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月球土壤成份豐富堪稱"元素寶庫"(圖)
 


月球土壤的成份異常豐富。

【人民報消息】2009年11月,美國科學家用一枚用過的火箭轟擊月球南極的「凱布斯」隕石坑,意外發現了水和一些寶貴元素。之前科學網曾報道,科學家們發現在這個隕石坑底部,可能蘊藏約10億加侖冷凍水,足以填滿1500個奧運會標準游泳池。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月球土壤除了水,還蘊含着包括銀在內的許多元素。

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安東尼•科拉普瑞特之前表示,月球土壤含有豐富的水對於人類來講是個好消息,因爲水冰是一種很好處理的資源。而美國布朗大學行星地質學家彼得•蘇爾茨等和NASA科學家一起,對由火箭撞擊而掀起的塵埃雲團進行了分析。發現月球土壤中不僅含有水冰,還有羥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鈉原子等其他物質,最讓人吃驚的是竟然還有銀。科學家舒爾茲(Peter Schultz)對此表示,月球像個未知的寶庫一般。



分析結果顯示,月球土壤中大約6%是銀

科學家們認爲,在凱布斯坑土壤中發現揮發性物質,這暗示了一場元素一邊積累、一邊損失到月球稀薄大氣中的拉力賽,而且積累的力量佔了上風。這些揮發性物質輕微地附着在風化土層的顆粒上。在彗星、小行星和流星體數十億年不斷撞擊月球的過程中,各種元素、混合物分類聚集成許多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沉積在整個月球的土被中,在撞擊或陽光加熱後會獲得能量釋放出來,或在整個月球表面運動,直至到達極地「陷」入冰冷的坑洞陰影之下。

論文詳細描述了撞擊坑和掀起的雲。火箭撞擊在凱布斯隕石坑內,產生了一個直徑約21米到30米,深約1.8米的洞,激起的月球塵埃形成羽毛狀雲柱,在凱布斯地面之上達800米高。這樣的高度可被陽光照射,因此塵埃柱的屬性可用一種分光儀在4分鐘內檢測出來。激起的塵埃數量接近2噸,含水大約5.6%,含量高於水份2%到3%撒哈拉沙漠,比科學家預期的高出了兩倍,換句話話,相當於1噸物質中有11到 12加侖的水,估計月球上有大約 10億加侖,這些水足以填滿1500個奧運會用的標準泳池。

蘇爾茨表示,詳細研究結果在給出答案的同時,也給我們提出新的課題:這些物質已在月球陰面的隕石坑裏保存了數十億年,那裏可能埋藏着地球、太陽系甚至銀河系歷史的線索,等着我們去追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7/534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2.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109,46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108,63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7.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5,705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8.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10.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11.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12.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13.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4.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5.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6.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7.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8.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9.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20.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21.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2.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3.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24.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5.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6.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7.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8.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9.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30.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31.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44,894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2.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3.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4.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5. 五中全會後 薄熙來閃了喉管 (39,4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