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月球土壤成份豐富堪稱"元素寶庫"(圖)



月球土壤的成份異常豐富。

【人民報消息】2009年11月,美國科學家用一枚用過的火箭轟擊月球南極的「凱布斯」隕石坑,意外發現了水和一些寶貴元素。之前科學網曾報導,科學家們發現在這個隕石坑底部,可能蘊藏約10億加侖冷凍水,足以填滿1500個奧運會標準游泳池。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月球土壤除了水,還蘊含著包括銀在內的許多元素。

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安東尼•科拉普瑞特之前表示,月球土壤含有豐富的水對於人類來講是個好消息,因為水冰是一種很好處理的資源。而美國布朗大學行星地質學家彼得•蘇爾茨等和NASA科學家一起,對由火箭撞擊而掀起的塵埃雲團進行了分析。發現月球土壤中不僅含有水冰,還有羥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鈉原子等其他物質,最讓人吃驚的是竟然還有銀。科學家舒爾茲(Peter Schultz)對此表示,月球像個未知的寶庫一般。



分析結果顯示,月球土壤中大約6%是銀

科學家們認為,在凱布斯坑土壤中發現揮發性物質,這暗示了一場元素一邊積累、一邊損失到月球稀薄大氣中的拉力賽,而且積累的力量占了上風。這些揮發性物質輕微地附著在風化土層的顆粒上。在彗星、小行星和流星體數十億年不斷撞擊月球的過程中,各種元素、混合物分類聚集成許多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沉積在整個月球的土被中,在撞擊或陽光加熱後會獲得能量釋放出來,或在整個月球表面運動,直至到達極地「陷」入冰冷的坑洞陰影之下。

論文詳細描述了撞擊坑和掀起的雲。火箭撞擊在凱布斯隕石坑內,產生了一個直徑約21米到30米,深約1.8米的洞,激起的月球塵埃形成羽毛狀雲柱,在凱布斯地面之上達800米高。這樣的高度可被陽光照射,因此塵埃柱的屬性可用一種分光儀在4分鐘內檢測出來。激起的塵埃數量接近2噸,含水大約5.6%,含量高於水份2%到3%撒哈拉沙漠,比科學家預期的高出了兩倍,換句話話,相當於1噸物質中有11到 12加侖的水,估計月球上有大約 10億加侖,這些水足以填滿1500個奧運會用的標準泳池。

蘇爾茨表示,詳細研究結果在給出答案的同時,也給我們提出新的課題:這些物質已在月球陰面的隕石坑裡保存了數十億年,那裏可能埋藏著地球、太陽系甚至銀河系歷史的線索,等著我們去追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7/5344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