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愛滋受害者向溫家寶緊急求助 (圖)
 
2003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由亞洲電臺方媛採訪報導) 中國的愛滋病問題日趨嚴重,從各種途徑染病的人不斷增多。一方面,衆多河南農民因爲賣血染上了愛滋病,而另一方面,當年使用過這些被污染的血漿的人,經過了幾年的潛伏期之後,現在也開始陸續發病,有的甚至已經死亡。近日,上海一批受害者寫信給溫家寶總理,緊急求助。

省營中國血友病之家副會長孔德麟星期一代表上海市五十五名血友病人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寫了一封緊急求助信,信中陳述了他們感染愛滋病的經過。海外的博訊網站在星期二發表了他們的公開信,信中披露說他們是用了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所生產的凍幹人凝血因子而感染愛滋病的,因生產供應中沒有進行病毒滅菌處理,這批血槳全部來自河南,據河南省衛生廳可以確信的資料顯示,當年在河南自建採血點的有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等三十三家生物製藥廠,而直到1996年這些藥廠生產的藥品還在使用,有的甚至用到了現在。

目前孔德麟已通過互聯網聯繫上了全國十多個省市,感染愛滋病的血友病人,本臺記者打電話給孔德麟了解有關情況。他說,上海有血友病人五百人,感染率爲百分之十幾,按照這個概率來估計的話,中國的血友病人通過輸血槳而感染愛滋病的能有幾千人,這還不包括其他情況的輸血者。

孔德麟:「估計大概幾千人吧!死掉的還有沒有發病的,通過網上尋找,還有不少人,有些人還沒去查呢。」

記者:「有沒有人去申請賠償?」

孔德麟:「你也沒有證據呀。」

孔德麟說,之前他曾向全國多家媒體訴說這一情況,希望給這一問題曝光,以引起更多人的關注,但是他說:「找過一些媒體,他們都說,那不行,那不行,這個東西很難說,報導不好了要出事...。」終於在十幾天前,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爲此做了有關報導,他說:「我這次到北京去,環球時報有記者敢這樣做。」

報導刊登後,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回響,許多血友病人打電話給孔德麟詢問詳細情況,中國愛滋病情況嚴峻,據香港明報星期三說,全國累計超過一百萬人居亞洲第二,廣東省已超過三萬人感染,香港太陽報報導說,在珠海,有吸毒者在離派出三百米的地方公然把注射器打進臀部,三五成羣地在草地上互相打針的情況更是普遍。

中國民間關注艾滋病的人士胡家(音譯) 對本臺記者表示,除了輸血、賣血感染愛滋病之外,通過針頭注射毒品以及性行爲中不用安全套都會使愛滋病在全中國迅速蔓延。

「現在增長量最快的是吸毒,就靜脈注射啊這些,母嬰傳播也有,性傳播也是相當嚴重的情況。」

另外,據香港東方日報星期三說,杭州警方日前透露,他們刑事拘留了十二名患有愛滋病的小偷,而他們多次嫖娼,不排除將愛滋病毒進一步散播。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分享:
 
人氣:12,8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