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也谈“高贵”
 
寒江月
 
【人民报消息】几年前回国探亲,正当盛夏,骄阳炎炎如火。

有天早上读报,见一篇报道,说是一帮佣老妇,夜里不耐斗室内的酷热,于三楼阳台上架块木板,卧于其上纳凉。不知何时,竟翻身掉落,不幸身亡。报道说,因为无人得知老妇的雇主或家人,因此,无人为其收尸。报道还配了一幅照片,老妇的尸体无遮无盖,暴露街头。老妇夜半身亡,到记者拍照时,老妇已经在火热的骄阳下暴尸街头若干小时了。

这件往事,与“高贵”本来是扯不上关系的。可是,在(论坛上)一片对“高贵”的讨论中,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突然浮了出来。

“高贵精神“?什么是“精神”?我不知道。一个人,一个具体的,非抽象的人,怎样才算具有高贵的“精神”?我就更不知道了。要判断一个人是否有“高贵精神“,我只能看这个人是否有“高贵”的行为。“精神”离我们太远,让上帝去判断吧。

高贵的行为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并不需要特别的素质,特别的知识,特别的能力,特别的勇气,只需要一点:悲悯的情怀。别告诉我人人生来平等,我不是昨天才出生。人人平等拥有的只有一点:只要愿意,谁都可以有高贵的行为。

人只是人,如此而已。其他的一切,都是外来的附加。我们只需把人仅仅当做人来对待就行了。在一个不把人当做人的社会里,一个人能超越一切主义,派别,宗教等等等等,把身边的每个人当人对待,为他们做些什么,哪怕是一点儿小事,这行为就算是高贵的行为了。就这么简单。

当我读到刘晓波先生文集里他痛斥知识精英们对法轮功普通信徒的悲惨境遇视而不见时,我不能不为其折服。在人人皆曰可杀的肃杀气氛中,能看到并关注这些普通人的悲惨,不把他们当做“邪教分子”,而把他们当成是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为他们大声疾呼,这种行为在我看来,是高贵的行为。我没必要去研究他的“精神”是否高贵,他的“动机”是否高贵,他是否从来就高贵,他是否还会继续高贵。

太多的“精英”们把脑袋藏在云端,对草根阶层的苦难视而不见。有一天,与一位官员聊天,谈到下岗工人的问题时,他轻松地说:“社会转型期间,一部分人付出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嘛。”我望着他的眼晴,问:“为什么是‘他们’那部分人,不是‘你们’这部分人?”

所以,我不管什么“高贵精神”,我只看重高贵的行为。如果,那一天,在骄阳如火的街头,有一个路人看见老妇的尸体,停下来,到旁边的店里买一块布,盖在尸体上,遮住旁人的目光,给死去的老妇一点点尊严,这就是高贵的行为。哪怕下一分钟他将去作奸犯科,在那一刹那间,他是高贵的。

在这个主义、派别以及口水泛滥成灾的世界上,如果还有一个“主义”有点意义,那就是:人道主义。其他的,没有也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8/239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4.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5.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7.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9. 美国渔民发现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鱼的人鱼(图)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0.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1.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2.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3.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4.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5.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6.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7.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19.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20.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1.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2.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4.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6.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7.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8.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9.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1.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2.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4.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5. 小笑话:朱熔基替江泽民小孙子选择职业 (23,4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