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父子身体力行解释“请君入瓮”(图)
 
辛馨
 
2003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天《正见网》有太平整理的一个人所周知的成语故事《请君入瓮》。武则天在公元690年称帝,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女皇帝,改国号为周朝(史称南周或武周)。当时很多人不认同女人当皇帝,所以酷吏利用这一点,大行其事,把很多人定为谋反,以求升官发财(破获谋反叛国的大案,当然会有重赏。)。

当时的酷吏最有名的是来俊臣和周兴。来俊臣发明了各种酷刑,仅“枷”一项,就有“死猪愁”、“求即死”等十种,其他酷刑,则难以计数。任何人只要由来俊臣逮捕审讯,很少能活着走出狱门。周兴则比来俊臣更残暴。

有一天,武则天把一封密告周兴谋反的检举信交给来俊臣调查。来俊臣跟周兴是最要好的朋友,而且那一天二人又恰恰在一起共进午餐。来俊臣问周兴说:“有一个被告,态度非常顽固,不肯承认谋反,最好用什么办法对付他?”周兴说:“简单的很,把他装到大缸(瓮)里,四周燃起炭火,他就非承认不可。”来俊臣教人如法布置妥当后,对周兴说:“有人告兄谋反,我奉命调查,请君入瓮。”从此,“请君入瓮”一语,成为中国最有名的成语之一。「请君入瓮」形容教人干坏事,最后反而自作自受。

对近几十年中国真实历史进行过研究的人都知道,自从中华传统道德价值观念被摧毁后,人与人之间互相吞噬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有人对越是提拔自己的上级、要好的下级、同事和朋友越加残忍,甚至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检举”,以此向组织表明自己的“清白”与“忠诚”。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和大义灭亲的薄熙来父子。

在这种扭曲了人性的环境中,没有人感到安全,连整治江泽民的薄一波也整天害怕被江派人把他害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在一个发廊偶然听到的话,一位女警察说自己连续三天值班没回家了,别人问,为什么?她说;“春节前公安内部传达江泽民的命令,如发现法轮功学员散发传单,可开枪,打死算白打。”她说:“就是看见了,谁敢开枪啊,口头传达的,没有文件,没有依据,真打死人了,谁承担责任啊,以前文件从来没有口头说的。空口无凭,到时候,老江不承认了,倒霉的还不得是我们警察呀!”她是个明白人,现在不是个个被利用的人都这么明白。

古今中外的历史故事都表明,一切整人的和被利用来整人的人都没有好下场,这是一定的。成语故事《请君入瓮》能从南周朝流传至今,就是为了警示后人,害人其实就是害自己,这其中决不会不包括那些被利用的人。

 
分享:
 
人气:21,3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