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谷歌與雅虎 網路巨頭命運當今大異(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梁建峯綜合報導)如今,硅谷兩大互聯網龍頭命運大相逕庭,總部在山景城的谷歌將給全球員工加薪10%,但總部在桑尼維爾的雅虎卻傳出裁員消息。雅虎雖否認裁員20%的傳言,但並不否認裁員計劃。

隨着有關雅虎與AOL可能合併的傳言發酵,在週四傳出雅虎可能大幅裁員至20%的消息後,雅虎發表聲明否認此裁員規模,但不否認裁員計劃。雅虎在聲明中說:「雅虎一直在評估成本以配合公司的財務目標,然而,削減20%的說法是誤導且並不正確。」

雅虎一直頻傳負面消息,之前已傳出私人股本公司KKR想出售雅虎在中國阿里巴巴和在雅虎日本的股份,後出現雅虎執行總裁隊伍一系列的離職潮;最近再傳出雅虎將與AOL的合併,最新傳出的裁員消息令雅虎雪上加霜。

谷歌本週宣佈給全球工作人員提高工資10%,外加1千美元的假期獎金,以防Facebook挖牆角,谷歌這項加薪消息又再給雅虎另一個迎頭痛擊。

週四TechCrunch網站最初報導,一個可靠的消息來源告訴他們,雅虎正考慮削減約20%的員工,約總數2,800名的員工。在此報導之後,華爾街日報的博客網站「萬物數字化」(All Things Digital)報導,雅虎裁員的規模將近10%,目標集中在新上任產品長布萊克-歐文(Blake Irving)旗下的產品組織機構,被裁員的人數大約650名員工。

此前,繼2008年12月裁員1,500名員工和2008年先前的兩次裁員,雅虎還曾在2009年4月宣佈裁員700員工,約佔其員工總數的5%。

谷歌撤出中國




大陸網友在谷歌總部前獻滿鮮花。

今年3月23日谷歌正式宣佈停止過濾,並將服務器撤離至香港,全世界都被這一輪「封鎖與反封鎖」的浪潮所震動。

做出這一重大決定的核心人物,谷歌創辦人之一,前蘇聯移民布林(Sergey Brin)就谷歌撤出中國的決定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表示,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他的內心開始出現變化。

他說,隨着奧運光環的褪色,中共當局開始收緊其網絡封鎖,並干擾谷歌的業務。在這段時間裏,在中國做生意要遵守的黑暗規則變得更加黑暗。

這位36歲的谷歌創始人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共對(本國民衆)的壓制行爲,他就想起自己和家人在前蘇聯的遭遇。他記得當時的蘇共警察常侵犯他家,並歧視父親的猶太人背景。最後當他在6歲時,全家逃離蘇聯。這些回憶堅定了他的一個想法,那就是到了該改變谷歌政策的時候了。

布林還表示,中共在處理信息審查和對持不同政見者的監視方面,讓他感到非常不安。

在今年1月12日,谷歌表示將停止在中國搜索引擎的自我審查,並稱它相信對它的網絡攻擊是由於中共企圖對中國活動人士郵件進行暗中監控。

布林表示,2009年下半年,谷歌遭受一個高度複雜的網絡攻擊。後來發現,有證據表明,網絡襲擊的動機是爲了暗中監控一些華人活躍人士的電子郵件。

布林說,他已經受夠了,「最終這是你所能承受的極限。谷歌作爲一家公司,顯然所承受的已經超過了這個可以忍耐的極限。」

據熟悉谷歌內部事務的人士透露,谷歌曾就該公司是否應該停止自我審查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辯論。布林和其他高管最終取得了勝利。

布林最後表示,當然「永久的解決辦法是中國擁有一個開放自由的互聯網。」

雅虎告密 中國多人入獄

2004年4月,任職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曾報道當地官員貪污腐敗的消息。期間,他將中共中央有關要求 「嚴防紀念六四活動」的摘要,用雅虎電郵發送到海外一箇中文論壇上,被總部在美國的雅虎分公司「香港雅虎」告密。數月後的10月24日在山西太原被捕,2005年被中共判刑10年,現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師濤的罪名是「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

雅虎因此遭到各界猛烈抨擊,師濤的母親及另一位雅虎的受害者王寧在美國將雅虎告上法庭。

2006年2月,美國網絡公司雅虎再度被揭發向中共告密,結果導致一中共官員李志2003年被中共逮捕並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八年。

據意大利亞洲新聞社2006年2月10日報導,9日,無國界記者協會指責雅虎公司再次幫助中共逮捕網絡持不同政見者。無國界記者協會指出,雅虎公司將中國客戶李志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了中共當局,導致其被捕入獄。

報導說,無國界記者協會表示,他們掌握了有關李志案件的新資料和證據。目前,在網絡上發表政治言論的李志,已經被關進了監獄。

報導說,現年35歲的李志,曾經是中共官員。藉助雅虎提供的電子資料,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其八年徒刑。自2003年起,李志開始在獄中服刑。無國界記者協會指出,「雅虎定期與中共警察進行十分有效的合作」。

2007年8月,美國國會甚至宣佈對雅虎在中國人權案中的惡劣角色進行調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3/5355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2.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110,72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109,46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7.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8.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9.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5,705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1.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2.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3.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4.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5.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6.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7.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8.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9.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20.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1.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2.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3.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4.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5.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26.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44,894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7.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8.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9.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30.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1.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32.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33.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41,033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