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老木工阿慶伯的故事(9):老醫師揭開謎底
 
作者:侯念祖
 
【人民報消息】(接上)

九、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下來的一段時日,除了幫忙些家務之外,阿慶依舊每日花費大量的時間重複閱讀這些古書,所不同者,經過上次摔跟頭的經驗之後,他更能靜心閱讀了。在這段期間,他也曾再訪老秀才兩回,主要是在一些他所認爲的關鍵的不明白之處,去請教老秀才的意見。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和清水老醫師的一個月之約就這麼到來。在離家前的一夜,阿慶猜測着,老醫師要他找出《魯班經》來讀,目地到底是什麼呢?老醫師也懂得《魯班經》嗎?明日,老醫師又究竟會給他什麼樣的考驗?甚至又會想出什麼古怪刁鑽的話來爲難他呢?他要是無法應付老醫師的要求,得不到那份工作是一回事,給阿和伯、給阿成師,甚至是給自己丟了臉,那又該怎麼辦呢?

正在越想而心頭愈亂之際,阿慶突然心生警覺,他正正心、儆醒的警惕自己:「怎麼又靜不下來了?我是不是又在有求些什麼呢?我爲什麼還刻意的去求呢?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夫唯不爭,故無尤。』我去求,也就等於去爭,那不就是遠離了『道』嗎?不爭,就不會有怨尤,我應該要記住呀!」

於是,阿慶決定不再煩擾於這些事,明日就是依約去拜訪老醫師,自然的和他應對即可,得到這份工作固然是好,就算得不到這份工作又怎樣呢?外地的工作機會一定也還不少,就算一時找不到作木的工作,到海邊曬鹽去也無妨呀!

心頭一定,阿慶便從容的做着出門前的準備,揀了些隨身之物,連同那本《魯班經》一同放入行囊,再與老母閒話一陣後,便安枕入眠去了。

第二天,不到十點,阿慶就來到了老醫師家門口,叩了叩門,應門的依舊是那位和善而令人感到親近的醫師孃,醫師孃看到阿慶,眼中流露出詳和的光采,便道:

「你來了呀!歡迎!歡迎!快進來,外頭天氣真熱。」

便在前頭領着阿慶進了玄關,然後回身吃力的拉着那扇拉門,好不容易關上了門,便笑着對阿慶說:「我還在等你幫我修理這扇門呢!」

阿慶心生感激,禮貌地欠一欠身,向醫師孃道了一聲謝。

醫師孃招呼阿慶在客廳裏坐下,依舊是上回那個位置,然後替阿慶倒了杯水之後,便走到客廳後頭的房間內,將老醫師請到了客廳裏來。

「嗯,你來了,很好。」老醫師一走到客廳,就幾個字簡單的和阿慶打過招呼。阿慶連忙起身回禮,待老醫師在上首的那張單人沙發上坐下後,才又回座。

老醫師的神情仍舊威嚴,炯炯有神的雙眼並不立刻看着阿慶,兩人沉默了一會兒,老醫師這才將頭轉向阿慶的方向。

「我上次問你的《魯班經》,你讀了嗎?」老醫師一開口便單刀直入,而且,言下之意是阿慶必然要找到這本書才是。

「是的,我找到了,也讀了。」阿慶恭謹的回覆。

「很好……那讀出些什麼心得來了嗎?」老醫師緊接着問了這個問題。

「嗯……」阿慶思索着,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便再開口說:

「我在想,我很感謝你要我去找這本書來讀。」

老醫師臉上一下閃過一絲詫異的神情,但很快就恢復慣常的冷峻與威嚴。

「嗯,我並不求你的感謝,但是我還是想知道,你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老醫師打量着眼前的這位年輕人,隱隱覺得他和一個月前相比,似乎有些不同了,但卻又無法確切的辨認出是哪兒帶給了他這樣一種感覺。

「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說的清楚……這樣說好了,這本《魯班經》我讀了,而且因爲這樣還不只讀了這一本書,我還讀了其它的書,然後,這些書給了我很大的收穫,這些都是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的道理,那因爲是爲了讀《魯班經》,所以我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是很感謝你的。」

對阿慶而言,過去的這一個月所發生的事,的確是很特別、很難說得清的經驗。因此,即使他有很多感覺想說、可以說,但是這一時之間也只能先說這幾句話了。

但是這幾句話顯然已經大大的超出了老醫師的預期之外,他炯炯有光的眼神突然之間多了幾許疑惑,面部表情也不自覺的放鬆了些,臉上那兩道法令紋竟也因此顯得柔和了些。

「哦?你說說看,除了《魯班經》之外,你又讀了些什麼?」終於有件事可以引起這位看來「不動如山」的老醫師的興趣了。

「是這樣的,因爲我向我們鎮上一位老師請教些《魯班經》裏的問題時,就順帶從他那兒借來了《老子》、《莊子》、《墨子》、《韓非子》、《淮南子》、《論衡》,然後也翻了家中原本就有的《大學》、《論語》這些書。當然,因爲我以前只讀到了小學四年級,所以這些書我雖然都看過了幾遍,但是並沒有完全了解,並不能算是讀懂了。」阿慶小心翼翼的回答着,他知道在象老醫師這樣讀過很多書的人面前,談這些讀書的事情,可不能說的太膨風,免得「班門弄斧」就鬧笑話了;況且,他又是真的理解有限,所以回答起來,自是多了一分謹慎。

老醫師這時表情再現詫異,而且不再是一閃即過,卻是掛在了臉上頭。他心裏頭疑惑着:

「諸子百家的書我也讀過不少,一般人讀這些書也並不奇怪,但是,總是對哪一家、哪一派感興趣,然後選擇了讀,從沒聽過有象他這樣,讀得這麼雜的。而且,一個月的時間要讀這些東西,雖非絕對不可能,但也是有着相當的難度的,更何況他只是一個小學沒有畢業、學徒出身的木工,這種讀法真的讓人很難置信!」

老醫師挪了挪身子,往阿慶的方向,些微轉了個角度,手裏把弄着菸斗,卻不點上,眼神似笑非笑的看着阿慶,開口問道:

「你怎麼一下子這麼沒有章法的讀,這樣,你讀出些什麼心得來了嗎?我倒是想聽聽看你的看法。」

這會兒,原本的正主兒《魯班經》反倒被遺忘了似的,卻考較起其它典籍來了。

阿慶輕咬着下脣,微皺起眉頭,心裏盤計着應該要如何對老醫師述說。他的確是讀得很亂,對每一本書的興趣不一,心得亦有多有少,也沒辦法將這些讀過的古書全都兜在一塊兒談。

正當阿慶還在思索着該如何才能說清楚時,客廳另一端、拉了把西式餐椅坐在廚房門口的醫師孃也微皺着眉頭,心中暗暗地爲阿慶擔心。她想,這個不知道爲什麼很討她好感的老實的年輕人,恐怕是上回被她這位脾氣有些扭拗古怪的醫生丈夫給激到了,於是一下子搬出了一堆書名。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看過,這下子要是答不出來,待會兒又不知道會被如何教訓。

「哎呀!也都是我這個丈夫不好,人家只不過就是一個木工工人,爲什麼一定要人家讀這個書、讀那個書,是皇帝選秀才嗎?還是自己要選女婿呀?!真是的!」醫師孃心裏頭抱怨着,也開始盤算待會兒應該要如何來圓圓這個場面了。

老醫師不作聲,等着阿慶開口。

沉默了約莫一分鐘,阿慶點了點頭,似乎已打定了主意,於是便開口道:

「坦白講,這些書我並不是都讀懂了,這我剛剛就說過了,每一本書的心得也有多有少。」

阿慶頓了頓,繼續說:

「這裏頭有的書,那時是我們鎮上的一位施老先生因爲在書裏談到了魯班公的事蹟,所以借了給我讀,有的則是說了些和手藝相通的道理,所以也借給我讀,那有的是我讀出些心得,就找出以前我父親留下的一些書來讀的。所以,我想醫生您現在所說的沒有章法,大概是這個意思吧,那我就把情形說給您聽。」

老醫師點點頭,不作聲,並以手勢示意阿慶繼續說下去。

阿慶微微頷首,又繼續往下說:

「那對我來說,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不是沒有章法,但是我開始讀了些之後,我就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就一本接着一本讀了起來。這裏面當然有看不懂的,看不懂的,我來回多讀幾次,如果真的看不懂,我就跳過去,先從我可以讀得懂的來體會它的意義。看不懂的地方累積了比較多了之後,我再去請教借給我這些書的施老先生。」

阿慶謹慎的、一字一句的答覆,唯恐自己表達的不夠清楚。這時,他覺得喉頭有點乾渴,於是就對老醫師道了聲「不好意思」,先端起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再繼續接着說:

「但是,我一個做工的人,您要我說出什麼心得,說出什麼大道理來,我真的沒有辦法,雖然我覺得這些書裏頭的道理很深,但是我現在真的說不出來。……可是,我想我還是可以和您說一說,在讀這些書的過程中,我自己實際上的一些體會,這個就象說故事一樣,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只是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聽呢?」

老醫師點點頭,表示答應。於是,阿慶就將他那天讀了書後,明顯感到自己手藝的提高,後來卻又因爲自己有意追求,不但連書都讀不進去了,手藝也連帶下滑,這個摔跟頭的經驗,以及自己後來所體悟到的道理,等等,鉅細靡遺的都向老醫師說了個明白。

阿慶的這個經歷確實有些特別,一般人是聽也未曾聽聞過的。老醫師聽得入神,聽到後來竟然還出現了在他臉上難得一見的微笑。醫師孃雖未能完全理解老醫師的心理變化,但看到老醫師臉上漾着的笑意,心裏頭一顆大石也就此放下。

阿慶說完之後,便靜待着老醫師的評論,這時他心裏只是一片平靜,竟似不在乎老醫師的任何反應了。

「好吧!我這個傢俱製作、屋內整理的工作就交給你了!阿和也算我沒有拜託錯人,給我找了這麼一個不錯的功夫人。」老醫師笑着對阿慶又說:「我想,不只你該謝謝他,我也應該要向他道謝才是。」

這是怎麼回事?阿慶和醫師孃都出乎意料的吃了一驚。那本《魯班經》連提都還沒有提到,事情竟是如此發展。不只是阿慶,連醫師孃都弄不清楚老醫師的葫蘆裏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哈哈哈!」老醫師一聲大笑,宣告了他即將做出解釋:

「你現在大概會感到奇怪,我爲什麼要你去找那本《魯班經》來讀,是吧?你也一定覺得很奇怪,爲什麼我後來連提都不再提這本書,卻就答應了將工作交給你,是吧?」

阿慶點頭以爲回應。

「其實啊,我告訴你,要你讀《魯班經》根本就不是我的目地,而且,我自己也都沒有看過這本書,連它長的是圓的、扁的,我完全都不知道。」

老醫師用右手食指支着額頭,一派輕鬆的看着阿慶,笑着繼續說:

「我只是覺得,一個擁有技術的人,就象我們作醫生的一樣,不能夠只有技術,那樣不夠,技術可以爲善,也可以爲惡,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品質。我之所以要叫你找《魯班經》來看,又在言詞上好像是在刁難你,首先就是要看看你的人品。」

阿慶突然想起小時候讀過的「張良進履」的故事。

「我想,這一點應該不算過份吧。不說這個工作是我要給你的,光是說從此之後你就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要在我家裏出入,我不講究點行嗎?……嗯,這一關呢,你上次就算是過了。」

老醫師換了個姿勢,翹起腿來,曲起右手食指在膝蓋上輕輕叩着,繼續接着說:

「而今天呢,我原本只是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認真的讀了《魯班經》,我說過我沒看過這本書,但是你是不是認真的,還是在敷衍我的,我是可以看得出來的。不過啊,我還是要多說一些的是,我覺得,一個人無論是作什麼行業的,多讀點書都是必要的,因爲每個人的經驗都很有限,讀書呢,可以讓我們突破個人經驗的限制,了解更多的事情、更多的觀念,要不然,我們的一生都只能在自己有限的經驗和認識裏打轉。」

老醫師象是上課一般的滔滔地說着道理,阿慶十分專注的聆聽,幾乎連眼皮也沒眨一下。

(待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14/383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2.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84,905次)

3. 天空響起驚雷 (178,008次)

4. 《好了好歌》饋胡錦濤 (174,888次)

欲哭無淚!胡錦濤面對22名將軍的聯署傻了(多圖)
5. 欲哭無淚!胡錦濤面對22名將軍的聯署傻了(多圖) (60,19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6.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0,558次)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圖)
7.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圖) (44,639次)

岳飛跪着秦檜站着?!羅幹嚇慌手腳 遲浩田Too naive(多圖)
8. 岳飛跪着秦檜站着?!羅幹嚇慌手腳 遲浩田Too naive(多圖) (44,137次)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9.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43,072次)

新華網爲何把報導航天員聶海勝的這篇要聞拿下(多圖)
10. 新華網爲何把報導航天員聶海勝的這篇要聞拿下(多圖) (40,844次)

中共緊急命令撤!鳳凰衛視伊拉克偷情報被當場抓獲(圖)
11. 中共緊急命令撤!鳳凰衛視伊拉克偷情報被當場抓獲(圖) (40,096次)

12. 一份流傳出來的中共內部文件(圖) (39,800次)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13.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39,632次)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14.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39,250次)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15.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39,207次)

一張揭祕圖片!爲何神六的外殼被燒的慘不忍睹(多圖)
16. 一張揭祕圖片!爲何神六的外殼被燒的慘不忍睹(多圖) (39,057次)

尋找那雙改變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圖)
17. 尋找那雙改變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圖) (38,064次)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18.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37,019次)

胡錦濤訪北韓  在機場就有大事發生(多圖)
19. 胡錦濤訪北韓 在機場就有大事發生(多圖) (36,976次)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20.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35,687次)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21.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35,286次)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22.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34,988次)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23.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34,199次)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24.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33,996次)

廣州爆驚人內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圖)
25. 廣州爆驚人內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圖) (33,838次)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26.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33,279次)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27.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32,784次)

28. 透點風!曾羅爲這個問題與胡錦濤魚死網破 (32,580次)

29. 看誰眼神兒好!智力測驗:真假金正日(多圖) (31,837次)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30.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31,479次)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31.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31,190次)

一個西非國家在「天滅中共」時與惡黨建交(多圖)
32. 一個西非國家在「天滅中共」時與惡黨建交(多圖) (30,938次)

這種古代天然刑求法對江澤民最適用(多圖)
33. 這種古代天然刑求法對江澤民最適用(多圖) (30,667次)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34.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9,880次)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35.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9,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