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拒对爱滋危机负责 (图)
 
2003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高强接受BBC驻华记者专访,否认中国政府应对国内的爱滋病危机负责。

在华中特别是河南省部分农村地区,有组织的卖血生意和不完善的消毒措施造成数以万计的人感染HIV病毒和爱滋病。 部分爱滋病活动人士提出,中国共产党当局应该对这一丑闻负责。

但高强表示,他不相信任何人掌握证据显示中共当局与华中地区的卖血丑闻有关联。 他说,导致华中地区数以万计贫困农民感染爱滋病病毒的卖血活动是违法的,有关地区共产党官员与其毫无关系。

掩盖真相

不过华中地区爱滋病问题活动人士说,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有关地区的党员干部允许甚至提倡农民卖血。 这些活动人士指出,正是这些官员现在又在竭尽全力试图避免上级政府和公众发现爱滋病疫情的真相。

在接受BBC驻中国记者傅东飞专访时,高强承认地方官员可能进行了掩盖活动。 他说:"据我了解,有些人担心如果情况公开了可能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和形象造成损害,或者造成公众恐慌。"

中国卫生部已经承诺到明年年底之前实现为所有贫困爱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 但是如果中国至今仍然无法直接面对国内爱滋病危机的真实规模,很难想象卫生部将如何实现自己的诺言。

新疆的爱滋病危机

新疆是中国受爱滋病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首例爱滋病病例发生在1996年。 据专家估计,目前新疆吸毒者中约有70%感染爱滋病病毒,其中多数都属于维吾尔族裔。 没有人知道新疆具体感染病例的数字,不过官方数据估计大约有2万到6万人左右。

BBC驻中国记者林慕莲从乌鲁木齐发回报道说,令人担心的是,新疆居民对爱滋病的了解仍然极为有限。 知识的贫乏无疑将引发更多新病例,但新疆对目前已有的爱滋病病例已经无法应付。

林慕莲报道说,新疆根本无法为本地患者提供有效的药物治疗。整个自治区没有一个像样的爱滋病病房,也没有爱滋病专家。

(BBC)

 
分享:
 
人气:11,6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