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拒對愛滋危機負責 (圖)
 
2003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強接受BBC駐華記者專訪,否認中國政府應對國內的愛滋病危機負責。

在華中特別是河南省部分農村地區,有組織的賣血生意和不完善的消毒措施造成數以萬計的人感染HIV病毒和愛滋病。 部分愛滋病活動人士提出,中國共產黨當局應該對這一醜聞負責。

但高強表示,他不相信任何人掌握證據顯示中共當局與華中地區的賣血醜聞有關聯。 他說,導致華中地區數以萬計貧困農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賣血活動是違法的,有關地區共產黨官員與其毫無關係。

掩蓋真相

不過華中地區愛滋病問題活動人士說,有很多證據可以證明有關地區的黨員幹部允許甚至提倡農民賣血。 這些活動人士指出,正是這些官員現在又在竭盡全力試圖避免上級政府和公衆發現愛滋病疫情的真相。

在接受BBC駐中國記者傅東飛專訪時,高強承認地方官員可能進行了掩蓋活動。 他說:"據我了解,有些人擔心如果情況公開了可能會對當地的投資環境和形象造成損害,或者造成公衆恐慌。"

中國衛生部已經承諾到明年年底之前實現爲所有貧困愛滋病患者免費提供治療。 但是如果中國至今仍然無法直接面對國內愛滋病危機的真實規模,很難想象衛生部將如何實現自己的諾言。

新疆的愛滋病危機

新疆是中國受愛滋病危機影響最爲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地首例愛滋病病例發生在1996年。 據專家估計,目前新疆吸毒者中約有70%感染愛滋病病毒,其中多數都屬於維吾爾族裔。 沒有人知道新疆具體感染病例的數字,不過官方數據估計大約有2萬到6萬人左右。

BBC駐中國記者林慕蓮從烏魯木齊發回報道說,令人擔心的是,新疆居民對愛滋病的了解仍然極爲有限。 知識的貧乏無疑將引發更多新病例,但新疆對目前已有的愛滋病病例已經無法應付。

林慕蓮報道說,新疆根本無法爲本地患者提供有效的藥物治療。整個自治區沒有一個像樣的愛滋病病房,也沒有愛滋病專家。

(BBC)

 
分享:
 
人氣:11,6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