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突变世界一惊 胡温「宏观调控」现窘态
 
作者:陈劲松
 
2005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国家统计局重计并公布修正后的去年(2004年)中国经济总量(GDP),与去年底公布的数字相比,陡然增加17%,即多出2850亿美元。这一变数,足足让世界吓一大跳。因为,经过这一修正,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意大利,从排名第7位,跳上一位,成为第6位,甚至有舆论说,已经跳升到第4位。

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在一部份中国人看来,不假思索地,自然认为这是好事,符合"中国强大论",至少,又多了一番自我满足和自我陶醉的理由。问题真的就这么简单?

且不说这一"修正"的结果是否准确,众所周知,中国统计数字从来就有问题,基层普遍造假,高层处处考虑政治效应,每年的统计数字,水份、漏洞、与矛盾百出,计多计少都有可能,不管是怎样的数字,都令外界充满怀疑。这一次重计和修正,本身已经证明,官方统计有问题,不是从前有问题,就是现在有问题。

去年,同样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增长为9.5%,如今却又狂加17%,如果这是真的,去年实际经济增长就高达26.5%。如果说这是历年累计的结果,历年具体根据又何在?而去年,恰恰是胡温当局强调"宏观治理"、"抑制经济过热"的"关键年"。事后补记,是为了掩盖,然而,欲盖弥彰。这一高额修正,直接佐证:去年,经济高度过热,胡温"宏观调控"彻底失败。

通常,中共高层出笼一项政策,不管执行情况和结果怎样,绝对不能说失败,只能唱成功,去年底,当局公布经济增长9.5%,同时加了一句"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又以事后补记的手法,修正去年经济数据,就是为了瞒天过海,掩盖当局"宏观调控"完全失败的窘态。

如果2004年少计了这么多,我们有理由推论,2003年,2002年,以至于以前许多年,都可能严重少计,这样算下去,加上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实际价值,中国经济总量岂不是早已跳到世界第2、甚至第1位?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问题还是出在统计上。联想到去年底,中共高层剥夺地方统计权,将统计权力一律收归中央,已经透露不少玄机。将造假的责任推到地方,并借此剥夺地方统计权,至少是因噎废食,更可能别有心思。

西方国家统计,不仅有中央一级,地方各级更是从不缺席;不仅有官方统计,还有形形色色的民间独立统计。彼此监督,互相对照,谁要想造假,难于上青天。事实上,任何垄断统计的做法,不仅存在造假的巨大嫌疑,更为造假准备了充足条件。

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持续膨胀,国家财富相对增加,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增加的财富中,有多少能落到人民手上,则是一个天大的问号。仅举两例:中共各级官员用车费用,竟然超过全国教育与医疗经费总和;中央高层离休干部个人开销,每年竟然高达1000万元。只说那个刚刚死去的汪道涵,去年公费开支就高达 947万元,医疗开支高达500多万元,当局还专门为他在上海锦江宾馆和大公馆开设包括医疗设施的两个庞大"汪办"。

所以,吹嘘中国经济增长如何快速,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如何提前,除了制造当局"政绩"、满足部份人的虚荣心之外,对广大升斗小民,又有什么意义?

而在国际上,中国经济膨胀,更是每每遭人诟病。单说中国上下疯狂盗版、大规模侵犯知识产权的劣行,就让外国人心不平、气不顺,在他们看来,所谓"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更像是"偷来的经济"。

(12/27/05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原题目:重计经济总量透露的玄机〕

 
分享:
 
人气:15,7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