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在人们的逃亡中独裁者的怯懦被凸现得一览无遗 (图)
 
作者:刘晓波
 
【人民报消息】前几天,逃亡台湾的大陆民运人士唐元隽,在台协会古立言(GREEN)先生陪同下,以“政治特释”(Political Parole)身分已经到达美国,终于结束在国内一直遭受迫害的厄运,实现了奔向自由的愿望,值得向他祝贺。早在唐元隽进入台湾之时,尽管网上有各种说法,但我就相信台湾一定会善待他,何况还有海外诸多流亡人士的热心帮助。这是台湾政府支援大陆的民主事业的可贵实践,甚至比资金支援更有实际意义。

有人在网上说:此乃陈水扁政府作人权秀。我蔑视这种以阴暗的小人心理看待自由社会和国际正义的说辞。不把唐元隽遣送回大陆而是放他去自由世界,决不仅仅是为了给人看的。我以为,说这件事关乎到台湾的国际形象,还只是次要的理由。更最重要的理由,乃关乎台湾本身保护人权的质量──不仅是保护台湾人的人权,更要平等对待一切受到政治迫害之人,无论他们来自哪里。这是一个自由民主国家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公约对政治避难者的法律保护,昭示了保护人权的普世标准。

对于生活在国家恐怖主义之下的人来说,当用手投票的权利被剥夺之后,当和平地表达异见屡屡遭到迫害、甚至连基本生存空间都充满恐怖之时,逃向自由的用脚投票就是另一种方式的反抗和不服从,也要冒极大的风险,有勇气者方能践行。逃往这一行动本身,除了逃亡过程的风险之外,起码还表示:人是追求自由的存在,没有任何理由忍受强权所造成的恐怖秩序,特别是由权力滥用所带来的恐怖,尤其令人厌恶。又特别是这种恐怖的无所不在且加诸于个人,形成了直接的人身迫害,就更要应该选择反抗──或举手说“不”或用脚说“不”。所以,在共产极权甚嚣尘上的整个二十世纪,逃离独裁制度的流亡,或想方设法从独裁国家移民自由国家,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现象,于今不绝。

逃亡者并不怯懦,他只是以此表示了追求自由和安全的意志,相反,真正怯懦的是相信并依靠暴力恐怖的统治者。他们不相信尊重、宽容、理性、节制、对话、耐心、妥协的价值,不相信善待人性对维系人心的根本作用,不相信和平的手段终将取胜。专以暴力强制和制造恐怖为业的独裁制度,无论多么自恃握有专政机器而显得不可战胜,也无论多么会营造表面的繁荣稳定,而其骨子里的反人性的野蛮和胆怯、无能和弱智,就在人们用脚投票的逃亡中,被凸现得一览无遗。

所以,我为那些逃离了政治恐怖的人庆幸。

2002年12月8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0/242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4.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6.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8.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9.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0.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1.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12.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6.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7.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27.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8.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9.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30.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31.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32.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3.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34.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三个代表原来是由美国理直气壮地代表着(图) (22,4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