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蔡邕高义 刺客不忍追杀(图)
 



蔡邕,字伯喈,陈留圉人也。

【人民报消息】蔡邕和蔡文姬是东汉历史上有名的父女,是东汉音乐家。

蔡邕人品德高义 刺客不忍刺杀

蔡邕,字伯喈。他的母亲病了三年,蔡邕衣不解带地伺候母亲。蔡邕与叔父、堂弟同住,历经三代不分家产,乡里的人认为他品德高义。

蔡邕十分博学,对写作、数术、天文感兴趣,精通音律。桓帝时,朝廷听说蔡邕擅长弹琴,于是召蔡邕入京。蔡邕经常向皇帝直言进谏,以致得罪了人,又加上阳球与蔡邕的叔父蔡质有矛盾,于是蔡邕和叔父蔡质被下狱判处死刑。

然而中常侍(太监)吕强怜悯蔡邕无罪,向灵帝求情。蔡邕被免除死刑,连同家属一起被流放北方。

阳球派人追杀蔡邕,刺客感动于蔡邕的高义放弃了刺杀。阳球又贿赂监管者对蔡邕加以毒害,被贿赂的人反而把实情告诉蔡邕、提醒他小心,故而蔡邕每次都得以幸免。

蔡邕与卢植、韩说等人编撰、修补《后汉记》,突然遭遇被流放,没来得及写成。后来蔡邕被赦免回乡,蔡邕将要离开流放地五原郡,五原太守王智为他饯行。喝酒喝醉了,王智起来跳舞,蔡邕没有起来陪着跳舞。王智很生气,秘密地诬告蔡邕。蔡邕考虑到不能免祸,于是亡命天涯在吴地待了十二年。

蔡邕制焦尾琴 懂琴音讯息

吴地有人焚烧桐木,蔡邕听到桐木在火中烧裂的声音知道是良木,因而请求把那块桐木制作成琴,琴声果然美妙。那架琴的尾部被烧焦了,故而人们称它为「焦尾琴」。

当初,蔡邕在陈留的时候,邻里有人请蔡邕去喝酒赴宴。有客人在屏风后面弹琴。蔡邕到了门口悄悄地听,说:「唉!用音乐吸引我来,却有杀心。可以赴此宴吗?」于是返回了。看门人告诉主人:「蔡先生来过了,到了门后却回去了。」主人于是亲自追上蔡邕问他缘故,蔡邕把实情告诉主人。

主人回去问弹琴的人,弹琴的人说:「我刚才弹弦时,见到螳螂将要捕蝉,蝉将要飞去而未飞,螳螂因此向前却又停顿。我心里紧张惟恐螳螂失手,难道杀心从琴声中泄漏出来了吗?」蔡邕莞然而笑说:「正是这样。」

中平六年,董卓掌权,仰慕蔡邕的学问,任用了蔡邕。等到董卓被王允诛杀,蔡邕叹息。王允大怒把蔡邕下狱治罪。蔡邕请求接受「在脸上刺字、砍断脚」的刑罚而换取免死,来继续编辑《汉史》。士大夫大多怜悯、营救他。然而王允不同意。蔡邕于是死于狱中。

后来曹操掌了权,看到蔡邕死后无人祭祀他,于是怜悯他,把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从匈奴赎了回来。

蔡邕经历很多魔难,只有焦尾琴的故事流传下来。

(参考数据:《后汉书‧卷六十下‧蔡邕列传第五十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3.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4.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5.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6.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7.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8.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9.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0.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1.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2.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0.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1.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2.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3.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7.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8.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29.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0.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1.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32.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47,47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3.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4.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35.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47,1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