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想拖垮台湾?美媒列举中共对台施加军事压力手法
 
【人民报消息】在分隔中国大陆与台湾那条狭窄海峡的上空与海域过去一年来出现了一个不祥的新常态,那就是解放军的战机与军舰几乎不间断地对台湾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却又止步于真枪实弹地对台动武。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星期一(12月18日)报导说,中共政府一直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一再威胁不惜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过去一年来,解放军虽然尚未发动对台湾的直接攻击,却一再派遣机舰在台湾海峡以及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越来越复杂的军事演训,模拟对台湾实施封锁。

根据台湾国防部的监控与统计,今年九月仅在一天之内,解放军就出动了创纪录的103架战机侵扰台湾周边空域。

NPR引述安全专家的话说,中共军方采用的是“灰色地带”战术,一方面通过对台湾的恐吓以及几乎无日不在的骚扰拖累甚至拖垮台湾,另一方面又不至于迫使美国及其在东亚的盟友日本和韩国介入一场大规模的冲突。

NPR列举的中国对台采用的“灰色地带”战术的具体作法包括:

越来越多的机舰每日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

NPR报导说,台湾目前仍在使用中华民国1947年在南京制定的宪法,仍然认定中华民国政府不仅是台湾,而且是整个中国大陆及其部分周边地区唯一合法的政府,而且台湾在1990年代完成民主化转型之后,台湾军方仍然维持与监控一个边界延伸进中国大陆的“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远大于一国的领空,目的是为了识别、监视和警戒向自己国界逼近的外国军机,但是国际法对此并无特别的规定。

从去年起,中共军机随意进出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几乎每日都不停歇。

NPR今年夏天在台湾一个空军基地外采访了一位密集追踪中共军机飞行员通话的台湾军迷。这位名叫许耿睿(Robin Hsu)的军迷表示,他每天都监听解放军飞行员的喊话,受访时他已经截获解放军飞行员六次不同侵扰行动中的喊话。

许耿睿向NPR表示,他担心两岸飞行员之间发生误判或擦枪走火,有可能升级导致一场大规模冲突。

“灰色地带”战术

自从去年八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不理北京的警告访问台湾后,解放军围绕台湾举行的海空演习与侵扰就一直在增加。佩洛西的台湾之行之所以惹恼北京,是因为中共政府不仅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在国际上孤立和打压台湾,也强烈反对外国领导人与台湾有官方接触与互动,包括访问台湾。佩洛西访台,也提供给北京一个加大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的借口。

“在公开发动战争之外,中共下定决心一直在升高所谓可接受使用武力的标杆,”伦敦国王学院战争与战略教授阿列索·派特拉诺(Alessio Patalano)向NPR表示。

派特拉诺指出,北京倾向于使用诸如军事和经济胁迫之类的灰色地带战术,以便恐吓台湾,并且试图影响将于下个月举行的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除了派遣机舰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之外,北京还通过禁止台湾物资进口大陆而惩罚台湾南部比较支持民进党的农民。

换句话说,没有热战,没有入侵,但是始终让台湾人明白,中共的准星一直瞄准台湾。当然也有人认为,解放军的灰色地带战术根本就是为最终入侵台湾所作的彩排。

拖累拖垮台湾

中共军方持续不断的侵扰已经让台湾空军的飞行员应接不暇,疲于奔命。台湾的空军被称为守卫台湾的第一道防线。

“你只有大约六分钟的时间紧急升空,时刻都有飞行员枕戈待战,等待紧急升空的命令,”一位名叫侯胜军(Hou Shengjun音译)的台湾空军飞行员告诉NPR。侯胜军驾驶的是美国制造的F-16战机。

台湾军机不断为了应对中共解放军空军的侵扰行动而紧急升空警戒,既增加了台湾的军事开支,又让空军飞行员疲于奔命。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在台湾下个月举行总统大选前,中共军方的侵扰行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台湾人的民意或立场可能影响政府政策,而政府的政策又可能影响美台中三角关系,”NPR引述台湾国立中兴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崔进揆教授的话说。他表示,中共希望利用灰色地带战术恐吓台湾的选民,从而让他们在投票时作出有利于中共的选择。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共的战术对台湾选民的效应正好适得其反。

台湾民意基金会在去年八月中国为抗议佩洛西访台而举行的大规模军演后进行的民调显示,尽管直接面对中国军方的武力威胁,超过半数的台湾受访者仍支持佩洛西访台,只有略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反对佩洛西访台。

台湾中研院最近进行的民调也显示,只有不到10%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国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

(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8/7943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0.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1.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45次)

22.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3.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4.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5.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6.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27.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28.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29.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0.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1.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34.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35.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