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警告社會矛盾在激化
 
作者:關捷
 
2003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溫家寶說:危機就在面前,矛盾正在激化,大局性的社會動盪正在逼近……

溫家寶鄭重警告

十一月五日,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政府在今後的一個重心工作,就是及時化解社會矛盾,依法解決好羣衆反映強烈的問題和訴求,在實踐中體現出執政爲民,維護社會穩定。要不失時機做好工作,把可能導致社會動盪、政治混亂的局面減少到最低點。

溫說:多年來羣衆強烈反映的問題,社會上強烈的抗爭呼聲和活動,再次對政府敲響警鐘:危機就在面前,矛盾正在激化和爆發,大局性的社會和政局動盪正在逼近,這是不以人的主觀願望爲轉移的。增強憂患意識,確立社會危機感,是正確、科學、認真的態度。

抗爭烽火燃遍神州大地

溫家寶講話的第二天,中辦、國辦發出了《關於必須及時、認真、求實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的文件,下達到地廳一級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

該文件附的資料披露:今年一月至十月底,除西藏外,全國三十一個省市,有三百三十七個地級市和一千九百五十五個縣級,發生過未經覈准的一百人以上的遊行集會活動事件。

其中,城市每天發生一百二十至二百十五件。農村每天發生九十至一百六十件。遊行中場面失控,發生警民衝突,造成人員傷亡者,今年以來已有一百九十七件。

該文件附的資料還披露:參加遊行示威集會等活動的,還有政府幹部、科研人員、離退休老職工、中小學教職員工、退復員軍人和武警等。河南、山西、陝西、安徽,江西等省,都發生過老紅軍、解放戰爭時期的戰鬥英模上街遊行示威。

城市發生遊行示威的主要原因

該文件所附資料表明:導致城市羣衆上街的主要因素是:羣衆利益受到侵犯;職工失業率高企,生活困苦和對前途絕望:黨政官場腐敗、特權、濫權,激化了社會矛盾,引發各界反對;社會貧富二極化,已經形成官僚有產階層和中下階層的對立;地方政府的政策措施,損害中下階層的利益;羣衆對黨和政府不滿,訴求不能得到正常渠道表達。

導致農村發生遊行示威的主要因素

導致農民抗爭的主要因素是:農業政策不能保障農民利益;農民始終處於最低階層的地位,長期承受各種稅務沉重負擔,喪失了積極性;地方官僚的土政策加深了對農民的剝削和侵佔,逼迫農民抗爭;地方政府長期對農民的訴求,有意壓制和虛構實狀。

城市的五級內部通報制

從今年七月中旬開始,中央對城鄉社會矛盾的激化和對政局穩定的影響度,已經訂了五級內部通報制。

城市地區的五級通報制如下:城市地區發生未經覈准的遊行、示威、集會,人數在三十人或以上者,必須在八小時之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和解決意見,上報中央;人數在一百人或以上者,必須在四小時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和解決意見,上報中央;人數在五百人或以上者,必須在二小時之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控制、化解意見,上報中央;人數在一千人或以上者,必須在一小時之內,就初步原因、場面控制,有關黨政負責人到現場處理情況,上報中央;人數在五千人或以上者,所屬省(區)領導應第一時間到現場處理、調解,力求防止事態惡化,並即時上報中央,根據事態變化,隨時向中央報告。

農村的五級內部通報制

農村地區發生未經覈准的遊行、示威、集會,人數在一百人或以上者,必須在八小時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和解決意見,上報省(區)黨委;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必須在八小時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和解決意見,經省委上報中央;人數在一千人或以上者,所屬市、縣領導應第一時間到現場處理、調解,控制事態惡化,並在四小時內,就初步原因、事態發展、處理和解決意見,經省委上報中央;人數在五千人或以上者,所屬省(區)、市領導應第一時間到現場處理,調解,力求防止事態惡化,並即時上報中央;凡發生千人或以上,跨鄉村地區,暴力衝擊縣級以上黨政機關,暴力衝擊公安、金融機構、國家倉庫,與維持秩序的公安、武警發生衝突,造成十人或以上傷亡的,所屬省(區)、市領導應第一時間到現場領導、調解,平息事態惡化,並即時上報中央。

編後語:「某一天早晨」要來了!

江澤民在「核心」任上的最後日子裏,已經預感到統治危機日益迫近,不止一次地說到「某一天早晨」如何如何。但他所做的,恰恰是給危機火上澆油。促使它提前到來。如今,這「某一天早晨」就要來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幾十年造的孽,報應卻落在「胡溫新政」的今天,使得他們不得不採取緊急對策,來避免全局性危機的爆發。這是遠比處理「非典」更爲嚴峻的考驗。

但願「胡溫新政」不要再走前任的老路,只是考慮如何去調解、平息,那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好的結果也不過是把危機的爆發略加推遲而已。要想真正化解危機,當務之急,是大刀闊斧地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對江澤民十三年來的倒行逆施撥亂反正,及時抒解民困民怨,儘快推行政治體制改革,不能再慎之又慎了,再慎下去,國家就沒機會了。

(2003年11月動向雜誌)


 
分享:
 
人氣:15,5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