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人的选择是自由与奴役,不是战争与和平
 
杜耀明
 
【人民报消息】台湾总统大选在即,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抛出「战争与和平的选择」,呼吁台湾人选择与大陆修好,支持「九二共识」,即可远离战争,得享和平。

竞选宣传敌我分明,往往把问题简单化、两极化、标签化,以便识别不同候选人,完全可以明白。但选举争辩同时是增进全民政治认知的难得时机,不能把政治论述编成童话故事一样,偏离现实太远之余,也有碍台湾找到应对两岸紧张关系的可行办法。

国民党要求民进党政府不可挑衅大陆(如宣布台湾独立),以免触发战祸,相信不用多讲,因为民进党也会同意。但若说台湾单方面足以决定北京放弃武力统一,不是天真烂漫,就是难得糊涂。北京视统一台湾为民族大业,从来不排除以武力统一,因此开战与否,取决于北京按其需要所作的考量,台湾无从杜绝战争的可能。

五年前,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台湾的讲话明确指出,北京将以「一国两制」统一台湾,其具体内容「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及建议」、「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等。换言之,「一国两制」既是北京统一台湾的国策,但台湾不接纳的话,国民党怎样讨好北京,相信也无济于事。

侯友宜认为支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便可避免战争,看来已经过时。在2019习近平讲话之后,「九二共识」不单是两岸对话的前设,更是政治审查的标准。按照习的说法,只有赞同「九二共识」的台湾人,才有资格入闸参加甄选(没有具体方法),成为台湾代表后,再与大陆方面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亦即制定类似香港《基本法》之类的小宪法,以至台湾过渡期的准备工作。

可见,单纯赞同「九二共识」,但如国民党那样反对「一国两制」的话,其实不会保障和平,因为不能满足大陆统一台湾的要求,北京和谈不成,可选择以武力统一,战争风险仍然挥之不去。再者,国民党误以为支持「九二共识」,以坚守中华民国宪法为使命,便可与大陆和平共存,根本不可思议,因为国民党支持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一方面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相容,更且是北京最反对的「两个中国论」,又如何不惹怒北京呢?

不过,尽管台湾人不能选择战争与否,却可选择和平,只要不怕付出代价——就是接受「一国两制」,成为香港第二。根据习讲话,「一国两制」就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为前提,即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后,台湾人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等等,将得到充分尊重、保障。

参照香港的经验,所谓「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法律上即以北京官定的「国家安全」为行事规范,违者严惩,被捕者未审已遭到长期拘禁;政治上只许官方机构筛选的「爱国者」参政,政局清一色,同时言论不涉鼓吹暴力,也可入罪;经济上并入全国的发展蓝图,接受国家委派的角色。

更重要是,高度自治不是中央与特区政府对权力分配的协议结果,受制于宪法,任何一方若有违反或对协议理解有冲突,可通过诉讼,交由独立的司法机构裁决。相反,自治权是由北京给予,可放亦可收,中央既拥有香港的主权,更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特区不可争议。加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掌有《基本法》的最后解释权,事关重大,当然是由北京亲自领导亲自指挥。结果,由人大释法开除立法会议员职务,再到制订《港区国安法》,无须咨询香港人,也绕过《基本法》规定——国家安全法例得交由本地立法,便在香港实施,处处可见中央对特区的绝对优势。

不错,台湾人若接受「一国两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就可以免受大陆的战争威胁,但如此和平,代价正是放弃得来不易的民主人权,拱手相让权力机构互相制衡的宪政制度,同时也难免步香港的后尘,成为自由之都的遗址,迎接威权主义重临旧地。

面对未来,台湾人的选择不是战争与和平,而是自由与奴役。△(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1.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3.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5.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