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正酝酿一个分头并进的方案(图)
 
李一清
 
2003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不知道陈水扁的名字是怎么想出来的,好像专门和江泽民作对,江是水里的东西,缺了水不行,阿扁却是见水就扁,难道这辈子就是来为难老江的?

BBC报道: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二(11月11日)在接见外宾时表示,希望在2006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时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新宪法的内容。陈水扁是在接见来台参加"民族主义、民主发展与东亚安全国际研讨会"的美国学者时,针对台湾公投制宪的议题提出时间表的。

他说,希望在2006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时,能有机会行使公民投票,催生台湾新宪法。

江泽民不独裁绝对活不下去,所以他连橡皮图章的“差额选举”都怕,更不用说举行公民投票了。阿扁在这个问题上就把江给扁了。

陈水扁表示,决定新宪法后,必须等到2008年5月20日第12任总统就职后才正式实施。他说,催生台湾新宪法不是为了现在的政府,也不是为了他个人,而是为了台湾的长治久安。

这话言外之意,他和独裁的江泽民是完全两码事。

陈水扁向外宾强调台湾制定新宪法的必要。他表示,台湾现行宪法制订于公元1946年,自1947年开始实施,如今完全不适用于2300万台湾人民,而过去十年经过六次修宪,修得枝枝节节,支离破碎,大家都不满意。

陈水扁说,目前宪法有超过一半的条文必须要修改,这已经不是修宪,而是制宪," 我们希望未来不必每一年修宪一次,也不必再修宪六次,希望能够毕其功于一役"。他重申,主张"一边一国"、公民投票,与催生新宪法,都是台湾民主改革和宪政改革的一部份,不会影响他"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也不能窄化为所谓的"统独之争"。

对于陈水扁周二的这番谈话,台湾有评论者认为,他是因为一星期前出访巴拿马过境美国时,台美关系有所"进展",及大选民调上升等因素,受到"激励"而提出的。

中国总理温家宝下月将首次访美,舆论都预计他此行将主谈中美经贸问题,CNN资深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却认为,台湾问题“将主导温家宝和布什及其助手的会谈”,温届时预料将敦促美国向台湾施加压力。

林和立11月11日撰文引述匿名消息来源称,温家宝12月初访问美国时,将“劝告东道主采取更明确反台独政策”,将威逼利诱美国不要和台湾站在一起。

文章说,鉴于台湾民众对陈水扁的支持率上升,加上其最近高姿态经过美国到拉美访问,中共领导层“正酝酿一个分头并进的方案,来应付迅速发展的台海危机”。



 
分享:
 
人气:24,9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