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先夺民心再夺实权──北京元老均称胡锦涛祭出高招 (图)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结束才半个月,新科总书记胡锦涛即率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访问中共革命圣地——西柏坡。内地均以头版头条的高规格报道,这是十六大后对胡锦涛最充足的「曝光量」。由于十六大后,内地的舆论依然为江泽民占据,此事便大为显眼。北京元老均称胡锦涛祭出高招。

西柏坡在中共历史的地位,海外可能知之不多。毛泽东在一九四八年进入北京城前,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要求中共全体党员在执掌政权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避免出现腐败丧权的「周期律」,避免「君子之泽,二世而断」。西柏坡并因此成了中共掌权的洗礼圣地。

九一年,江泽民在当了总书记的第三个年头,来过这里访问。相比江泽民,胡锦涛可以说是第一时间到西柏坡寻求「执政」的洗礼,且内容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胡锦涛在西柏坡发表了长篇讲话,甚至比他在十六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共新班子后率八常委见记者的讲话还要长。虽然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了江泽民到西柏坡,也提到他的「三个代表」,以显示对江泽民的忠心,但是胡锦涛讲话的中心仍是毛泽东的东西、毛泽东的思想。对此,可谓是胡锦涛的夺民心之举:其一夺中共元老之心,其二夺内地百姓之心。

虽然江泽民在十六大打了"胜仗",将三个代表写进了党的政治报告,写进了党章,尤其是成功修改了党员资格条款,使资本家也可以加入中共,然而这一胜利并非已将中共的思想「完全统一」。中共元老的习惯性思维,「三个代表」面的矛盾性,都表明中共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的斗争还将持续很长时间,甚至要到江泽民直接表明中共已不再具备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已是百分之百的全民党为止。所以,十六大开过了,中共元老对三个代表依然充满疑虑。在这个思潮之下,胡锦涛率书记处成员朝拜毛泽东的革命圣地西柏坡,表明依然遵循毛泽东的执政之路,必然会赢得相当多元老的好感。

其次,内地官场腐败愈演愈烈,百姓皆有「病入膏肓」之感。内地媒体报道,中共十六大会场之内,最受欢迎和尊敬的党代表,不是连跳数级的新贵,也不是红了起来的资本家代表,他们只是媒体追逐的对象,最吸引党代表与之一起合照的是「铁娘子」、前中纪委副书记刘丽英。这其实正正表明内地民意对腐败的痛恨,表明内地民心对正气的追求。胡锦涛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近乎宣誓地说:「我们一定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首先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位领导干部做起。」他的话,正正迎合内地民心民意的要求,非常讨好百姓。

主动出击争取曝光机会 似乎可以认定,在江泽民依然握有重要权力的背景下,胡锦涛目前第一位的工作是增加全党全国对他的认受性。他在十六大中央委员选举得票占第一位,说明他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但是北京有人说,这主要还是反映要求江泽民交班的民意,还不完全是支持和认同胡锦涛的民意。

要增加认受性,首先就要曝光,首先就要有表现。由于至少到明年三月全国人大,江泽民才会将国家主席的职务交予胡锦涛,至于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相信还要等若干年。也因为此,江泽民依然是中国媒体的主角,如果胡锦涛不争取、不主动出击,可能要到明年三月以后才有重大的曝光机会。显然,胡锦涛不甘于此,他的高招是增加党务活动的曝光度。

除了率领曾庆红等书记处人马到西柏坡,胡锦涛还让新华社两次公开报道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是十六大后,政治局开会要求全党学习十六大精神,同时对政治局成员工作作了分工。第二次是本月初政治局开会,分析经济形势,并作出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闭幕,到底胡锦涛在这次会议扮演甚么角色,也可作为他是否已接过江泽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一职,并握有经济工作最高决定权的一个指标。在江泽民、朱镕基仍未卸下政府职务之时,经济方面的大政方针必然仍是江朱说了算,胡锦涛只有听的份。相信在目前阶段,他们的分歧也不大,但是到了明年中,若然赤字规模继续扩大,国内需求依然不足,胡锦涛温家宝将不得不作出调整。也许正是有调整的时候,胡锦涛的作用才能发挥。

不管怎样说,胡锦涛目前的思路很清晰,就是用好党务权力,先夺民心。

转自(太阳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1/2424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4.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6.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8.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9.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0.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1.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12.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6.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7.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27.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8.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9.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30.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31.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2.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3.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4.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35.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