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先奪民心再奪實權──北京元老均稱胡錦濤祭出高招 (圖)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結束才半個月,新科總書記胡錦濤即率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訪問中共革命聖地——西柏坡。內地均以頭版頭條的高規格報道,這是十六大後對胡錦濤最充足的「曝光量」。由於十六大後,內地的輿論依然爲江澤民佔據,此事便大爲顯眼。北京元老均稱胡錦濤祭出高招。

西柏坡在中共歷史的地位,海外可能知之不多。毛澤東在一九四八年進入北京城前,在這裏召開了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要求中共全體黨員在執掌政權後「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避免出現腐敗喪權的「週期律」,避免「君子之澤,二世而斷」。西柏坡並因此成了中共掌權的洗禮聖地。

九一年,江澤民在當了總書記的第三個年頭,來過這裏訪問。相比江澤民,胡錦濤可以說是第一時間到西柏坡尋求「執政」的洗禮,且內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胡錦濤在西柏坡發表了長篇講話,甚至比他在十六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共新班子後率八常委見記者的講話還要長。雖然胡錦濤在講話中,提到了江澤民到西柏坡,也提到他的「三個代表」,以顯示對江澤民的忠心,但是胡錦濤講話的中心仍是毛澤東的東西、毛澤東的思想。對此,可謂是胡錦濤的奪民心之舉:其一奪中共元老之心,其二奪內地百姓之心。

雖然江澤民在十六大打了"勝仗",將三個代表寫進了黨的政治報告,寫進了黨章,尤其是成功修改了黨員資格條款,使資本家也可以加入中共,然而這一勝利並非已將中共的思想「完全統一」。中共元老的習慣性思維,「三個代表」面的矛盾性,都表明中共內部在這個問題上的鬥爭還將持續很長時間,甚至要到江澤民直接表明中共已不再具備工人階級先鋒隊的階級性,已是百分之百的全民黨爲止。所以,十六大開過了,中共元老對三個代表依然充滿疑慮。在這個思潮之下,胡錦濤率書記處成員朝拜毛澤東的革命聖地西柏坡,表明依然遵循毛澤東的執政之路,必然會贏得相當多元老的好感。

其次,內地官場腐敗愈演愈烈,百姓皆有「病入膏肓」之感。內地媒體報道,中共十六大會場之內,最受歡迎和尊敬的黨代表,不是連跳數級的新貴,也不是紅了起來的資本家代表,他們只是媒體追逐的對象,最吸引黨代表與之一起合照的是「鐵娘子」、前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這其實正正表明內地民意對腐敗的痛恨,表明內地民心對正氣的追求。胡錦濤在西柏坡七屆二中全會會址近乎宣誓地說:「我們一定牢記毛澤東同志倡導的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首先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位領導幹部做起。」他的話,正正迎合內地民心民意的要求,非常討好百姓。

主動出擊爭取曝光機會 似乎可以認定,在江澤民依然握有重要權力的背景下,胡錦濤目前第一位的工作是增加全黨全國對他的認受性。他在十六大中央委員選舉得票佔第一位,說明他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是北京有人說,這主要還是反映要求江澤民交班的民意,還不完全是支持和認同胡錦濤的民意。

要增加認受性,首先就要曝光,首先就要有表現。由於至少到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江澤民才會將國家主席的職務交予胡錦濤,至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相信還要等若干年。也因爲此,江澤民依然是中國媒體的主角,如果胡錦濤不爭取、不主動出擊,可能要到明年三月以後才有重大的曝光機會。顯然,胡錦濤不甘於此,他的高招是增加黨務活動的曝光度。

除了率領曾慶紅等書記處人馬到西柏坡,胡錦濤還讓新華社兩次公開報道政治局會議。第一次是十六大後,政治局開會要求全黨學習十六大精神,同時對政治局成員工作作了分工。第二次是本月初政治局開會,分析經濟形勢,並作出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定。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閉幕,到底胡錦濤在這次會議扮演甚麼角色,也可作爲他是否已接過江澤民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一職,並握有經濟工作最高決定權的一個指標。在江澤民、朱鎔基仍未卸下政府職務之時,經濟方面的大政方針必然仍是江朱說了算,胡錦濤只有聽的份。相信在目前階段,他們的分歧也不大,但是到了明年中,若然赤字規模繼續擴大,國內需求依然不足,胡錦濤溫家寶將不得不作出調整。也許正是有調整的時候,胡錦濤的作用才能發揮。

不管怎樣說,胡錦濤目前的思路很清晰,就是用好黨務權力,先奪民心。

轉自(太陽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1/242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4.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6.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8.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0.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1.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12.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3.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4.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5.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6.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7.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18.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0.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1.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3.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4.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5.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6.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27.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8.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9.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30.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31.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2.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3.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4.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35.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