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奪民心再奪實權──北京元老均稱胡錦濤祭出高招 (圖)
 
2002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結束才半個月,新科總書記胡錦濤即率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訪問中共革命聖地——西柏坡。內地均以頭版頭條的高規格報道,這是十六大後對胡錦濤最充足的「曝光量」。由於十六大後,內地的輿論依然爲江澤民佔據,此事便大爲顯眼。北京元老均稱胡錦濤祭出高招。

西柏坡在中共歷史的地位,海外可能知之不多。毛澤東在一九四八年進入北京城前,在這裏召開了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要求中共全體黨員在執掌政權後「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避免出現腐敗喪權的「週期律」,避免「君子之澤,二世而斷」。西柏坡並因此成了中共掌權的洗禮聖地。

九一年,江澤民在當了總書記的第三個年頭,來過這裏訪問。相比江澤民,胡錦濤可以說是第一時間到西柏坡尋求「執政」的洗禮,且內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胡錦濤在西柏坡發表了長篇講話,甚至比他在十六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共新班子後率八常委見記者的講話還要長。雖然胡錦濤在講話中,提到了江澤民到西柏坡,也提到他的「三個代表」,以顯示對江澤民的忠心,但是胡錦濤講話的中心仍是毛澤東的東西、毛澤東的思想。對此,可謂是胡錦濤的奪民心之舉:其一奪中共元老之心,其二奪內地百姓之心。

雖然江澤民在十六大打了"勝仗",將三個代表寫進了黨的政治報告,寫進了黨章,尤其是成功修改了黨員資格條款,使資本家也可以加入中共,然而這一勝利並非已將中共的思想「完全統一」。中共元老的習慣性思維,「三個代表」面的矛盾性,都表明中共內部在這個問題上的鬥爭還將持續很長時間,甚至要到江澤民直接表明中共已不再具備工人階級先鋒隊的階級性,已是百分之百的全民黨爲止。所以,十六大開過了,中共元老對三個代表依然充滿疑慮。在這個思潮之下,胡錦濤率書記處成員朝拜毛澤東的革命聖地西柏坡,表明依然遵循毛澤東的執政之路,必然會贏得相當多元老的好感。

其次,內地官場腐敗愈演愈烈,百姓皆有「病入膏肓」之感。內地媒體報道,中共十六大會場之內,最受歡迎和尊敬的黨代表,不是連跳數級的新貴,也不是紅了起來的資本家代表,他們只是媒體追逐的對象,最吸引黨代表與之一起合照的是「鐵娘子」、前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這其實正正表明內地民意對腐敗的痛恨,表明內地民心對正氣的追求。胡錦濤在西柏坡七屆二中全會會址近乎宣誓地說:「我們一定牢記毛澤東同志倡導的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首先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位領導幹部做起。」他的話,正正迎合內地民心民意的要求,非常討好百姓。

主動出擊爭取曝光機會 似乎可以認定,在江澤民依然握有重要權力的背景下,胡錦濤目前第一位的工作是增加全黨全國對他的認受性。他在十六大中央委員選舉得票佔第一位,說明他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是北京有人說,這主要還是反映要求江澤民交班的民意,還不完全是支持和認同胡錦濤的民意。

要增加認受性,首先就要曝光,首先就要有表現。由於至少到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江澤民才會將國家主席的職務交予胡錦濤,至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相信還要等若干年。也因爲此,江澤民依然是中國媒體的主角,如果胡錦濤不爭取、不主動出擊,可能要到明年三月以後才有重大的曝光機會。顯然,胡錦濤不甘於此,他的高招是增加黨務活動的曝光度。

除了率領曾慶紅等書記處人馬到西柏坡,胡錦濤還讓新華社兩次公開報道政治局會議。第一次是十六大後,政治局開會要求全黨學習十六大精神,同時對政治局成員工作作了分工。第二次是本月初政治局開會,分析經濟形勢,並作出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定。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閉幕,到底胡錦濤在這次會議扮演甚麼角色,也可作爲他是否已接過江澤民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一職,並握有經濟工作最高決定權的一個指標。在江澤民、朱鎔基仍未卸下政府職務之時,經濟方面的大政方針必然仍是江朱說了算,胡錦濤只有聽的份。相信在目前階段,他們的分歧也不大,但是到了明年中,若然赤字規模繼續擴大,國內需求依然不足,胡錦濤溫家寶將不得不作出調整。也許正是有調整的時候,胡錦濤的作用才能發揮。

不管怎樣說,胡錦濤目前的思路很清晰,就是用好黨務權力,先奪民心。

轉自(太陽報)

 
分享:
 
人氣:14,2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