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釣魚島風波 中共搬起石頭自砸腳(圖)
 
任子慧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一出中日撞船戲碼,不僅助日本朝野一致防衛,促成日美同盟升值,也讓日本民主黨重新認識現代中國……

9月7日釣魚島海域的撞船事件後,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被扣押導致中日關係緊張,中共外交部多個場合措詞強硬地要求日本放人。23日中共以「擅自闖入軍事管理區」扣押4名日本建築工程公司員工。25日詹其雄獲釋回國,在日方拒絕中方要求的賠償道歉後,中方態度放軟,整個事件如同一出紀實片,各界紛紛揣測整起事件的背後原因。不但令從未與中共正面衝突的日本民主黨新政府,上了一堂重新認識現代中國的課程,也讓美國重新將眼光轉向南海,再次認識美日韓的合作關係。

日本政府重新認識現代中國

經過撞船事件後,日本民主黨新政府首次正面與中共交鋒,民主黨內部有人表示,撞船事件突顯民主黨缺乏對華外交渠道,正試圖尋找外交溝通渠道。

然而經過此役,日本政府頗具諷刺地表示,「發生事故後,初期對應過程中,日本出現了失誤。」撞船事故不到一週,日方歸還中國14名船員及漁船,但事件反而愈發惡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表示,當時的判斷認爲,歸還行動會對當時的狀況有所改善。

仙谷進一步解釋說,他們認爲現代的中國,「應該在司法獨立,或者政治行政與司法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變」,但(經過此事發現)實際上,中國並沒有多大改變。在這方面,日本需要重新認識中國。「當時判斷,(歸還14名船員)可以得到中方的理解,但這個事件令日本有必要熟悉兩國對司法程序的理解是完全相異的。」

三天後,民主黨代理幹事長枝野幸男又公開稱,不能期待與中國建立互信,其原因是,「從中國的法治和人權觀念來看,期待與中國建立互信是錯誤的。這是一次重新確認如何與中國相處的好機會。」他指出:「法治主義在中國是行不通的,必須在這個大前提下與之相處。」談到中國拘留4名日本人及凍結對日出口稀土等問題時,他強調「進入中國的企業、依賴從中國進口的企業必須做到責任自負」,在從事經濟活動時也要考慮到可能出現的突發事態。2005年退伍的日本前陸上自衛隊少將佐田重夫撰文分析指出,說是重視中日關係,但對於一個與民主自由人權的基本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國家,難以達成親密的對等關係。

他指出,經濟面的交流很難不考慮中國,但安全保障方面,中日間很難提升至同盟的親密關係,因爲對方潛在的擴大領土的風險,日本唯一的做法是,「以日美同盟爲基準,跟中國交往。」

中共助日本朝野一致防衛 日美同盟升級

去年民主黨上臺後,一直被外界指責,不重視防衛、國家安全,不重視日美同盟有直接關係的美軍基地等問題。而習慣了優越安逸生活中的一般日本民衆,也不否認屬於「和平白癡」一說。然而此次的事件,「着實地幫助了」重視防衛問題的保守派一把。

日本民主黨通過此次風波,扭轉了日美關係,轉移了沖繩駐軍問題上日本民衆對民主黨政府的壓力,更爲自衛隊的擴軍找到了充分理由。被認爲有着「明日之星」風範的外相前原誠司更因對中的強硬態度受到矚目而一舉成名。而美國態度也因此次風波有所變化,日美首腦在紐約會談時,奧巴馬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國務卿希拉里也明示,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就釣魚島海域中日撞船事件稱,美國當然在這一地區負有責任。

菅直人回國後即展開一系列鋪後路的相應措施,與國家戰略擔當相玄葉光一郎等國家戰略室相關人員,就在大幅擴充戰略室人員的基礎上,把重要政策的擬定協調部門和首相智庫分開一事達成了共識。

另外,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鉢呂吉雄3日在NHK電視臺節目中表示,鑑於發生了日中撞船事件,爲加強海上保安廳的海上警備,將研究把相關費用列入補充預算。而就如何處理撞船時的錄像,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逢澤一郎說:「雖然也應考慮到外交,但是國民不能不知道事實真相。」,再次要求公開錄像。鉢呂對此僅表示:「希望等待國會的討論結果。」

在日華人:日本在實控 中共在演戲

撞船事件後的第三週,一直持強硬態度的中方,突然轉態,中共外交部公開發言,透露出中方態度變軟,引發各界揣測。旅日華人前中國國家一級建築設計總工程師夏一凡指出,「再僵持下去,中共它怎麼收場呢?誰都知道日本實質上控制着釣魚島,中共只是爲轉移國內內政危機而利用一下,挑動老百姓的情緒而已。」

另一位日本某大學華人教授也同樣認爲,「現在中國大陸的腐敗到已經是隨時崩潰的邊緣,任何一點官民衝突,一瞬間老百姓就能連成一片,讓中共無法收拾。現在的形勢是中共怕老百姓,對日本作出強硬的演戲,給老百姓看看而已。說來道去,釣魚島的實質控制權還是在日本,中共還是面子。」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丁果就指出,如果釣魚島風波就此落幕,北京沾沾自喜,以爲打了大勝仗,隨後回到常態,一方面壓制民間保釣,一方面放任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管轄權,那麼,這一場風波的結果,北京還是輸家。因爲誰都知道,中國船長總會回來,「無條件釋放」其實是一句空話,而釣魚島並沒有回來。中共爲了一個船長,大動干戈,而釣魚島領土則視而不見,在某種程度上會增加國際社會認爲「中國不理性」的印象,「中國威脅論」難以消除。

轉自【新紀元週刊】(有更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6/5337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2.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3.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4.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5.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6.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8.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9.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中南海更炸窩!前準外長沈國放申請移民遭拒(多圖)
10. 中南海更炸窩!前準外長沈國放申請移民遭拒(多圖) (68,39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5. 汪洋將調京任新職 薄熙來差點沒背過去 (58,284次)

16.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7.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8.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19.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20.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內幕!英首相官邸與中共官場有的瞧(多圖)
21. 內幕!英首相官邸與中共官場有的瞧(多圖) (49,141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2.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3.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4.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5.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26.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27.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28.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29.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0.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1.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2.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7,887次)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3.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7,834次)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4.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7,224次)

200億元換回「平壤國際電影節」倆獎(圖)
35. 200億元換回「平壤國際電影節」倆獎(圖) (36,49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