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連爆惡性事故 市委一把手黃鎮東如何擔當? (圖)
 
2003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3年對中國最年輕的直轄市重慶市來說,可謂是惡性事故連連。有關情況已經引起中共中央及國務院領導人的高度重視。重慶市的一把手,市委書記黃鎮東擔當得起嗎?一個巧合是,黃鎮東和江澤民都是江蘇人,而黃鎮東和江澤民一樣,都曾在上海學習。

據亞洲時報王楚12月26日報導,重慶市最新的情況發生在12月23日晚上10時許,開縣境內川東北氣礦一礦井發生天然氣井噴事故,造成191人死亡。

據新華社報導,這次事件驚動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國總理溫家寶、以至主管安全生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等國家領導;他們都對事情的善後作出批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同時決定派出以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華建敏爲組長的工作組趕赴現場,組織搶險救災。工作組已於25日下午乘機趕赴現場。很明顯,中央工作組除了是組織搶險救災外,也是防止有人掩飾事件真相,抓出負責者懲處。

對重慶市委書記黃鎮東來說,這次事件肯定不是好消息。因爲溫家寶對他的印象似乎不太好。溫家寶曾在10月24日突然訪問重慶雲陽縣,爲民工熊德明追討被拖欠的工錢2178元。當時,溫家寶當着重慶市委書記黃鎮東的面,不點名批評某些幹部「天天坐在辦公室裏,不到農民家裏看一看,坐一坐,怎麼能知道農民的困難呢?」

另外,10月1日至7日是中國國慶節,中央千叮萬囑要注意道路安全;但結果重慶仍有2起重大交通事故在國慶期內發生,造成10人死亡。如今重慶市再次發生狀況,黃鎮東擔當得起嗎?

對重慶市來說,2003年可謂是多事之年。除了民工工資被拖欠事件外,重慶的吏治也明顯出現了問題,作爲地方一把手的黃鎮東,可謂是難辭其咎。

2003年3月,墊江縣硯臺鎮高灘河石拱橋突然垮塌,3名工人當場死亡。事故發生後,有關方面展開調查,並發現重慶市墊江縣交通局原黨委書記、局長蒲樹培通過該工程受賄;此外,他還利用職務之便在交通局進行人事安排並收受賄賂。從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蒲樹培受賄總金額高達75萬餘元。蒲樹培在7月因涉嫌翫忽職守和收受賄賂罪被提起公訴。

另外,《重慶商報》11月14日報導說,重慶巫山縣有關部門在查處縣糧食局一樁腐敗窩案時,安排該局「德高望衆」的副局長李發祥擔任財務清算小組組長。沒想到,李發祥也是個受賄27000餘元人民幣的腐敗分子。

值得注意的是,1941年出生的黃鎮東,有強烈的上海幫背景。黃鎮東和江澤民都是江蘇人。黃鎮東在1960年代在上海海運學院學習航運,並在1963年起在秦皇島工作至1985年上調北京任交通部副部長爲止。他在2002年10月開始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


 
分享:
 
人氣:14,0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