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第三大且最鲜为人知的权力支柱
 
【人民报消息】中共组织部掌握着中共各级政府和主要行业的人事大权。中组部在宣布任命或任免时,既不需要作任何解释,也没有公开竞争,但幕后角逐激烈。而且,买卖官位在地方政府中很普遍,吉林省组织部内部文件就列举了这类交易中的贿赂、腐败、欺诈和不择手段等行为。

任命或任免 秘而不宣

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及中共最高领导人住宅区以西约一公里,有一幢没有标志的大楼。入口处也没有招牌显示楼内办理何种事务。大楼使用者的电话号码没有列入电话簿。从楼里打出的电话不显示来电号码,只有一串零。

报道称,中组部是中共第三大、也是最鲜为人知的权力支柱,掌握着各级政府和行业的人事大权。市场经济所释放的自由,非但没有削弱该部门的地位,反而令人事控制在权力角逐中变得空前重要。

要想对中组部的职能范围有所认识,不妨试想在华盛顿有一个平行部门。这个假想的部门将监督以下人事任命:美国各州的州长和副州长,各大城市的市长,联邦监管机构负责人,通用电气(GE)、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沃尔玛及其它50来家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高法院法官,《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总编辑,各电视广播公司和有线电视台的老板,耶鲁、哈佛及其它重点大学的校长,以及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和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等智库的领导。

报道称,在中国,所有的对等职位都由中共通过中组部任命。除了少数几位象征性的非党人士任命,担任这些职务的人士都是党员。不仅如此,审查过程是闭门进行的;宣布任命时,中组部也不对任命的依据作任何解释。当中组部否决候选人晋升时,它同样秘而不宣。

幕后角逐激烈

报道称,通过中组部施予的、以最有权利的党和政府职位为形式的恩惠,使其成为体制内最激烈的内部政治角逐的平台。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各派系集团、中央和省,以及附属于不同部门和产业的个人,无不竭力把自己人安排在政府机构中具有影响力的位置上。

报道还说,在政府职位人选未经选举或公开竞争产生的情形下,确保任命的幕后角逐,就成了中共政治的精髓。中共高层领导人长期以来掌握着特定部门和行业的大权。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甚至撇开了中组部内的专家,而将自己的亲信安排至高层,并扶植其子担任上海科技部门要职。不久前,在能源部门高层的任命上,某些主管法制和国家安全的政治局成员(周永康等)也发挥了相当的影响力。

买卖官位

报道称,当邻近香港的商业城市深圳市市长许宗衡6月份因涉嫌腐败被罢免时,他被指控用批准建筑项目换取贿赂,并被指控其市长职位是买来的。买卖官位在中国地方政府中非常普遍,但买卖市长这样高的职位还很少听说。

在小地方,最受欢迎的待售官位是党委书记和地方组织部部长。这两个职位都拥有极大的自行决定权,能够任命下属官位,以换取钱财。

据吉林省组织部的一份内部书面文件,坦率列举了这类交易中的贿赂、腐败、欺诈和不择手段的利己特征。《金融时报》得到这份文件,将升职竞争描述成“四种赛跑比赛”,破坏了组织部规章制度。

报道称,在“短跑”中,官员们投机性地抓住领导层重组的机会,游说上级官员提拔自己。在“长跑”中,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巴结奉承领导,并且会进行人情投资,比如招待上司、送礼以及帮助上司解决问题”。

“接力”赛则需要召集“来自亲戚、朋友、同学以及老乡的多层次推荐”,以接近领导。在“障碍赛”中,官员们会越过自己的顶头上司,往往利用已退休的共产党干部代表自己对组织部施压。

四川发生的一起案件显示了这个官位市场的价值:2007年,一名男子假冒某组织部官员,打着可帮忙谋官的幌子,从当地一名官员那里骗走了6.3万美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3/5164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国际大丢丑 政治局决议难产(视频) (58,777次)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2.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55,590次)

3. 中共“改革开放”一惊人大破坏(视频) (53,563次)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4.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51,887次)

毛对陨石惧怕的内幕与共产党亡的惊人信息(多图)
5. 毛对陨石惧怕的内幕与共产党亡的惊人信息(多图) (48,070次)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6.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43,634次)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7.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41,605次)

8. 胡: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图) (40,483次)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9.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9,47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杀胡温 夺取政权 (39,387次)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11.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37,464次)

12. 亲身来体验吧!已故男孩显神迹 (37,433次)

江这样做实在太惨烈了点儿(多图)
13. 江这样做实在太惨烈了点儿(多图) (37,293次)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14.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36,765次)

15. 被奸杀女兵的父亲给胡锦涛的公开信 (36,133次)

情急之下 薄熙来方寸乱成这样(多图)
16. 情急之下 薄熙来方寸乱成这样(多图) (36,030次)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17.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35,757次)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18.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19.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34,842次)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20.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32,101次)

21. 再这样称呼薄三儿是在骂马英九 (31,785次)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22.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31,593次)

23. 胡锦涛,重庆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虚惊了好几场(多图)
24.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虚惊了好几场(多图) (30,532次)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5.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9,078次)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6.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8,875次)

27. 中共作主:真离婚 汪洋薄熙来也必须呈蜜月状(图) (28,820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245次)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9.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8,080次)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30.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7,013次)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31.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6,937次)

32. 小笑话:蜗居美女也要学做宋祖英 (26,889次)

33. 黑色幽默:红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34.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6,712次)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35.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26,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