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大选前 再次发现中方高空气球逾越海峡中线(多图)
 
【人民报消息】台湾的国防部本周一发布消息,再次侦获两枚中国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因距离台湾大选不到一个月,该事件引发舆论对于中方"介选"的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的国防部继十天前发布消息披露,中方在12月7日施放一枚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之后,18日再次发现有2枚中方空飘气球逾越台海中线。这已是本月 以来,台湾发现的第三起中方气球逾越台海中线事件。

继台湾的国防部发布消息,中方在12月7日施放一枚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之后,18日再次发现有2枚中方空飘气球逾越台海中线。(台湾的国防部提供/转rfa)

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昨天(17日)上午9点零3分跟昨天下午2点43分左右,分别侦获空中有2枚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它的位置概略位于基隆西北方110浬的地方,高度在2万7千呎以下,陆续向东方飘行,约在9点36分跟下午4点35分消失。”

外界质疑,中方此举是否与台湾大选有关?孙立方初步研判:“跟选举应该没有特别的关系。近期所发现,到目前为止都是以气象气球为主。这个季节气候跟风向的关系,有利于这些空飘气球往台湾方向飘。”

台湾的国防部另发布消息,从17日清晨6点至18日清晨6点,侦获中方军机6架次、舰船2艘次在台海周边活动。

台湾军方本月7日表示,侦获中方1枚气球逾越海峡中线,高度约2万1千呎,向东飘行后消失;同时间,中方出动15架军机与10艘舰船在台海周边活动。法新社指出,中国加大对台湾的外交和军事压力,经常派军机、军舰在台湾周边活动,而最新的气球事件很不寻常。

台湾的国防部长邱国正当时受访曾表示,可能是探测气球或气象气球因季风而偏向台湾,这样的气球可以用来收集天气数据。

继台湾的国防部发布消息,中方在12月7日施放一枚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之后,18日再次发现有2枚中方空飘气球逾越台海中线。(台湾的国防部提供/转rfa)

台湾前气象局长:中国每天施放数百个气象气球

台湾的交通部中央气象署18日答复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指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高空气象站在每日00UTC、12UTC(即08时、20时)进行高空气象观测,亦可根据特殊天候需要进行加强观测;因现行时节(12月)对流层内西风带盛行,台湾所施放高空气球可随西风带飘移至台湾本岛外1百多公里海面上,目前福建沿海于厦门及福州有进行高空气象观测,探空气球于此季节有时应会飘移经过海峡中线。

台湾前中央气象局长郑明典接受本台访问也表示,由于气球种类繁多,如果是气象气球,全世界气象测站每天会同一时间施放气象气球,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大气气象结构。

郑明典说:“中国大陆有几百个施放气球的气象站,每天施放几百个以上。气象气球一般很小,很难侦测到,它上面带有无线电发报器,利用接收器能知道它的位置。根据特定频率公布,有特别仪器可找得到。气象气球资料一般全球可以共享。”

台湾军方在近三年的随时动态显示,中国军机、军舰通常在台湾西南空域、台海周边的活动,本月开始公布“中国气球”侦获情况。

气象气球过去也有,为何台湾军方从近期开始公布相关信息?台湾的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本台访问研判:“几个月前应该是国安会有些指导,要求国防部对中国大陆在周边除了传统灰色地带行为之外,类似的情报收集的活动也希望尽可能地揭露。突显中国大陆对我们还是采取非常多的动作,我觉得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

专家:气象气球也可搜集高超音速武器情资

揭仲认为,即便是气象气球,搜集到的情报也可军民通用,不能忽略潜在的军事意图:“中国大陆当然都会宣称它是作科学研究,但是它所搜集到的资讯可以在平时使用也可以转作军事用途。它这高度是中共比如东风-17那种高超音速载具飞行的高度,透过对这个高度大气、电子讯号的了解,其实是有助于它高超音速武器的运作。”

今年二月,美国宣布侦获中国的间谍气球并予以击落。揭仲说,前提是那气球已降到非常低的高度,且在特殊高难度状况下才顺利击落。但越过台海中线的气球一般高度还很高,超过战斗机飞行和导弹拦截的高度,目前基本上无计可施,可算是一种灰色地带行为。

中方气球是否与经济不佳或考虑台湾大选有关?

在大选前,台湾军方发布侦获中国军机、军舰扰台频次相较过去略减,反倒出现高空气球等信息。这与台湾选举和中国经济状况是否有关?

台湾的国防部12月18日宣布,从17日清晨6点至18日清晨6点,侦获中方军机6架次、舰船2艘次在台海周边活动。(台湾的国防部提供/转rfa)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分析:“可能跟空军本身部队的后勤有关,当然也可能跟维保经费有关。维保经费少了,可能飞机妥善率的维持就比较困难。一般认为,俄系飞机妥善率比美系要差一点。但是这个很难判断,也可能跟天候有关,所以这段时间暂时不执行出海任务。”

至于气球本身,舒孝煌认为,台湾军方过去没有公布相关信息,现在即将大选,因此有关部门特别注意中方针对台海局势的动作。

舒孝煌说:“中共这种空飘气球,去年还有一次接近美国夏威夷很敏感的飞弹试验场,在那边绕圈圈。它不是只是飘过去,来来回回绕,那轨迹很明显是可控制的状态。它就在那边飘了很长一段时间,赖着不走,赖着几周才离开;之前在东南亚、南美洲秘鲁。”

舒孝煌分析,从台湾的国防部公布的路径,比较像单纯气象气球,航迹看不出有受到控制,但收集到的信息也可能转作军用。舒孝煌示警,中方此举可能影响地区航空安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0/7947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6.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7.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0.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1.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1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5.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6.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7.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8.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19.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0.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45次)

21.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22.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3.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4.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5.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26.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27.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28.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9.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30.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3次)

专访
31.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09次)

32.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1次)

33.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74次)

34.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64次)

35.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