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地帶」──傳死亡上千 重慶開縣十萬人緊急疏散 (多圖)
 
2003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重慶開縣高橋鎮一處天然氣礦井疑因鑽孔操作錯誤,含劇毒硫化氫的天然氣突然噴出。


23日深夜發生歷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礦場災變,重慶開縣高橋鎮一處天然氣礦井疑因鑽孔操作錯誤,含劇毒硫化氫的天然氣突然噴出,衝向天空30多公尺,35分鐘內全面失控,毒氣散到四周鄉鎮,當時許多居民正在酣睡,夢中吸入毒氣斃命,有人伏屍菜田,有人倒在街頭,迄今已知191人死亡,三千多人中毒,至少十萬人緊急疏散,礦井所在的開縣一夜之間變成死城。

有人伏屍菜田,有人倒在街頭。



開縣一夜之間變成死城


據聯合晚報12月26日報道,受災最嚴重的是井口附近的曉陽村,很多農戶住在鑽井鋼架幾百公尺範圍內,死亡名單中,該村達九成,很多家庭無人逃出,最多一家九口同時遇難。香港太陽報報導,生還民衆估計,井口附近應該有上千人慘死,因陳屍家中所以尚未被發現。但此說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但因有關當局在事發後十七個小時,仍然無法將井口封堵,使得毒氣瀰漫,撤離過程中還有人不斷吸入毒氣倒地,而大批幼童送到醫院搶救仍然不治,附近學校設施都開放作臨時庇護所,到處可見受毒氣刺激嚴重嘔吐,雙眼紅腫,甚至無法站立的人。 地方隱瞞消息:只死8人。

大陸四川省重慶市開縣高橋鎮23日晚間驚傳死傷慘重的天然氣礦井噴事故,不過當地政府24日還刻意隱瞞消息,只稱八人死亡,直到25日下午,官方新華社10多分鐘內兩度更正,晚間7時近兩百人死亡的事實才公諸於世。

據當地24日呈中共國務院的報告說:「截至24日11時,此事故已造成八人中毒死亡,有65名中毒人員正在搶救中;至24日15時,事故得到初步控制,但天然氣泄漏未完全解決。」

但中新網指出,25日上午10時許,得知的死亡人數爲60餘人,中午過後激增爲103人。

直到25日下午,新華社報導的死亡人數三級跳,傍晚5時24分稱133人死亡,19分鐘後又稱暴增爲163人,晚間7時終於報導,截至下午6時40分發現的死亡人數爲191人。

死傷如此慘重,新華社對一夜之間死亡人數暴增183人的原因隻字未提,卻指稱國家安全監督局調查人員「顧不上食宿」,立即趕赴川東事故現場進行調查,在統一領導指揮下,救難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

大陸工安紀錄向來惡名昭彰,按照官方中國日報的報導,今年1月至11月,已有12萬人死於工安意外。而根據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的資料,今年1月至9月,大陸發生各類傷亡事故71萬多起,共近9萬6000人死亡,其中又以工礦和煤礦事故佔最多數,共計1萬3000多宗,1萬7000多人死亡,事故之頻率之高和死亡人數之多,令人咋舌。

地方官員企圖隱瞞災情在先,傳媒巴結奉承在後,就是無人出面負責,也引發大陸網友強烈不滿,紛紛上網發言痛批,直指「貪官枉法」,甚至說整起事故「是人禍」,不是天災。

對於傳媒連番失實報導,短短兩日內死亡人數有如此大出入,網友痛罵傳媒刻意將死亡數字「弄得」這麼小,根本是刻意幫當地政府隱瞞,甚至是這「一系列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

雞鴨全斃命災區成死亡地帶

重慶開縣川東北天然氣礦「井噴」災變,災區方圓25公里被毒氣籠罩,成爲「死亡地帶」,不但人不可接近,雞鴨牲畜也遭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人民日報報導,目前已有六百多人送醫住院。

礦井周圍有四個鄉鎮28村遭受毒氣襲擊,情況最重的是高橋鎮兩個村子,其中的向坪村變成無人的死村。村口橋頭橫躺着一隻黃狗,已經沒有氣息。河邊鵝卵石上,橫陳一堆鴨子屍體,河面水上,漂浮着肚皮翻白的魚屍。十多名逃得一命的住戶獲救,有的眼睛受毒氣刺激而張不開來,有的全身癱軟。


雞鴨牲畜也遭殃




 
分享:
 
人氣:17,1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