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BBC透視:一年"吃掉"三峽工程
 
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 江迅
 
【人民報消息】年近歲尾,在中國大陸各地採訪,總聽到衆多政府官員嘆苦經﹕應酬實在太多,分身無術,中午赴宴,晚上擺宴,開會吃、閉會吃、"檢查"吃、"考察"吃、"表彰"吃、"評比"吃,"聯歡"吃、節日吃、典禮吃、交誼吃、業務吃、有客吃、沒客吃、"年終總結"吃、"新春慰問"吃,只要能想到吃喝由頭便成一桌酒宴,"生猛海鮮"已成便飯,皇家"鮑魚翅"及名煙佳釀不可或缺。

城鄉不分

城市公款吃。有部門對吉林長春市十家高中檔酒店抽樣調查發現,十一個月內,這十家開出的餐飲發票,20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者11847張,5000元以上者924張,10000元以上者264張。在中國大陸,私人宴請一般是不會開發票的,而發票上顯示的單位,主要是政府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湖北省西北部老河口市,才50多萬人,一年全市招待費高達1980萬元,佔行政事業單位財政支出的18%。

農村公款也吃。河北省深澤縣趙八鄉財政緊缺,但三年來在當地一家飯店欠下9萬多元吃喝賬,僅兌付2萬多元,欠下7萬多元至今未還。政府官員每次去吃喝,總是點最好的菜,吃完只是寫下欠條(俗稱白條),抹抹嘴走人。店主王兵羣手上拿着的是300多張"白條"。他幾乎每週去要賬,起初這些官員還說﹕"這點小錢,堂堂鄉政府怎麼會賴賬,過些日子會與你結算的。"後來竟耍無賴,擺出一付"蝨多不癢,債多不怕"的架勢﹕"鄉里沒錢,你想怎麼辦就怎麼辦吧。"這家飯店每年的利潤才3萬多元。王兵羣不知怎麼才能幹下去。

潭印、王和平開的餐廳也是因外欠的吃喝賬太多,資金週轉不靈,餐廳不得不偃旗息鼓。他倆承包了河北省永年縣政府賓館餐廳,各自經營一年。中共縣委辦公室和縣政府辦公室共欠下白條吃喝賬29萬元。他倆奔波了四年多,各個部門踢來推去,上下折騰,討賬成了他倆的"專業",去年才要回來4000多元,今年沒收回一分錢。

據悉,全大陸去年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億元以上,相當於吃掉一個三峽工程。

官場吃喝在基層表現爲"多",不必要的應酬多。官場吃喝在上層表現爲"奢",講排場比闊氣。官場吃喝在個人表現爲"濫",隨"權"所欲。按國家規定,公款招待實行招待費開支單列、定點接待、招待費審批三項制度。但事實上,這些規定並沒有遏制公款吃喝中的"開支亂"、"地點亂"、"標準亂"的現象。

按招待審批制度規定,招待單位必須按要求填寫制式招待審批卡,寫明被招待單位、賓客人數、用餐標準,經主管領導審批後方可用餐。但許多地方招待誰,怎麼招待,往往是領導一句話。目前,最難控制的還是招待費開支單列。爲了不讓招待費超標,往往採取變通手法,將招待費攤入會議費等費用,一些不合理的開支就被掩蓋了。有的更私設"小金庫"或賬外賬來報銷公款吃喝的費用,以"白條"入賬。

冰山一角

其實,公款吃喝只是高消費腐敗的冰山一角。遼寧省政府一位官員說﹕"領導幹部中盛行'五高'消費,利用各種機會出任豪華酒樓、夜總會、桑拿浴場,吃高檔菜、喝高檔酒、吸高檔煙、洗高檔浴、打高檔牌,五高消費就是五高腐敗。"連當地出租司機也說﹕"誰樂意把個人的錢扔到這麼高檔的地方啊。"如此揮金如土,奢糜不言可喻。老百姓把這種場所的所在街區稱爲腐敗街。

一些高消費場所的業主老闆,頗懂得"主流顧客"的心理,他們準備了自制的車牌套,用車套套沒政府官員乘坐的轎車車牌,讓一擲千金的官員,放心進去消費。說到轎車,目前公車私用的現象更是不能再普遍的事了。一輛轎車一年的耗費相當於17個農民或10個城鎮居民的能收入水平,用百姓的話說,一輛轎車可以養活40個下崗工人。

今年,中共石家莊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採取當場攝像、現場覈實、調查取證方式,對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公款大吃大喝等問題作多次檢查,發現違紀行爲62起,對30多人作了處理。江西省于都縣實施對公款吃喝有獎舉報制度,對舉報經查證屬實的,按每桌500元的標準獎勵舉報人;對公款吃喝第一次查實的給予宴請單位500元,參與吃喝人員每人100元的經濟處罰,第二次查實的加倍處罰,第三次查實,除了經濟處罰外,對參與人員和宴請單位主要官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並在全縣予以曝光。

其實,現在對職務消費的監督,是一種成本很高的事後監督機制,沒有相應的財政支出制度創新,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職務消費中公私不分的弊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2/292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6.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7.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8.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9.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1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0.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7次)

11.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13.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14.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5.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6.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1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18.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9.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20.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1.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2.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3.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4.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5.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6.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7.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8.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29.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0.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31.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32.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3.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4.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35.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