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APEC政要花絮
 
张明
 
【人民报消息】热热闹闹的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APEC)19日在河内落下了帷幕。从某种意义上讲,APEC既是亚太各国较量的拳击台,也是各国政要表演的舞台。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对那些严肃的政经话题也许并无太大的兴趣,但是对各国政要们在APEC舞台上是如何表演的,一定有更浓厚的好奇心。


在任何重要的国际场合,美国总统一定是当仁不让的中心人物。这次在河内举行的APEC也一样,美国总统布什是出镜率最高、普通老百姓谈论最多的外国元首。中国媒体编造什么越南人不喜欢布什,更喜欢他的前任克林顿什么的,根据是克林顿访问越南时有成千上万人去欢迎他,而布什这次前来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去欢迎,这种说法根本就是胡扯。我们知道越南是一个共产党集权国家,即使迎接外宾这种事情,都不可能是群众的自发行为。当年克林顿访越时,越南为摆脱国际孤立地位,正急于同美国修好,为营造越美友好的假像,于是组织成千上万人去欢迎克林顿。不要说成千上万,只要当局愿意,组织几十上百万都没有问题,大凡在专制国家生活过的人都不会怀疑我的说法。今天布什总统来访时,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南已经没有当年那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由于布什总统不遗余力坚持打击恐怖主义,他成了恐怖分子的眼中钉,为了布什总统的安全,地主国也不可能贸然组织庞大的欢迎队伍。在这次APEC期间,主办国给各国政要都提供了很好的安保,但是很显然,布什总统的安保级别是最高的。19日上午,布什总统偕夫人到河内一家教堂做礼拜,布什总统车队所经之路全线封闭,他要前去的教堂也里三层外三层地布满警卫,闲杂人全部被清走,只留下少数当局挑选出来的人欢迎布什总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能比较克林顿和布什前后两任美国总统,谁更受越南老百姓欢迎呢?

同故意贬低布什总统相比,中国媒体努力营造一种胡锦涛在越南深受欢迎的假像。新华社的御用文人们的通讯稿用了《胡锦涛主席在河内刮起中国旋风》、《坐一夜的火车,就为了看胡主席》这一类耸动的标题,让不了解真相的人看了还以为胡锦涛真的象摇滚歌星一样受到越南人民追捧呢!我前面已经讲过,出于安全考虑,主办国这次没有组织群众欢迎来访的外国领导人。没有人去欢迎布什总统,当然也没有人去欢迎胡锦涛。其实即使要组织,可能也不会象当年欢迎克林顿时那样容易了。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越南人对政治并不感兴趣。新华社的所谓刮起中国旋风,不过是说胡在APEC期间会见了几个外国领导人而已。事实上,APEC本来就是各国领导人交流的舞台,胡锦涛忙着会见外国领导人,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要说忙,胡锦涛肯定没有布什总统忙,他甚至也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忙。至于坐一夜火车前来看胡主席的新闻,不过是一个在越南老街经商的中国商人,受大使馆之邀,前来接受胡锦涛接见而已,同越南老百姓完全没有关系。但是那些御用文人写文章时故意不用主语,只看标题还以为胡锦涛在越南有一个铁杆粉丝呢!对于越南老百姓来说,胡锦涛不过是来访的众多外国领导人中的一个,并没有人特别重视他。相反,由于胡锦涛不拘言笑,缺少亲和力,他远远不及那些长得象明星一样的领导人受欢迎。

加拿大总理哈珀是一个具有明星气质的领导人,他的夫人也是一个标准的西方美女。哈珀在越南的知名度当然没有布什总统和胡锦涛的高,甚至有很多人根本搞不清他是谁。但是当哈珀夫妇这对帅哥美女组合出现在电视镜头时,仍然赢得一些时尚青年的追捧。当然,哈珀总理不光是长得帅,他临行前针对中国发表的那番强硬讲话,充分体现了一个成熟政治家的风范,也赢得了中加两国追求民主理念人士的赞扬。

APEC的另一对帅哥美女组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安倍首相英俊潇洒,是典型的东方美男子。他的夫人安倍昭惠,漂亮时尚,很象电影明星。很多中国青年不喜欢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郞,问他们为什么不喜欢小泉首相,却没有几个人说得上来,有的人干脆说:“我一见到他那怒发冲冠的头发就非常讨厌。”但愿英俊的安倍首相能被中国青年喜欢,并因此改变中国青年的仇日、排日情绪。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最具亲和力和平民作风。18日早晨,霍华德总理突然到还剑湖散步。还剑湖是河内市中心一个著名的风景区,也是市民主要的休闲场所。霍华德总理带着几个随从以竟走的速度围绕还剑湖散步,一边走还一边和在湖边晨练的人打招呼。由于还剑湖是外国人出没最多的地方,大多数人并没有注意到那个神采奕奕、带着一群人散步的老头是澳大利亚总理。也有个别越南人认出他了,主动跑上去同他握手,他也不拒绝,一边握手一边仍然大步流星往前走。霍华德总理一共走了两圈,走了大约四公里。来参加APEC的2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唯有霍华德总理与民众来了个零距离接触。电视播放了霍华德总理的亲民秀后,越南民众对他顿生好感,星期一上班时,我听到不少越南人在谈论霍华德总理还剑湖散步的事。

APEC曲终人散,撷取各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的几朵花絮,以供读者茶余饭后的谈资。

转自《民主论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3/4232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歌曲《绣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为何如此紧盯「大纪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场 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生命 (105,833次)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4.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105,251次)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5.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7.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99,372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8.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9. 一场空前也必将绝后的和平运动 (97,619次)

10. 全球退党中心:让正义之声更加响亮 (96,469次)

11. 生命的签证 (94,161次)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12.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48,480次)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13.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47,785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4.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15.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45,142次)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16.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42,733次)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17.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42,633次)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18.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41,8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19.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20.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40,518次)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21.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40,309次)

22. 为何十六大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图)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23.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38,367次)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24.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36,829次)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25.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36,393次)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26.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35,885次)

27. 老住持预言:疫情将爆发 几十亿人亡 (35,767次)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28.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35,154次)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29.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4,585次)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0.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4,217次)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660次)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32.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31,545次)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33.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31,272次)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34.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35.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30,84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