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兩個救人案所展示的人心向背(圖)
 
夏小強
 
【人民報消息】近日有兩個和救人有關的新聞受到媒體關注。2009年11月14日,重慶初二學生萬鑫見義勇爲,在路上扶起一位摔倒的老太,但老人及其子女稱其是肇事者,起訴並要求其父母賠償。一審時多位證人證明少年清白,法院駁回老人訴訟請求,老人不服上訴。近日二審開庭,老人撤訴。雖然贏得了官司,但救人少年萬鑫由此變得沉默寡言,他哭問父母:「你們不是說要助人爲樂嗎?」。

11月9日凌晨,昆明市桃源街盤龍江邊,有一女孩落水,23歲的酒吧服務員周鑫發現後,沒有猶豫,迅速脫下外衣跳下水救人,女孩得救,周鑫卻不幸遇難。

自從「南京彭宇案」發生後,見義勇爲救人後反遭被救者訛詐的報導經常出現在全國各地的新聞報導中。2006年11月20日,南京青年彭宇在公共汽車站扶起跌倒的徐老太,並送她去醫院檢查。不想,徐老太及家人得知她脛骨骨折,要花費數萬元醫藥費時,一口咬定是彭宇撞了人,要他承擔醫療費。被拒絕後,徐老太向法院起訴,要求彭宇賠償各項損失13萬餘元。法院一審判彭宇賠償45876元,10日內給付。彭宇不服,上訴。最終,雙方和解。

幾十年來,中共當局通過不斷地系統地政治運動,使中華民族薪火相傳了幾千年、使家庭社會國家的正常秩序得以維持的中華傳統倫理道德文化瀕臨毀滅的邊緣,因此不斷出現挑戰人們和社會道德倫理底線的事件。敗壞的人心使本來人們正常的行爲——見義勇爲助人爲樂等變得艱難,行善要付出高昂代價、行惡卻得不到懲治的事情屢見不鮮,這種惡性循環的現實同時不斷扭曲異化着人們的心靈和觀念,信仰的迷失、傳統價值和觀念的消失,造成現代的人們逐漸失去了對善惡美醜正邪是非的正確判斷。

但是,從以上兩個和救人有關的新聞的報導中,又看到了一些使人驚喜的內容和細節。

雖然初二學生萬鑫哭着問父母「你們不是說助人爲樂嗎」,雖然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一天到晚都在想這件事,上課也分心,晚上睡不着覺,我怕別人說我是壞人。我其實是做了好事。但是當記者最後問他:今後有人摔倒了,你還會出手幫人嗎?萬鑫回答:會!但是之前要把事情搞清楚,免得惹麻煩。

遠在新疆打工的萬州市民譚祥宣知道了萬鑫被訛詐的事情,爲了給孩子討回清白,他辭掉工作,自掏腰包,坐火車回到萬州。譚祥宣稱,事發時,他在現場,看見老人是自己摔倒的。當時,老人扭住孩子不放,他當場就對老人的行爲表示了不滿。

而爲救落水女孩遇難的昆明青年周鑫的新聞更讓人感動。據《雲南網》報導,13日,在周鑫生命遠逝的地點,黃色和白色的菊花瓣順水而下,岸邊翠柏掛着無數朵白花。前來祭奠周鑫的市民站滿了桃源街盤龍江兩岸,萬人空巷。在臨時設置的弔唁臺前,80歲的老大爺來了、5年級的學生來了、一位殘疾人滑着滑板車來了…… 市民紛紛排隊獻上菊花、鞠躬、捐錢、淚別周鑫,道聲:「周鑫,好樣的,一路走好!」送別人羣絡繹不絕,人們就不想離開,只想多看一眼勇敢的帥小夥周鑫。




李女士的家在昆明海口,她一大早就趕到了昆明。她說,當時看到新聞時第一個反應就給在昆明打工的兒子打電話,讓兒子遇事不要管,保護好自己,現在她很後悔當初的說法,而是希望兒子學習周鑫的精神。

周鑫的同事來了,胸戴白花,三鞠躬,個個含淚,高喊:「周鑫的兄弟姐妹願你一路走好!」

一位大媽說:「我與周鑫素不相識,知道他救人的事後,我這幾晚上都流淚爲他祈禱。我兒子得病走了,那一年我都沒上班。周鑫爲了救人走了,我要來看看他。」一位坐着自制滑板車的殘疾人,從擁擠的人羣中靠手觸地滑了過來。一位小學5年級男孩跟着父母前來,對周鑫哥哥說一聲,「走好!」小朋友說:「我要學習周鑫哥哥勇敢、樂於助人的精神。」

到11點半,桃源廣場送別周鑫儀式結束,但前來捐款祭奠的市民仍絡繹不絕。據了解,祭奠市民共捐款93,180元。

從這兩個新聞中,令人驚喜地發現,不管人們在迷失的道路上走的有多遠,不管人們在邪惡肆虐冷漠相向人人爲敵的環境中、如何痛苦掙扎而難以自拔,不管人們的心中因爲曾經純真善良而屢受傷害後面對無盡的絕望,但是,人們內心深處對真誠、善良、正義、關愛和傳統的渴望、嚮往和追求一直沒有停止過。

如果世上真有魔鬼的話,那麼魔鬼的使命就是摧毀人們心中的善念和希望,但是,看來魔鬼的任務註定失敗,從昆明萬人空巷自發悼念救人英雄的新聞中,從一個小小的側面可以看出當今中國社會的人心向背,壓抑在人們心中已久的對真誠善良的渴望正在緩緩升起,人們都在急切地等待着人類善良本性和傳統價值的迴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7/5358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2.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110,72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7.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8.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0.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1.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2.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3.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5.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6.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7.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8.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0.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2.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3.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4.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5.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6.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7.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8.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29.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30.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31.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41,033次)

32.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33.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40,009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