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井噴 死裏逃生者驚心一幕 (多圖)
 
2003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3日晚22時左右,正在鑽探中的重慶開縣高橋鎮川東北氣礦羅家16號礦井突然發生井噴,大量巨毒硫化氫氣體噴湧而出,沿着高橋鎮、正壩鎮、麻柳鄉的峽谷地帶迅速蔓延,嚴重威脅當地數萬羣衆的生命安全。目擊者之一廖用講訴了他死裏逃生的經過。




* 井噴場面恐怖

據中新網27日報道,廖用的家在高橋鎮曉陽村1組,離羅家16號井只有100多米遠。事發時,廖用和他的家人正在洗腳,準備睡覺。突然,廖用聽到外面傳來「嘶嘶」的巨響。他立即衝到屋外,看見100多米外的礦井出了事,在強烈燈光的照射下,井口噴出一條巨大的泥龍,衝向天空,足足有30多米高,「噴過了高高的井架!」廖用回憶說,那場面十分恐怖。

約10分鐘後,井口突然發生爆炸,就像打炸雷一樣,地面都抖動了。泥漿仍然瘋狂地向天空噴射。

廖用被這從未見過的駭人場面嚇得目瞪口呆,挪不動腳步。又過了十多分鐘,井口突然冒出一團巨大的火球,直衝天空,衝出幾十米高,把周圍的山都照亮了。那火龍燃燒了好幾分鐘後,突然消失了。然後,仍然是恐怖的嘶嘶聲,撕裂着空氣。井架上空,迅速聚集起黑沉沉的雲霧。

突然,廖用嗅到空氣中有怪異的氣味,就像臭鴨蛋氣味。廖用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仍然緊張地站在屋外觀看。又過了大約20分鐘,有井口的工人從泥龍中跑出來,邊跑邊呼喊:「周圍的居民快跑,井噴了!井噴了!」

*死裏逃生

廖用這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他返身衝進屋,拉上家人,跑到屋外,用顫抖的手發動自家的農用車,快速駛上公路向峽谷外逃命。




「那時,空氣中的怪味,已經非常重。」廖用不知道這就是地底下噴射出來的巨毒硫化氫氣體,他只知道,一聞到這氣味,心裏就非常不舒服,頭暈糊糊地。

廖用開着車在公路上逃命時,看見周圍的鄰居都已經驚動了,都在順着峽谷逃跑。一些逃命的人見有車子開過來,不顧一切地爬上來,不一會,廖用的農用車上,就擠滿了逃命的人。

開着車逃出幾公里後,頭昏腦漲的廖用感覺到空氣中沒有了怪味,就把車停下來,回頭觀望。但是,沒過幾分鐘,廖用又聞到空氣中的臭鴨蛋氣味,硫化氫毒氣順着峽谷追上來了!廖用嚇壞了,趕緊開着車又往前跑。

跑出幾公里後,廖用再次把車停下來,心想這下沒事了。然而,一會兒,那毒氣迅速追了上來。廖用這下不敢懈怠了,開着車猛跑……

漸漸地,廖用感覺到眼睛發花,手腳不聽使喚了。終於,「匡當」一聲巨響,車子連同車上的20幾個人,栽到公路邊的小溪裏。

冰冷刺骨的溪水,使廖用和另外20幾個人短暫地清醒過來,他們互相攙扶着,爬上河岸,艱難地順着公路,連滾帶爬地逃出了毒氣的魔掌。

 
分享:
 
人氣:12,5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