌頭雖巧但不懂自我保護,最終會被人逮住放在籠中,『鳥』字加『嬰』羽毛尚未豐滿,怎麼能逃得遠呢?趕快追捕還能抓到。師長問人現藏在那裏,王龍走出來轉了一圈,藉着燈光看屋檐下蹲着一隻麻雀,給師長說:「師長,看來人跑到你這兒來了,所謂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地方。」師長立即讓警衛搜,果然在後邊的廁所裏抓到了。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大開殺戒, 一時恐怖的陰影籠罩了中國。那位師長因看不慣蔣的行徑,有對蔣不滿的言行,結果被撤職查辦。王龍掐指一算,這裏沒有他的容身之地,是該走的時候了。於是又流落江湖,隱姓埋名,靠給人觀相、測八字、看風水爲生。

又過了若干年,王龍幾經輾轉,流落到東北華北一帶。一想起無依無靠,四處漂泊,至今沒個安身之處,王龍不免悲上心來,加之傷風感冒,病倒在街頭。多日無人問津,幾乎喪命。 多虧當地一農民見他可憐,救回家中,精心調養,使王龍恢復了健康。救命之恩,無以爲報,王龍就把主家房屋前前後後勘查了一遍,說:「依風水看,20年內貴宅無富貴跡象,而且最近會有災禍。半年前可否有人死亡在外?」一句話說得主人老淚縱橫。原來老人的兒子在部隊當兵,半年前在戰場上被日 本人打死了。王龍說:「我不能使你富貴,只能替你免災。」主人感謝不盡:「如今兵慌馬亂,朝不保夕,能保住命就不錯了。」王龍說:「近日這裏將有兵禍,聽到槍聲,將門大開,但人要躲在裏屋,不要出來,躲過兩個時辰,可以免災。」王龍畫了幾道符,貼在門內和院裏。果然,不久來了一隊日本兵, 見人就殺,見物就搶,當來到這家門前,見門大開,蜂湧而進。 誰知一進去卻不見房屋,只有幾座荒墳,陰森恐怖,又正值傍 晚,天上陰雲密佈,雷聲陣陣,令人不寒而慄。日本人嚇得扭頭就跑出了村,再也沒有來。

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不久傳到李宗仁的耳朵。當時李宗 仁正在部署臺兒莊戰役,急需要知道形勢的發展,經過一番周 折找到了王龍。王龍讓端來一盆水,對水發功,接着又對李宗 仁發功。李宗仁立刻從水裏看到戰場上殘酷的撕殺,象電影一 樣一幕一幕翻過,足足半個小時,直到莫明其妙的部下把他叫 醒。李宗仁說:「太殘酷了,太殘酷了。」結果臺兒莊戰役正如李宗仁在水盆裏看到的那樣。從此李宗仁很看重王龍,就把 王龍留在身邊。

抗戰勝利後,國共又起干戈,國民黨內部互相 傾軋,腐敗叢生,王龍感到日子實在不好過,就藉故離開了。

王龍此時年近五十,到了知天命的年級。葉落歸根,王龍決定回陝西關中。誰知到渭南時,糊里糊塗被國民黨部隊抓了 壯丁。部隊見他年事已高,就讓他當火夫,給士兵做飯。這樣幹了半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有人發現王龍會算卦,連長就悄悄把王龍找去:「聽說最近要攻打延安,請你算個吉凶,保得住命不?」王龍起了卦,得「鳥困龍中」之象,對連長說:「凶多吉少,但不會丟命。」時間不長,部隊開拔。他們連隊到延安,剛開進一個狹谷地帶,突然殺聲四起,被解放軍團團包圍。連長突然想起「鳥困籠中」之象,立即命令不準抵抗,結果全連當了俘虜,後改編爲解放軍,王龍也是其中一個。

王龍隱姓埋名多年,底細鮮有人知。人們只知道他走過江 湖,曾靠算命爲生。但共產黨不信這一套,所以他的本領在解 放軍那裏沒得到發展,仍當火夫,一直到解放。

解放後,精兵簡政,王龍復原回到闊別半生的家鄉。一回 到家,他就到師傅墳前祭奠。一想起半生的辛酸,禁不住大哭一場。村裏除了幾個老人,大都不認識他。在鄉親們的幫助下,他總算安頓下來。平日除了幹活,還給周圍人算命、看風水。 期間曾有人給他找女人,也好老來有個伴,但被他謝絕了。他說:「我生辰不好,命犯孤宿,一生克妻刑子,娶個女人會害了人家,還是一個人好。

時間不長,轟轟烈烈的政治運動爆發了。破四舊、立四新、 三反、五反、社教、文化大革命一個接一個。他的底細終於揭 開了,原來是一個資深的「國民黨特務」。他一下子成了引人注目的人物,材料甚至報到了中央。遺憾的是查來查去,沒有 查出多少罪惡。所到之處,人們都認爲他是好人。但不管怎麼說,他畢竟給國民黨的高級將領包括蔣介石在內幹過事,非同一般。所以,在此後的日子裏,他一直過着被批鬥改造的生活。隔一段時間省上還要過問一次.

自從人們知道他是江湖上流傳的「陰陽王」之後,不少人要偷着跟他學藝或請他看風水,都被他拒絕:「我躲都躲不及,還敢再幹這些,求你們不要爲難我了。」他幾乎是哀求了。

可是有一天,公社主任把他叫了去,對他說:「劉縣長是個走資派,上級早就想讓他倒臺,只是這個人太狡猾,做事不留把柄,上級拿他沒辦法,請你施法,讓他滾下臺來。事成之 後,我們就把你解放了,不再批鬥你。」

誰都知道,劉縣長是有名的好人,關心百姓疾苦,從不說假話討好上司。所以有人想整倒他。王龍小時候聽師傅教誨:「搞我們這一行,一定要積德行善,不能做壞事。」

王龍不從,主任大怒,讓民兵小分隊把王龍關進黑房子嚴刑銬打。第二天傳出新聞,王龍自絕於人民,畏罪自殺。那幾年死個「黑五類」不算啥,也無人追究,拉出去隨便挖個坑就埋了。

直到文革結束,事情的真象才大白。後升爲市長的劉縣長專程剩車到王龍的墳前祭奠了一番。然而在市長就要離開時, 突然身邊出現了個老道。旁邊有認得的,立即驚叫起來:「王龍!」周圍人都弄糊塗了,以爲亡靈再現,訴說冤屈。原來,那天晚上王龍受刑不過,暗暗施法進入假死狀態,騙過了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