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黑箱從來沒有打開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我曾在《常態獨裁 病態輿論》(載於《開放》2003年10月號)一文中說:「黑幕重重的中南海,似乎深不可測,其一舉一動,引來輿論的一驚一咋,黑幕制度多年的翻雲覆雨,並沒有讓輿論界改變見風使舵的輕浮,中南海的週期性痙攣,讓媒體屢屢陷於預測失靈的尷尬。」最近一段時間,圍繞著三中全會,再次上演了「黑箱捉弄媒體的鬧劇。

在會議召開前,似乎中共高層和智囊們不斷放話,致使國內外媒體一起發力,甚至有媒體驚呼:從發佈政治局的辦公和學習等會議的消息到高調張揚三中全會,特別是政治局即將向全會述職的舉動,預示著胡溫體制已經開啓了決策透明化和黨內民主的進程。

然而,全會一開,國內媒體頓時漆黑一片,一點光亮都沒有;國外媒體再次驚叫:與去年人大會議媒體爭相報導的情景相比,三中全會籠罩在神祕的氣氛中。有媒體還分析說:如此封鎖會議信息,大概與會議結果的不完全確定有關。好像中共曾經召開過的結果早已確定的無數次「團結、勝利的大會」,曾經有過不封鎖消息的記錄。

而事實上,中共從延安時代直到1949年掌權以來,黨的重要會議都是內部的權力分贓和確定統治的方針及策略的工具,每一次會議的重要人事安排和方針策略,差不多都是在會前的黑箱中確定了(或由極權者個人的一言九鼎,或由寡頭們的討價還價的結果來確定),會議本身不過是走走程式「合法性」的過場而已,即便是全國人大和政協的會議亦如此。

在我的記憶中,除了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的日程內容有所披露之外,中央全會一向是在會議期間封鎖資訊,會後才有資訊的披露,有時還要過一段時間才能見諸於媒體。這已經成了中共慣例,絲毫不值得大驚小怪。而且,在我看來,起碼在胡錦濤第一任內,中共高層的權力制衡,只能來自寡頭們之間的勢均力敵的權爭,而不會來自黨內製度的實質性改革。所以,現在的政治局述職與過去的黨魁作報告,不會有本質區別,期望由此啓動黨內民主和有效監督,正如讓一個人的左手監督右手一樣。

中共政權是獨裁統治,壟斷和封鎖是其運作常態,黑箱政治不過是權力壟斷的表現之一,所有決策及其高層人事安排,不要說被它強制代表的十幾億百姓不知道,就是已經宣誓永遠忠於它的絕大多數黨員們也毫不知情。象在所有領域內的官權與民權的嚴重不平衡一樣,在信息的佔有和披露上,也有嚴格等級規定,也是資訊壟斷下的歧視性披露制度。

每次重要會議,最核心的資訊只有最高層的寡頭們知道,其次是政治局成員,再次是中央委員(加高級統戰花瓶),再次是非中央委員的省部級官員,再次是廳局級,再是其他級別的官員,再再次是普通黨員,最後才是作爲「羣衆」的老百姓。資訊的數量和質量隨著級別的下降而逐級遞減,等到了占人口絕大多數的「羣衆」這一最低層,他們所得到的資訊,已經層層過濾,剔除了獨裁者們主觀認定的一切「敏感信息」,剩下的自然就是「團結、勝利的大會」的信息,從十六大開始,似乎又多了「創新的大會」的資訊。之後,就是全黨全國人民「歡呼吧」、「歌唱吧」、「掀起學習新高潮吧」

中共高官們做的是「資訊的轎車」,有檔次的嚴格區分,有人坐頂級的加長豪華防彈車,有人坐奔馳寶馬奧迪,有人只能坐「資訊出租車」;普通黨員恐怕要乘「資訊公共汽車」,而一般百姓恐怕就淪爲「資訊的自行車或徒步」了。

如此黑箱制度,除了對民衆知情權的剝奪和資訊佔有的嚴重不對等之外,怎麼還能指望「資訊的透明化」!

2003年10月13日於北京家中

作者爲自由撰稿人,批評家

——原載《觀察》〔原題:無聲三中全會與信息歧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15/283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1.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66,737次)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2.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65,649次)

3.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4. 民謠:真相 (64,980次)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5.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61,453次)

6. 驚人內幕! 高層達成共識拋棄江澤民 胡錦濤就任軍委主席(多圖) (58,833次)

7.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8.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9. 國慶天安門城樓上的追蹤!江澤民突現之謎(多圖) (49,916次)

10. 幸虧江澤民只有兩個兒子當亨亨(圖)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11.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46,893次)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12.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46,673次)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13.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46,211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14.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5.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16.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40,038次)

17. 胡錦濤沒顯山沒露水沒放過上海幫 陳良宇上電視上講臺就差上法庭(多圖) (39,878次)

18.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19. 11箇中國大陸的特大絕密消息 (38,299次)

20. 中共軍委主席否決國家主席紐約行 中國在聯合國大失顏面 (37,456次)

21.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22.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36,275次)

23. 數字驚天 江澤民「悶聲發大財」 (圖) (36,237次)

24.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5. 密聞!賈慶林神經恍惚送301醫院救治(多圖) (36,182次)

26.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27.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34,209次)

28.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29.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30.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1.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2.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3.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34. 鄧小平法眼如電 江澤民狼子野心 (30,279次)

爲這令江羞辱的文章!再贈送給新華網一張圖片(圖)
35. 爲這令江羞辱的文章!再贈送給新華網一張圖片(圖) (29,64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