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在台港人首投族:不希望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图)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9月29日在台北发起「929台港大游行—撑港反极权」游行活动。(陈柏州/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台湾的总统大选已进入倒数阶段。在上届选举中,香港议题成为胜败的决定因素之一。时隔四年,香港因素对这次台湾选举还有没有影响力?过去几年,因为逃避《国安法》和追求民主等种种原因,移居台湾的港人会如何运用手中的一票?记者访问了几名移居台湾的香港首投族,了解他们对本届选举的看法。

根据台湾的官方数据,每年大约有1000多名香港移民,获得台湾人的身份。8年前跟随丈夫从香港移民到台湾做生意的Pamela,也是其中一人,她表示,终于能在总统选举中投票,很兴奋和期待。

Pamela:” 真的希望能在一个自由的国度生活,对台湾是寄予厚望,能以台湾人的身份去选总统,我是非常的兴奋,因为我们在香港的从来就没有一人一票的经历,会把这一份感情也算进去。我终于又有一个机会可以一人一票,把我们国家管治好、选出我们相信和有信心的总统出来。”

候选人抗共与否 能影响手中一票的取向

Pamela表示,早在半年前,她已开始为投票做准备,认真观察参选人的言行和立场,特别是对中共的态度。她表示,2019年爆发香港反送中运动时,虽然已移居台湾,但还有很多朋友在香港。加上过去几年,在台湾认识不少受《国安法》影响,流亡或移居台湾的香港人,为他们的经历和香港的改变感到难过和心痛,香港因素会影响她的投票取向。

Pamela:”反送中运动时我们在台湾一直有喊一个口号,就是’今天香港,明日台湾’,其实是在提醒我们真的不可以再相信共产党。香港现在的情况真的会影响到我们,这种心态在我们心底里抹不掉。现在是我以台湾人的身份去投我的一票,但我也真的是不希望看到有靠共的思维了。”

Pamela表示,明白手中一票力量很微少,除了积极叫朋友要投票,也会与有票在手的台湾年轻人,分享香港的经验,希望尽力说服这批新选民,要认真考虑如何投票。

Pamela:”我跟台湾的年轻人说,用眼睛看清楚,共产党把香港搞成这个样子,如果你真的希望台湾、你们成长的地方是一个有自由的国度,你们真的要想一想,在共产党的管制下,是带给你们更好的将来吗?”

不希望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

婚后移居夫家的姜小姐,已在台湾生活了6年,也是这次总统选举的首投族。她表示,虽然港人的情意结还在,候选人对两岸关系的态度,是她做投票决定的最主要考虑因素,但候选人的能力,以及政党轮替的重要性,也会左右她如何投票。

姜小姐:”我自己作为香港人,我不希望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加上现在对岸雄心壮志会想要收复台湾,更不想一个跟大陆很亲近的人。但是这一次除了蓝绿,还多了’白’出来,我会再犹豫就是因为白的很会做事,但是我还摸不透他对大陆的关系,也可能我身边在地的台湾人也觉得,政党轮替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可能要轮替一下,对整个大环境还是更好的,现在会有一些犹豫。”

陈健民:香港崩坏能警惕台湾选民审慎投票

2021年移居台湾的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赶得及拿到台湾人的身份,可以参与下个月投票。他表示,与很多刚来到台湾的港人一样,两岸政策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但2019年后,大批抱着希望申请移民台湾的港人,要失望离开,第二次移民,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成功留下来港人的投票意向。

陈健民:”刚来到台湾做一个移民,还没有完全对于本土政策有太多的认识。从我们这些背景来讲,更敏感的是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因为这个是最重要的原因,为什么要离开香港,两岸关系是作为一个重中之重,影响到香港群体的投票率倾向。可是因为这种非常挫折的移民过程,就算现在票在手,有点不太服气,所以他们有很多内心的挣扎,很多港人也很犹豫。”

陈健民表示,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激发台湾人对亲中和“一国两制”的危机感,影响当年的选举结果。但有《国安法》后的香港,自由不再,也没有了街头抗争和反对声音,即使中共对香港的打压持续,也难以再成为左右台湾选民意向的焦点。但他相信,香港的经历对台湾选民,还有一定的警惕作用。

陈健民:“一些有香港背景的选民只是几千人,对于整个台湾的大选可以说微不足道了。可是香港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让大家看到,真的是用‘一国两制’统一两岸的话,未来的台湾会变成怎么样?会变成香港吧。所以我觉得香港这些人能提醒台湾选民,如果跟中共的关系走得太近,结果会对台湾造成非常灾难性的影响,就像香港一样。”

陈健民表示,台湾已经历完全的民主化,统一也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不论下个月的选举结果如何,相信台湾人也不会接受”一国两制”,会选择尽量与中国保持距离。△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5/7959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3.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6.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1.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17.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8.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5.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6.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7.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28.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9.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0.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1.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32.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33.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60,324次)

34. 2023年中共有19个亿元贪官被审判 (60,148次)

35.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