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第三大且最鮮爲人知的權力支柱
 
【人民報消息】中共組織部掌握着中共各級政府和主要行業的人事大權。中組部在宣佈任命或任免時,既不需要作任何解釋,也沒有公開競爭,但幕後角逐激烈。而且,買賣官位在地方政府中很普遍,吉林省組織部內部文件就列舉了這類交易中的賄賂、腐敗、欺詐和不擇手段等行爲。

任命或任免 祕而不宣

據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道,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及中共最高領導人住宅區以西約一公里,有一幢沒有標誌的大樓。入口處也沒有招牌顯示樓內辦理何種事務。大樓使用者的電話號碼沒有列入電話簿。從樓裏打出的電話不顯示來電號碼,只有一串零。

報道稱,中組部是中共第三大、也是最鮮爲人知的權力支柱,掌握着各級政府和行業的人事大權。市場經濟所釋放的自由,非但沒有削弱該部門的地位,反而令人事控制在權力角逐中變得空前重要。

要想對中組部的職能範圍有所認識,不妨試想在華盛頓有一個平行部門。這個假想的部門將監督以下人事任命:美國各州的州長和副州長,各大城市的市長,聯邦監管機構負責人,通用電氣(GE)、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沃爾瑪及其它50來家最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最高法院法官,《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總編輯,各電視廣播公司和有線電視臺的老闆,耶魯、哈佛及其它重點大學的校長,以及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和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等智庫的領導。

報道稱,在中國,所有的對等職位都由中共通過中組部任命。除了少數幾位象徵性的非黨人士任命,擔任這些職務的人士都是黨員。不僅如此,審查過程是閉門進行的;宣佈任命時,中組部也不對任命的依據作任何解釋。當中組部否決候選人晉升時,它同樣祕而不宣。

幕後角逐激烈

報道稱,通過中組部施予的、以最有權利的黨和政府職位爲形式的恩惠,使其成爲體制內最激烈的內部政治角逐的平臺。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各派系集團、中央和省,以及附屬於不同部門和產業的個人,無不竭力把自己人安排在政府機構中具有影響力的位置上。

報道還說,在政府職位人選未經選舉或公開競爭產生的情形下,確保任命的幕後角逐,就成了中共政治的精髓。中共高層領導人長期以來掌握着特定部門和行業的大權。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甚至撇開了中組部內的專家,而將自己的親信安排至高層,並扶植其子擔任上海科技部門要職。不久前,在能源部門高層的任命上,某些主管法制和國家安全的政治局成員(周永康等)也發揮了相當的影響力。

買賣官位

報道稱,當鄰近香港的商業城市深圳市市長許宗衡6月份因涉嫌腐敗被罷免時,他被指控用批准建築項目換取賄賂,並被指控其市長職位是買來的。買賣官位在中國地方政府中非常普遍,但買賣市長這樣高的職位還很少聽說。

在小地方,最受歡迎的待售官位是黨委書記和地方組織部部長。這兩個職位都擁有極大的自行決定權,能夠任命下屬官位,以換取錢財。

據吉林省組織部的一份內部書面文件,坦率列舉了這類交易中的賄賂、腐敗、欺詐和不擇手段的利己特徵。《金融時報》得到這份文件,將升職競爭描述成「四種賽跑比賽」,破壞了組織部規章制度。

報道稱,在「短跑」中,官員們投機性地抓住領導層重組的機會,遊說上級官員提拔自己。在「長跑」中,他們「會通過各種手段巴結奉承領導,並且會進行人情投資,比如招待上司、送禮以及幫助上司解決問題」。

「接力」賽則需要召集「來自親戚、朋友、同學以及老鄉的多層次推薦」,以接近領導。在「障礙賽」中,官員們會越過自己的頂頭上司,往往利用已退休的共產黨幹部代表自己對組織部施壓。

四川發生的一起案件顯示了這個官位市場的價值:2007年,一名男子假冒某組織部官員,打着可幫忙謀官的幌子,從當地一名官員那裏騙走了6.3萬美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3/516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國際大丟醜 政治局決議難產(視頻) (58,777次)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2.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55,590次)

3. 中共「改革開放」一驚人大破壞(視頻) (53,563次)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4.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51,887次)

毛對隕石懼怕的內幕與共產黨亡的驚人信息(多圖)
5. 毛對隕石懼怕的內幕與共產黨亡的驚人信息(多圖) (48,070次)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6.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3,634次)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7.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41,605次)

8. 胡:我知道他爲什麼要這麼幹(圖) (40,483次)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9.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9,47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殺胡溫 奪取政權 (39,387次)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11.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37,464次)

12. 親身來體驗吧!已故男孩顯神蹟 (37,433次)

江這樣做實在太慘烈了點兒(多圖)
13. 江這樣做實在太慘烈了點兒(多圖) (37,293次)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14.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36,765次)

15. 被姦殺女兵的父親給胡錦濤的公開信 (36,133次)

情急之下 薄熙來方寸亂成這樣(多圖)
16. 情急之下 薄熙來方寸亂成這樣(多圖) (36,030次)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17.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35,757次)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18.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19.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34,842次)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20.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32,101次)

21. 再這樣稱呼薄三兒是在罵馬英九 (31,785次)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22.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31,593次)

23. 胡錦濤,重慶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虛驚了好幾場(多圖)
24.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虛驚了好幾場(多圖) (30,532次)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5.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9,078次)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6.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8,875次)

27. 中共作主:真離婚 汪洋薄熙來也必須呈蜜月狀(圖) (28,820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245次)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9.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8,080次)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30.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013次)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31.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6,937次)

32. 小笑話:蝸居美女也要學做宋祖英 (26,889次)

33. 黑色幽默:紅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34.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6,712次)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35.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26,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