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媒:习近平要求拜登声明支持统一反台独 白宫拒绝
 
【人民报消息】 美媒NBC的报道引述三名美国官员说,习近平在拜习会上,曾告诉拜登,北京将会统一台湾,并要求拜登声明美国支持两岸和平统一、不支持台独,遭到白宫拒绝。台湾三位总统候选人在政见会中则针对两岸和台湾地位问题激烈争辩。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1月15日拜习会后,中国官媒炒作拜登在公开记者会和白宫声明中,都没有提到"不支持台独"等问题。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20日引述3名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的说法,披露习近平在“拜习会”时告诉拜登,北京将会统一台湾,且倾向以和平而非武力方式取得台湾,没有设定时间表。

NBC提及,中方事前要求拜登公开发声明说美国支持中国与台湾和平统一的目标、不支持台独,但白宫拒绝。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20日回应表示,习近平曾公开并明确表达对统一的渴望,这没有任何不同或是新说法。拜登向媒体、也向习近平表明,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变。

据NBC报道,拜习会中,习近平就台湾总统大选人选表达关切,也谈到美国对台湾的影响。一名美方官员说,当拜登要求中国尊重台湾选举程序时,习近平回应说,和平好是好,但中国终须朝解决问题迈进。

台湾的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NBC时隔一个月才报道,不知是否因最近中国有很多坏消息?当时外界认为,美方要到的东西比中国多:“习近平也了解作出让步,必须对国内交待,因此必须讲些硬话对内可以交代。”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谭耀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NBC此时释放此消息,对内、对外都有重大意义,明年台、美都要大选。

面对中国 美国对内对外澄清没有让步

谭耀南说:“这代表着白宫国安团队对于台湾总统大选密切关切而刻意披露出来的讯息,让全世界知道,美国在一中政策下,对台湾跟对中国,或在美中关系经营下,对台湾议题上没有让步。并且去解释中国不宜在最后的20几天,介入台湾的总统大选。”

台湾的外交部表示,过去7年多台美互信至为良好,沟通管道畅通。美国对台政策一贯,即美国反对任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两岸歧见应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全球各方利益。

此外,20日,台湾中选会举行总统候选人首场政见发表会。三位总统候选人在两岸关系上,都提出各自主张。

侯称主张“中间路线” 要求赖承诺终结台独党纲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提到,赖清德主张台独,他则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坚持台湾民主制度,反对一国两制、反对台独,台湾的命运由两千三百万人决定。他主张3D战略,即吓阻、对话、降低冲突风险,提升防卫能力、沟通交流。他认为他的中间路线才能真正的远离冲突,带向和平的路径。中华民国宪法是两岸政治上的护国神山。

侯友宜说:“美国也有重磅学者发文,希望赖清德能够冻结台独党纲,你是民进党现在的党主席,你是否愿意在这个地方承诺,终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强调落实和平的“四大支柱”,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台湾的主权不容侵犯并吞,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只有2350万台湾人民才有权利决定。

中共对台早发动战争 赖问侯柯是否“选特首”?

赖清德反问侯友宜:“你口口声声说要守护中华民国,却又接受九二共识,你难道不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会上,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完全没有中华民国的空间?”

赖清德提到,中国发动战争早在1949年古宁头战役,1959年八二三炮战就已经发生,“这都是在民进党成立之前,也是在我们三个人出生之前,不要傻傻地跟中国定义台独,也不要跟着中国一直检讨受害的台湾。侯市长、柯主席,在中国的眼中,我们三人站在这里参选总统,统统都是台独,你们接不接受,如果你们接受这就是台独?难不成你们是在选特首?”

台湾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则说,过去他有和大陆交往的经验,双方知道各有各的困难,愿意在彼此谅解下寻求可接受的方案。他主张“台湾自主,两岸和平”。

柯文哲说:“没有人把国家的安全完全寄托在对手的善意上,所以在台湾自主我们还是必须保有一定的国防力量,因此我主张我们的国防预算应该要达到GDP的3%,毕竟没有可靠的自主国防,没有办法跟对岸展开有尊严、对等的谈判。”

学者:三组都没提统一和九二共识 在北京眼中都是台独

对此,丁树范说,三组候选人包括深蓝的副手赵少康,没有人提“统一”两字,政见会三位总统候选人也都没提到大陆视为政治协商前提的“九二共识”,因为知道这六字在台湾是“票房毒药”。也难怪大陆一些民间人士说,国民党也没有要统一,只是骗选票,对北京来说,只要不主张统一,就是台独,中国官方现在不会去指责蓝、白也是“台独党”,为了“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等到解决民进党,就会打压国民党、民众党,像对香港人一样。

丁树范说,侯友宜说要二千三百万人决定,若多数支持台独他又反对台独不是自相矛盾?不知道侯友宜的“中间路线”是什么,他来解读就是马英九前总统的不统不独。“侯友宜绝不敢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所提的中间道路模式,这样就等于支持一国两制,那侯友宜、国民党就不要选了,兵败如山倒。”

谭耀南认为,赖清德延续蔡英文路线,维持现状前提,侯友宜是战争与和平基调,和大陆展开对话,在纳入赵少康和韩国瑜后往深蓝靠拢。柯文哲提出“台湾自主,两岸和平”,如同把牙齿拔掉,没有实质内涵,三人只是稳守基本盘,并没有跨越的效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2/795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1.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6.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7.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8.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9.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0.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1.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11次)

22.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6.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7.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8.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9.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专访
30.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13次)

31.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2.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3.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4.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5.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