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上海沖天火18問(圖)
 
趙靜芝
 
【人民報消息】上海11月15日一場大火,把世界燒得瞠目結舌。其實一個城市是十分脆弱的,到了這個時候,很多人才明白,所謂的崛起,有的時候很難經受得起一個小小的考驗。

這場沖天火燒了4個小時才被控制,其實說控制是鬼話,消防隊的水槍只有一把才能夠到20層,其餘都在6、7樓遊動。火最終是自己熄滅的,100條鮮活的生命已經灰飛煙滅了。

還記得三年前,上海的報紙曾經向市民報喜,有一棟近200米高的樓發生火災,被上海消防運用先進的設備迅速撲滅。如今不足百米的高樓,卻望火興嘆,上海消防的牛皮徹底告破。

事故的原因被很快找到,我們的農民工兄弟再次成爲祭品。他們因爲沒有電焊的資格證,已經被收押。而施工承包方上海佳藝裝飾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靜安區乃至上海市的相關負責人目前都還「逍遙法外」,相信這些人現正四處活動,爲的是能夠在未來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順利脫身。

幾乎每一次的突發性人爲災難,基本上都是這個套路:在民工隊伍中找幾個替死鬼,再添上一兩個次要的包工頭下獄;那些真正的元兇、真正需要負起責任的人都能笑眯眯「過關」。這個制度總是在包庇壞人,民衆早就有心理準備了。

一個安全資質存在嚴重問題的公司在上海靜安區4年中居然攬到了近40個公家項目,而且這樣一個年經營額5000多萬的國營企業,居然純利潤只有20萬元,其中的貓膩不看自明。只是,今天的中國這樣的企業多如牛毛,沒有火是燒不出什麼問題的。別看上海這場火,大陸高層四套班子無不特別重視,但歸根結底都是表面文章,都是做給老百姓看的。每一場事故發生,他們都會故作姿態一番,演技越來越好,效果越來越差。

今天的大陸民衆洞察力超強,他們經歷了假疫苗、富士康、高房價、俯臥撐、躲貓貓、地溝油、幼兒園慘案之後,心理素質承受能力大大提高,但是,當他們發現在「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之後,自己的生命仍然處於一種前所未有的險境,不免悲從中來。或許人們可以對身邊的不平表示沉默,比如「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的被判刑,比如「我的父親是李剛」的幕後遊戲,但當一種腐敗和不公真正影響到人的生命的時候,誰都不會不發出自己的聲音。

上海大火之後,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解答,我做一個粗略歸納。

1、一個工程轉了五、六個承包人,上海靜安區政府轄下的政府項目是不是都是這樣違規操作的?

2、招投標過程是否完全是黑箱作業?

3、施工過程安全管理是否有三級審批制度?有無安全交底?有無監護?

4、監理是否盡了安全監理的義務?發現隱患有無發出整改通知?

5、上海佳藝裝飾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黃佩信與靜安區是怎樣的一種合作關係?

6、爲什麼要給大樓作保溫層?所謂「外牆改造」是誰要求做的?是否有相關利益集團介入?領導家屬是否參與進了這項工程?

7、所謂「外牆改造」的資金是從哪裏而來?是否通過了人大表決?一共多少預算?誰來監管這筆錢的使用?

8、上海工商局網站顯示,上海膠州路火災中負責分包的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工程公司,在上海建交委下屬上海建築建材業網上有一份名爲《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但已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建築企業名單》,以黃佩信爲法人代表的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工程公司也赫然在列。那麼這家公司是如何得到這個項目的?這其中是否有官員的腐敗行爲?

9、引發此次上海高層火災的外牆加裝隔熱層使用的是擠塑式聚苯乙烯保溫板(XPS),這種保溫材料屬於可燃材料,但是合法的,國外也有大量應用,但對施工時的防護要求很高,施工前材料表面必須先塗刷水泥砂漿,同時材料本身要有防火構造。顯而易見,這次起火的大樓沒有防火措施,那麼這項工程消防審批是怎麼通過的?誰要爲這個事故負責?

10、在發生火災的第二天就拘留了4個所謂「無證」電焊工。安全質量事故,項目經理是第一責任人。施工單位的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項目經理、企業法人代表爲什麼不刑事拘留?

11、「無證」電焊工是怎麼上崗的?當初僱傭所謂「無證」電焊工的是誰?爲什麼沒有查「證」就僱傭?

12、這個工程是什麼政府部門在監管?他們是否涉嫌瀆職?

13、爲什麼上海那麼多高層住宅,消防部門沒有用於撲滅高層建築火災的工具?是沒人想過高層建築會失火還是這筆錢被挪作他用了?

14、這座大樓是否有物業公司管理?按規定,這種高層住宅應該有自動噴淋系統,可是爲什麼沒有起效果?

15、這座大樓是否有消防通道?是否暢通?受什麼部門監管?

16、爲什麼宣傳部門禁止媒體深入調查報導,要求刪除報導和刪貼?

17負有嚴重領導責任的市、區政府官員們會不會被處分?爲什麼沒人就瀆職向外辭職或者道歉?

18、韓正市長你究竟要承擔什麼責任?

我知道沒有人會來回答我,我最多也就是自問自答。

我從不羨慕上海的繁華,那不屬於普通的小市民。中國的城市、特別是大城市其實很多隻是個華麗的袍子,裏面以前長滿了蝨子,如今寄生的都是癌細胞,上海這場火說明,這些癌細胞有繼續擴散的趨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9/5359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2.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3.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110,728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7.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8.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9.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0.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1.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2.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3.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4.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5.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6.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7.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18.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19.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0.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1.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2.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3.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4.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5.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6.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7.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28.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29.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30.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31.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40,009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2.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3.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驚人圖片!絕對輸的敗局竟能翻盤(多圖)
34. 驚人圖片!絕對輸的敗局竟能翻盤(多圖) (39,548次)

中共報導這消息的時候臉都黑了(圖)
35. 中共報導這消息的時候臉都黑了(圖) (39,3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