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八百里秦川腹地,有个阴阳村,相传八百年前出过一个精命理数术,勾通阴阳两界的异人。此后每代传一人,到本世纪已传至八代。

第八代传人叫王龙,江湖上称“阴阳王”。王龙6岁丧父,8岁丧母,从小成了孤儿。为求活命跟随第七代传人张七星学阴阳。张七星见王龙命苦,无依无靠,众乡亲又说情,善心一 动,便收为徒。收徒前的一个晚上,张七星问王龙:“搞我们这一行,要经常和妖魔鬼怪打交道,你怕不怕?”

“不怕!”王龙斩钉截铁。

“那好,跟我来。”张七星引着王龙走了半个时辰,来到 渭河岸边。这是一片滩地,空旷无人,荒草丛生,淡淡的月光下,秋风一吹,让人不寒而栗。

张七星说:“跟着我走,无论看到什么都不要停步。”走着走着,王龙眼前忽然出现一片芦苇荡,一条独木桥向里伸去王龙一踏上独木桥,一股阴森恐怖的气息扑面而来。走不到几分钟,前边不见了师傅。王龙加快步伐向前赶。正走着,旁边忽然闪出一个人来。王龙一看,没有头,一怕又一急,汗就出来了,头发直立。他记住师傅的话,没敢停步,继续前行。接 着又碰到许多人,有的没胳膊,有的长舌头,有的头上还扎着 刀,个个面目狰狞。等走出芦苇荡,汗已将衣服浸透。正想喊师傅,谁知师傅就在眼前。王龙心一松,腿一软,就躺在了 地上。王龙一看,那片芦苇荡不见了,眼前仍是荒草滩。正疑惑间,张七星一笑:“这就是阴阳门的幻术。”

张七星把王龙带了几年,觉得王龙悟性极高,人品又好,加之自己已经衰老,阴阳术不能失传,于是决定把王龙做为第八代传人。

王龙18岁时,师傅去世。临死前对王龙说:“师傅这一去,再也不能照顾你了,该传的都给你传了,以后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你八字五行亢盛,一生坎坷不平,切记要积德行善,方能不误岐途。”说罢就闭上了眼睛。

王龙含泪葬埋了师傅,独自一人闯江湖。走四川,下湖南,为人排忧解难,在江湖上享有盛名。提起“阴阳王”没有人不敬佩的。

一日王龙正在饭馆吃饭,忽然来了三个恶少,一看是外地人,便借酒挑衅,不但骂王龙,还硬要王龙给他付酒钱。王龙 一看摆不脱,便说:“各位大哥请坐下,小弟把钱发给你们,请自己付吧。”说着,掏出一叠“钞票”暗暗施法,一人一张, 那三个恶少拿了“钱”便身不能动,象木头一样坐在那里,叫 也不应。王龙走出饭馆半里地,遇一路人,忙叫住,从身上掏 出三张纸,叫他到前边饭馆送那三个人。路人也没多问,如言 照办,把纸往那三人手上一放,那三人忽然惊醒,细一看,王龙给他们的“钞票”原来是三张符。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王龙总觉得这样混下去 没有出息,应该干点大事,为国效劳。于是便去投奔北伐军。招兵的看他身体瘦小,无缚鸡之力,又见文刍刍的,连正眼看 都没看就将他拒之门外。报国无门,使王龙心中很不平。没办法,为了生存,还得摆摊混饭,整日哀声叹气。

一日傍晚,正准备收摊,过来一高一低两个人,身着布衣,平民打扮。高个子要王龙给算命。王龙排出的生辰八字,掐指一算,脸上出现惊讶的神情,摇头叹息不已。高个子感到奇怪,询问原因。王龙说:“我8岁学阴阳,闯江湖这么多年,自信推断人的吉凶祸福,没有不应验的。有时也常将自己命造流年推算,算出应当有出人头地之日,干一翻事业。没想到快到了而立之年还在街头流浪,连个北伐军的小卒都当不上。今天看您的命造,又观您的相貌,即使不能位极人臣,也应该是一代人杰,为什么见面却如此寒酸呢?真是 可悲可叹啊!”说着,王龙竟哭起来。高个子把王龙扶起:“请随我来。”王龙也不问原因,跟上就走,走不多远,见一大门,门上挂着大总统府的牌子。王龙万没想到问命者原来是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这样王龙就在总统府当了幕僚,经常预测形 势的发展。一天,王龙忧心忡忡地对孙中山说:“天下纷争,人心难测,我近日夜观天象,总统府恐有祸难。”孙中山没有 说话,面色很难看。不久,北伐军内部发生判乱,判军围攻总 统府。孙中山逃出后,忧愤过度,不久病逝。王龙逃到蒋介石那里,想谋个事。因蒋笃信命理,就留在身边。但那里早已聚集着一批高人名士,深恐王龙得宠,影响自己地位,便百般排挤、诬陷王龙。王龙不得志,只得愤然离去,后在一个熟人的推荐下,到蒋介石部队里一个师长那里当了一名幕僚。一天夜里,师部一个机要员突然携情报逃跑,四处都找不到。师长问王龙,王龙让师长说个字。师长看见房子里的鹦鹉,顺便说个 “鹦”字,王龙说:“鹦鹉”是会说话的鸟,舌头虽巧但不懂自我保护,最终会被人逮住放在笼中,‘鸟’字加‘婴’羽毛尚未丰满,怎么能逃得远呢?赶快追捕还能抓到。师长问人现藏在那里,王龙走出来转了一圈,借着灯光看屋檐下蹲着一只麻雀,给师长说:“师长,看来人跑到你这儿来了,所谓最危险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地方。”师长立即让警卫搜,果然在后边的厕所里抓到了。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大开杀戒, 一时恐怖的阴影笼罩了中国。那位师长因看不惯蒋的行径,有对蒋不满的言行,结果被撤职查办。王龙掐指一算,这里没有他的容身之地,是该走的时候了。于是又流落江湖,隐姓埋名,靠给人观相、测八字、看风水为生。

又过了若干年,王龙几经辗转,流落到东北华北一带。一想起无依无靠,四处漂泊,至今没个安身之处,王龙不免悲上心来,加之伤风感冒,病倒在街头。多日无人问津,几乎丧命。 多亏当地一农民见他可怜,救回家中,精心调养,使王龙恢复了健康。救命之恩,无以为报,王龙就把主家房屋前前后后勘查了一遍,说:“依风水看,20年内贵宅无富贵迹象,而且最近会有灾祸。半年前可否有人死亡在外?”一句话说得主人老泪纵横。原来老人的儿子在部队当兵,半年前在战场上被日 本人打死了。王龙说:“我不能使你富贵,只能替你免灾。”主人感谢不尽:“如今兵慌马乱,朝不保夕,能保住命就不错了。”王龙说:“近日这里将有兵祸,听到枪声,将门大开,但人要躲在里屋,不要出来,躲过两个时辰,可以免灾。”王龙画了几道符,贴在门内和院里。果然,不久来了一队日本兵, 见人就杀,见物就抢,当来到这家门前,见门大开,蜂涌而进。 谁知一进去却不见房屋,只有几座荒坟,阴森恐怖,又正值傍 晚,天上阴云密布,雷声阵阵,令人不寒而栗。日本人吓得扭头就跑出了村,再也没有来。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不久传到李宗仁的耳朵。当时李宗 仁正在部署台儿庄战役,急需要知道形势的发展,经过一番周 折找到了王龙。王龙让端来一盆水,对水发功,接着又对李宗 仁发功。李宗仁立刻从水里看到战场上残酷的撕杀,象电影一 样一幕一幕翻过,足足半个小时,直到莫明其妙的部下把他叫 醒。李宗仁说:“太残酷了,太残酷了。”结果台儿庄战役正如李宗仁在水盆里看到的那样。从此李宗仁很看重王龙,就把 王龙留在身边。

抗战胜利后,国共又起干戈,国民党内部互相 倾轧,腐败丛生,王龙感到日子实在不好过,就借故离开了。

王龙此时年近五十,到了知天命的年级。叶落归根,王龙决定回陕西关中。谁知到渭南时,糊里糊涂被国民党部队抓了 壮丁。部队见他年事已高,就让他当火夫,给士兵做饭。这样干了半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发现王龙会算卦,连长就悄悄把王龙找去:“听说最近要攻打延安,请你算个吉凶,保得住命不?”王龙起了卦,得“鸟困龙中”之象,对连长说:“凶多吉少,但不会丢命。”时间不长,部队开拔。他们连队到延安,刚开进一个狭谷地带,突然杀声四起,被解放军团团包围。连长突然想起“鸟困笼中”之象,立即命令不准抵抗,结果全连当了俘虏,后改编为解放军,王龙也是其中一个。

王龙隐姓埋名多年,底细鲜有人知。人们只知道他走过江 湖,曾靠算命为生。但共产党不信这一套,所以他的本领在解 放军那里没得到发展,仍当火夫,一直到解放。

解放后,精兵简政,王龙复原回到阔别半生的家乡。一回 到家,他就到师傅坟前祭奠。一想起半生的辛酸,禁不住大哭一场。村里除了几个老人,大都不认识他。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总算安顿下来。平日除了干活,还给周围人算命、看风水。 期间曾有人给他找女人,也好老来有个伴,但被他谢绝了。他说:“我生辰不好,命犯孤宿,一生克妻刑子,娶个女人会害了人家,还是一个人好。

时间不长,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爆发了。破四旧、立四新、 三反、五反、社教、文化大革命一个接一个。他的底细终于揭 开了,原来是一个资深的“国民党特务”。他一下子成了引人注目的人物,材料甚至报到了中央。遗憾的是查来查去,没有 查出多少罪恶。所到之处,人们都认为他是好人。但不管怎么说,他毕竟给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包括蒋介石在内干过事,非同一般。所以,在此后的日子里,他一直过着被批斗改造的生活。隔一段时间省上还要过问一次.

自从人们知道他是江湖上流传的“阴阳王”之后,不少人要偷着跟他学艺或请他看风水,都被他拒绝:“我躲都躲不及,还敢再干这些,求你们不要为难我了。”他几乎是哀求了。

可是有一天,公社主任把他叫了去,对他说:“刘县长是个走资派,上级早就想让他倒台,只是这个人太狡猾,做事不留把柄,上级拿他没办法,请你施法,让他滚下台来。事成之 后,我们就把你解放了,不再批斗你。”

谁都知道,刘县长是有名的好人,关心百姓疾苦,从不说假话讨好上司。所以有人想整倒他。王龙小时候听师傅教诲:“搞我们这一行,一定要积德行善,不能做坏事。”

王龙不从,主任大怒,让民兵小分队把王龙关进黑房子严刑铐打。第二天传出新闻,王龙自绝于人民,畏罪自杀。那几年死个“黑五类”不算啥,也无人追究,拉出去随便挖个坑就埋了。

直到文革结束,事情的真象才大白。后升为市长的刘县长专程剩车到王龙的坟前祭奠了一番。然而在市长就要离开时, 突然身边出现了个老道。旁边有认得的,立即惊叫起来:“王龙!”周围人都弄糊涂了,以为亡灵再现,诉说冤屈。原来,那天晚上王龙受刑不过,暗暗施法进入假死状态,骗过了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