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滋受害者向温家宝紧急求助 (图)
 
2003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由亚洲电台方媛采访报导) 中国的爱滋病问题日趋严重,从各种途径染病的人不断增多。一方面,众多河南农民因为卖血染上了爱滋病,而另一方面,当年使用过这些被污染的血浆的人,经过了几年的潜伏期之后,现在也开始陆续发病,有的甚至已经死亡。近日,上海一批受害者写信给温家宝总理,紧急求助。

省营中国血友病之家副会长孔德麟星期一代表上海市五十五名血友病人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了一封紧急求助信,信中陈述了他们感染爱滋病的经过。海外的博讯网站在星期二发表了他们的公开信,信中披露说他们是用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所生产的冻干人凝血因子而感染爱滋病的,因生产供应中没有进行病毒灭菌处理,这批血桨全部来自河南,据河南省卫生厅可以确信的资料显示,当年在河南自建采血点的有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等三十三家生物制药厂,而直到1996年这些药厂生产的药品还在使用,有的甚至用到了现在。

目前孔德麟已通过互联网联系上了全国十多个省市,感染爱滋病的血友病人,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孔德麟了解有关情况。他说,上海有血友病人五百人,感染率为百分之十几,按照这个概率来估计的话,中国的血友病人通过输血桨而感染爱滋病的能有几千人,这还不包括其他情况的输血者。

孔德麟:「估计大概几千人吧!死掉的还有没有发病的,通过网上寻找,还有不少人,有些人还没去查呢。」

记者:「有没有人去申请赔偿?」

孔德麟:「你也没有证据呀。」

孔德麟说,之前他曾向全国多家媒体诉说这一情况,希望给这一问题曝光,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但是他说:「找过一些媒体,他们都说,那不行,那不行,这个东西很难说,报导不好了要出事...。」终于在十几天前,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为此做了有关报导,他说:「我这次到北京去,环球时报有记者敢这样做。」

报导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回响,许多血友病人打电话给孔德麟询问详细情况,中国爱滋病情况严峻,据香港明报星期三说,全国累计超过一百万人居亚洲第二,广东省已超过三万人感染,香港太阳报报导说,在珠海,有吸毒者在离派出三百米的地方公然把注射器打进臀部,三五成群地在草地上互相打针的情况更是普遍。

中国民间关注艾滋病的人士胡家(音译) 对本台记者表示,除了输血、卖血感染爱滋病之外,通过针头注射毒品以及性行为中不用安全套都会使爱滋病在全中国迅速蔓延。

「现在增长量最快的是吸毒,就静脉注射啊这些,母婴传播也有,性传播也是相当严重的情况。」

另外,据香港东方日报星期三说,杭州警方日前透露,他们刑事拘留了十二名患有爱滋病的小偷,而他们多次嫖娼,不排除将爱滋病毒进一步散播。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分享:
 
人气:12,8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