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连爆恶性事故 市委一把手黄镇东如何担当? (图)
 
2003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03年对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市来说,可谓是恶性事故连连。有关情况已经引起中共中央及国务院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重庆市的一把手,市委书记黄镇东担当得起吗?一个巧合是,黄镇东和江泽民都是江苏人,而黄镇东和江泽民一样,都曾在上海学习。

据亚洲时报王楚12月26日报导,重庆市最新的情况发生在12月23日晚上10时许,开县境内川东北气矿一矿井发生天然气井喷事故,造成191人死亡。

据新华社报导,这次事件惊动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总理温家宝、以至主管安全生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等国家领导;他们都对事情的善后作出批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同时决定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工作组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组已于25日下午乘机赶赴现场。很明显,中央工作组除了是组织抢险救灾外,也是防止有人掩饰事件真相,抓出负责者惩处。

对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来说,这次事件肯定不是好消息。因为温家宝对他的印象似乎不太好。温家宝曾在10月24日突然访问重庆云阳县,为民工熊德明追讨被拖欠的工钱2178元。当时,温家宝当着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的面,不点名批评某些干部“天天坐在办公室里,不到农民家里看一看,坐一坐,怎么能知道农民的困难呢?”

另外,10月1日至7日是中国国庆节,中央千叮万嘱要注意道路安全;但结果重庆仍有2起重大交通事故在国庆期内发生,造成10人死亡。如今重庆市再次发生状况,黄镇东担当得起吗?

对重庆市来说,2003年可谓是多事之年。除了民工工资被拖欠事件外,重庆的吏治也明显出现了问题,作为地方一把手的黄镇东,可谓是难辞其咎。

2003年3月,垫江县砚台镇高滩河石拱桥突然垮塌,3名工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展开调查,并发现重庆市垫江县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蒲树培通过该工程受贿;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之便在交通局进行人事安排并收受贿赂。从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蒲树培受贿总金额高达75万余元。蒲树培在7月因涉嫌玩忽职守和收受贿赂罪被提起公诉。

另外,《重庆商报》11月14日报导说,重庆巫山县有关部门在查处县粮食局一桩腐败窝案时,安排该局“德高望众”的副局长李发祥担任财务清算小组组长。没想到,李发祥也是个受贿27000余元人民币的腐败分子。

值得注意的是,1941年出生的黄镇东,有强烈的上海帮背景。黄镇东和江泽民都是江苏人。黄镇东在1960年代在上海海运学院学习航运,并在1963年起在秦皇岛工作至1985年上调北京任交通部副部长为止。他在2002年10月开始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分享:
 
人气:14,0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