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鮑光
 
2003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應廣大公衆的要求,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於2003年12月23日下午4:15開始通過外交部網站「中國外交論壇」和新華網「發展論壇」與公衆進行在線交流,主題爲「2003年的中國外交」。 從下午4點13分李肇星到場至下午6點11分結束。

這裏先不說近兩個小時中,李肇星的回答常常是所問非所答,或者根本不答,就說他幹外交這麼多年了,連起碼的禮貌都不懂。

下午4點13分,主持人孔泉首先說: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網友們,大家好。今天我們「中國外交論壇」非常高興能夠請來李肇星外長與大家縱論天下事,當然主題是2003年的中國外交。李部長,我們都知道你常常以詩言志,以詩抒懷,以詩會友。唐詩說: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次爲君開。我們以此表達所有網友的歡迎之情。 (16:13)

孔泉又說:在請李部長與大家交流之前,我要特別感謝新華網提供的技術支持。經過充分準備,我相信是萬無一失的。不多說了,請李部長先講幾句。 (16:13)

李肇星非常不禮貌地說:我先感謝我的後任的後任的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先生,感謝新華網的朋友提供的技術支持。我很高興能夠和這麼多的中國的、外國的網友談心、交流看法。 (16:16)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孔泉
李肇星有什麼必要說「我的後任的後任」?如果說「我先感謝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先生」能降低了他這個外交部長的身份嗎?爲何要在所有網民面前這樣貶低孔泉?他畢竟是此次節目的主持人,還是外交部新聞司的司長啊!

下一句就不僅是個禮貌問題,而是文化造詣的問題。記得文革時期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人提到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非常好,衛生部領導說:「他是哪個部門的?讓他來一下。」李肇星的水平可以和這位領導相媲美了。

李肇星說:你(指孔泉)剛才引用了唐詩,很感謝你,但不一定貼切,「蓬門今次爲君開」,這不是「蓬門」,而是外交部設備最現代化的地方。 (16:21)

首先,即使主持人引用的唐詩不貼切也只能迴避不談,更何況人家引用得沒有什麼錯,恰恰是李肇星充滿火藥味的話實在無知得可憐,連一個普通中學生都不如。凡是有點古文基礎的朋友都知道現代人借用「蓬門今次爲君開」只是表達對客人的歡迎之意。被江澤民稱爲「詩人外交家」的李肇星連這個都不知道,還勇敢地把自己的「詩」(如果那也能叫「詩」)拿出來發表,竟出版過「詩集」,叫甚麼《青春中國》。


齜牙咧嘴的外長
《前哨》9月刊報導,二OO三年三月十七日,中共外交部跑出「黑馬」,在美國大使任內「榮獲」「紅衛兵」稱號的李肇星被江澤民指名任命爲外交部長。報導說,李肇星不但好勇鬥狠,而且其貌不揚,牙齒曝出嘴外,給人齜牙咧嘴之感,叫這樣的人當外長,真令人不可思議。

有趣的是,在這次網上訪談中,李肇星被網民們戲弄得慘不忍睹。

[網友1221]寫道:如果別人說你長相不敢恭維,你怎麼想?
:
[李肇星]說:我的母親不會同意這種看法,她是一位山東農村的普通女性,曾給八路軍做過鞋。她對我的長相感到自豪。(他媽納的鞋底子和他的臉有什麼直接關聯?)我在美國最大的大學俄亥俄大學演講時,3000學生曾起立給我3分鐘的鼓掌(是因爲他的長相?),如果我的工作使外國人認爲我的祖國是美好的,就是我的幸福和榮耀。當地的美國教授對我說,看起來,你看重的是你自己的祖國,對自己看得很輕( 他的尊容都提到這樣的高度了!)。這正如美國有句諺語:天使能夠飛翔是因爲把自己看得很輕。 (17:02)

(連美國諺語都派上用場了,看來外交部長的相貌真是起着代表國家臉面的作用,咱黨在國際上形象醜陋,所以李肇星是外交部長的絕佳人選。)

網友tiantiantian發言說:雖然有的人不恭維你的外表,但在我們女網友看來,你是特別有男人魅力的,在外交場合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男人的陽剛之美。

李肇星的回答是:tiantiantian同志,你的話令我受寵若驚(是不是有點二百五、三八?)。在工作中我很少注意到自己的外表。(下面文不對題的話就是暈掉之後說出來的,)記得小學讀六年級時讀到的方誌敏烈士的名篇《可愛的中國》,裏邊有一句話,大意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是偉大祖國母親將來能夠在世界民族之林當中更加美麗、更加自豪。讓我們爲我們共同的祖國感到自豪,讓我們用自己的學識和勞動,讓祖國在世界上爲自己的兒女驕傲。 (18:08)


李肇星
一九八八年,李肇星當上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和外交部發言人。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個法國記者提問:「我們被告知鄧小平很健康,不知現在是否仍然如此?」李肇星答:「他身體很好。」「鄧小平是在家還是在醫院擁有這樣良好的健康狀況?」李肇星迴答:「一個具有普通常識的人是會知道身體健康的人應該住在哪裏的。我不知道您在身體好的時候是否住在醫院裏。」諸如此類的紅衛兵式的發言數都數不清,使外國政要和記者對中國的印象非常壞。

李肇星的「好鬥」性格,獨獨獲得了江澤民的賞識,因而步步高昇。但他在部裏內外交困、舉步維艱。現任十七、八名副部長、副部級外交官,都不服從李外長的領導,各行其事,內部已出現了權力紛爭的動向。 在黨組各種說服動員工作均無效的情況下,只好在11月份把前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請出來,作爲外交部特邀高級顧問。

在新華網上,有李肇星作的幾首詩,轉載多了怕大家精神受不了,在此只轉載一首:


女人、驢、牛糞餅、學堂......

──埃塞俄比亞二章


剛目睹西方貴婦

陪穿花背心的愛犬

在聖誕樹下逍遙徜徉,

又親見埃塞俄比亞村姑

陪年邁、瘦弱的毛驢

揹着柴禾、牛糞餅,

蹣跚在黃昏的黃土坡上。

直白得

無奈、荒唐──

「人人生而平等」

是美麗的諾言?

還是天真的奢望?

平等之母不是上帝,

是父老鄉親、兄弟姐妹們的

團結、爭鬥、智慧、力量……

連詩裏都不忘「爭鬥」,李肇星真不愧「紅衛兵」外交部長的光榮稱號。


 
分享:
 
人氣:28,6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