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9):老医师揭开谜底
 
作者:侯念祖
 
【人民报消息】(接上)

九、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下来的一段时日,除了帮忙些家务之外,阿庆依旧每日花费大量的时间重复阅读这些古书,所不同者,经过上次摔跟头的经验之后,他更能静心阅读了。在这段期间,他也曾再访老秀才两回,主要是在一些他所认为的关键的不明白之处,去请教老秀才的意见。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和清水老医师的一个月之约就这么到来。在离家前的一夜,阿庆猜测着,老医师要他找出《鲁班经》来读,目地到底是什么呢?老医师也懂得《鲁班经》吗?明日,老医师又究竟会给他什么样的考验?甚至又会想出什么古怪刁钻的话来为难他呢?他要是无法应付老医师的要求,得不到那份工作是一回事,给阿和伯、给阿成师,甚至是给自己丢了脸,那又该怎么办呢?

正在越想而心头愈乱之际,阿庆突然心生警觉,他正正心、儆醒的警惕自己:“怎么又静不下来了?我是不是又在有求些什么呢?我为什么还刻意的去求呢?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夫唯不争,故无尤。’我去求,也就等于去争,那不就是远离了‘道’吗?不争,就不会有怨尤,我应该要记住呀!”

于是,阿庆决定不再烦扰于这些事,明日就是依约去拜访老医师,自然的和他应对即可,得到这份工作固然是好,就算得不到这份工作又怎样呢?外地的工作机会一定也还不少,就算一时找不到作木的工作,到海边晒盐去也无妨呀!

心头一定,阿庆便从容的做着出门前的准备,拣了些随身之物,连同那本《鲁班经》一同放入行囊,再与老母闲话一阵后,便安枕入眠去了。

第二天,不到十点,阿庆就来到了老医师家门口,叩了叩门,应门的依旧是那位和善而令人感到亲近的医师娘,医师娘看到阿庆,眼中流露出详和的光采,便道:

“你来了呀!欢迎!欢迎!快进来,外头天气真热。”

便在前头领着阿庆进了玄关,然后回身吃力的拉着那扇拉门,好不容易关上了门,便笑着对阿庆说:“我还在等你帮我修理这扇门呢!”

阿庆心生感激,礼貌地欠一欠身,向医师娘道了一声谢。

医师娘招呼阿庆在客厅里坐下,依旧是上回那个位置,然后替阿庆倒了杯水之后,便走到客厅后头的房间内,将老医师请到了客厅里来。

“嗯,你来了,很好。”老医师一走到客厅,就几个字简单的和阿庆打过招呼。阿庆连忙起身回礼,待老医师在上首的那张单人沙发上坐下后,才又回座。

老医师的神情仍旧威严,炯炯有神的双眼并不立刻看着阿庆,两人沉默了一会儿,老医师这才将头转向阿庆的方向。

“我上次问你的《鲁班经》,你读了吗?”老医师一开口便单刀直入,而且,言下之意是阿庆必然要找到这本书才是。

“是的,我找到了,也读了。”阿庆恭谨的回复。

“很好……那读出些什么心得来了吗?”老医师紧接着问了这个问题。

“嗯……”阿庆思索着,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突然,一个念头闪过,便再开口说:

“我在想,我很感谢你要我去找这本书来读。”

老医师脸上一下闪过一丝诧异的神情,但很快就恢复惯常的冷峻与威严。

“嗯,我并不求你的感谢,但是我还是想知道,你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老医师打量着眼前的这位年轻人,隐隐觉得他和一个月前相比,似乎有些不同了,但却又无法确切的辨认出是哪儿带给了他这样一种感觉。

“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说的清楚……这样说好了,这本《鲁班经》我读了,而且因为这样还不只读了这一本书,我还读了其它的书,然后,这些书给了我很大的收获,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来都不知道的道理,那因为是为了读《鲁班经》,所以我才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是很感谢你的。”

对阿庆而言,过去的这一个月所发生的事,的确是很特别、很难说得清的经验。因此,即使他有很多感觉想说、可以说,但是这一时之间也只能先说这几句话了。

但是这几句话显然已经大大的超出了老医师的预期之外,他炯炯有光的眼神突然之间多了几许疑惑,面部表情也不自觉的放松了些,脸上那两道法令纹竟也因此显得柔和了些。

“哦?你说说看,除了《鲁班经》之外,你又读了些什么?”终于有件事可以引起这位看来“不动如山”的老医师的兴趣了。

“是这样的,因为我向我们镇上一位老师请教些《鲁班经》里的问题时,就顺带从他那儿借来了《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淮南子》、《论衡》,然后也翻了家中原本就有的《大学》、《论语》这些书。当然,因为我以前只读到了小学四年级,所以这些书我虽然都看过了几遍,但是并没有完全了解,并不能算是读懂了。”阿庆小心翼翼的回答着,他知道在象老医师这样读过很多书的人面前,谈这些读书的事情,可不能说的太膨风,免得“班门弄斧”就闹笑话了;况且,他又是真的理解有限,所以回答起来,自是多了一分谨慎。

老医师这时表情再现诧异,而且不再是一闪即过,却是挂在了脸上头。他心里头疑惑着:

“诸子百家的书我也读过不少,一般人读这些书也并不奇怪,但是,总是对哪一家、哪一派感兴趣,然后选择了读,从没听过有象他这样,读得这么杂的。而且,一个月的时间要读这些东西,虽非绝对不可能,但也是有着相当的难度的,更何况他只是一个小学没有毕业、学徒出身的木工,这种读法真的让人很难置信!”

老医师挪了挪身子,往阿庆的方向,些微转了个角度,手里把弄着烟斗,却不点上,眼神似笑非笑的看着阿庆,开口问道:

“你怎么一下子这么没有章法的读,这样,你读出些什么心得来了吗?我倒是想听听看你的看法。”

这会儿,原本的正主儿《鲁班经》反倒被遗忘了似的,却考较起其它典籍来了。

阿庆轻咬着下唇,微皱起眉头,心里盘计着应该要如何对老医师述说。他的确是读得很乱,对每一本书的兴趣不一,心得亦有多有少,也没办法将这些读过的古书全都兜在一块儿谈。

正当阿庆还在思索着该如何才能说清楚时,客厅另一端、拉了把西式餐椅坐在厨房门口的医师娘也微皱着眉头,心中暗暗地为阿庆担心。她想,这个不知道为什么很讨她好感的老实的年轻人,恐怕是上回被她这位脾气有些扭拗古怪的医生丈夫给激到了,于是一下子搬出了一堆书名。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看过,这下子要是答不出来,待会儿又不知道会被如何教训。

“哎呀!也都是我这个丈夫不好,人家只不过就是一个木工工人,为什么一定要人家读这个书、读那个书,是皇帝选秀才吗?还是自己要选女婿呀?!真是的!”医师娘心里头抱怨着,也开始盘算待会儿应该要如何来圆圆这个场面了。

老医师不作声,等着阿庆开口。

沉默了约莫一分钟,阿庆点了点头,似乎已打定了主意,于是便开口道:

“坦白讲,这些书我并不是都读懂了,这我刚刚就说过了,每一本书的心得也有多有少。”

阿庆顿了顿,继续说:

“这里头有的书,那时是我们镇上的一位施老先生因为在书里谈到了鲁班公的事迹,所以借了给我读,有的则是说了些和手艺相通的道理,所以也借给我读,那有的是我读出些心得,就找出以前我父亲留下的一些书来读的。所以,我想医生您现在所说的没有章法,大概是这个意思吧,那我就把情形说给您听。”

老医师点点头,不作声,并以手势示意阿庆继续说下去。

阿庆微微颔首,又继续往下说:

“那对我来说,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没有章法,但是我开始读了些之后,我就觉得很有意思,所以就一本接着一本读了起来。这里面当然有看不懂的,看不懂的,我来回多读几次,如果真的看不懂,我就跳过去,先从我可以读得懂的来体会它的意义。看不懂的地方累积了比较多了之后,我再去请教借给我这些书的施老先生。”

阿庆谨慎的、一字一句的答复,唯恐自己表达的不够清楚。这时,他觉得喉头有点干渴,于是就对老医师道了声“不好意思”,先端起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再继续接着说:

“但是,我一个做工的人,您要我说出什么心得,说出什么大道理来,我真的没有办法,虽然我觉得这些书里头的道理很深,但是我现在真的说不出来。……可是,我想我还是可以和您说一说,在读这些书的过程中,我自己实际上的一些体会,这个就象说故事一样,对我来说比较容易。只是不知道您有没有兴趣听呢?”

老医师点点头,表示答应。于是,阿庆就将他那天读了书后,明显感到自己手艺的提高,后来却又因为自己有意追求,不但连书都读不进去了,手艺也连带下滑,这个摔跟头的经验,以及自己后来所体悟到的道理,等等,钜细靡遗的都向老医师说了个明白。

阿庆的这个经历确实有些特别,一般人是听也未曾听闻过的。老医师听得入神,听到后来竟然还出现了在他脸上难得一见的微笑。医师娘虽未能完全理解老医师的心理变化,但看到老医师脸上漾着的笑意,心里头一颗大石也就此放下。

阿庆说完之后,便静待着老医师的评论,这时他心里只是一片平静,竟似不在乎老医师的任何反应了。

“好吧!我这个家具制作、屋内整理的工作就交给你了!阿和也算我没有拜托错人,给我找了这么一个不错的功夫人。”老医师笑着对阿庆又说:“我想,不只你该谢谢他,我也应该要向他道谢才是。”

这是怎么回事?阿庆和医师娘都出乎意料的吃了一惊。那本《鲁班经》连提都还没有提到,事情竟是如此发展。不只是阿庆,连医师娘都弄不清楚老医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哈哈哈!”老医师一声大笑,宣告了他即将做出解释:

“你现在大概会感到奇怪,我为什么要你去找那本《鲁班经》来读,是吧?你也一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后来连提都不再提这本书,却就答应了将工作交给你,是吧?”

阿庆点头以为回应。

“其实啊,我告诉你,要你读《鲁班经》根本就不是我的目地,而且,我自己也都没有看过这本书,连它长的是圆的、扁的,我完全都不知道。”

老医师用右手食指支着额头,一派轻松的看着阿庆,笑着继续说:

“我只是觉得,一个拥有技术的人,就象我们作医生的一样,不能够只有技术,那样不够,技术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质。我之所以要叫你找《鲁班经》来看,又在言词上好像是在刁难你,首先就是要看看你的人品。”

阿庆突然想起小时候读过的“张良进履”的故事。

“我想,这一点应该不算过份吧。不说这个工作是我要给你的,光是说从此之后你就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要在我家里出入,我不讲究点行吗?……嗯,这一关呢,你上次就算是过了。”

老医师换了个姿势,翘起腿来,曲起右手食指在膝盖上轻轻叩着,继续接着说:

“而今天呢,我原本只是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认真的读了《鲁班经》,我说过我没看过这本书,但是你是不是认真的,还是在敷衍我的,我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不过啊,我还是要多说一些的是,我觉得,一个人无论是作什么行业的,多读点书都是必要的,因为每个人的经验都很有限,读书呢,可以让我们突破个人经验的限制,了解更多的事情、更多的观念,要不然,我们的一生都只能在自己有限的经验和认识里打转。”

老医师象是上课一般的滔滔地说着道理,阿庆十分专注的聆听,几乎连眼皮也没眨一下。

(待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14/383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3. 天空响起惊雷 (178,008次)

4. 《好了好歌》馈胡锦涛 (174,888次)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5.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60,19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6.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7.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44,639次)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8.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44,137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9.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10.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40,844次)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11.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40,096次)

12. 一份流传出来的中共内部文件(图) (39,800次)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13.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39,632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14.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15.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39,207次)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16.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39,057次)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17.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38,064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8.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19.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36,976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20.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21.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22.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23.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34,199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4.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25.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33,838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6.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7.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28. 透点风!曾罗为这个问题与胡锦涛鱼死网破 (32,580次)

29. 看谁眼神儿好!智力测验:真假金正日(多图) (31,837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0.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190次)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32.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30,938次)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3.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0,66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34.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5.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