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庞传兴父子回顾旅途中的趣事。

【人民报消息】10月24日,在成都青羊区锣锅巷的「成都原点」标志牌处,43岁的庞传兴和5岁半的儿子庞一,成功地完成逆时针环游中国。今年5月8日,他们正是从这里出发的。

和父子俩同行的,除了自告奋勇担当摄影师的强哥,还有庞传兴用了一年多整理的《感恩名单》,里面有上千个曾给予自己帮助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庞传兴想找到他们表达感谢,同时也教会儿子懂得感恩和爱。

感恩之旅访200城市 寻到120位恩人

2016年5月8日,庞一兴高采烈地跟着爸爸开车出了门,此行从成都出发,爬过新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陆地最南到天涯海角、最东的黑瞎子岛、最北的漠河北极村,甚至最高的珠穆朗玛峰,经历了高原反应、泥石流、沙尘暴……走到路上小庞一才「恍然大悟」,这一路可不是单纯为了「好玩」。

庞传兴是阆中人,今年43岁。中年得子,只顾埋头挣钱创造优良物质条件的庞传兴突然认识到,对孩子最重要的是教育。缺失了父亲的陪伴,庞一身上有了一些依赖他人、胆小的习惯。于是,庞传兴开始筹划带孩子环游中国写生,并沿途寻找一生中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恩人」,以不一样的方式,让孩子在旅途中学会爱、懂得爱。

从5月8日到10月24日,历时170天,共行驶43,031公里,到访城市200多个,拍摄照片3万多张,发布游记170余篇合计15万余字,经历春夏秋冬四季气候,拜访了120多位老朋友,又结识了一大批新朋友。

感恩名单近千人 找寻之旅勾起往昔记忆

庞传兴说,一年多前,自己为正在筹备的《感恩名单》,建了一个群,通过人找人、人传人,终于联系上多年未见的朋友、恩师,起起落落的人生路途,他们曾无私地帮助自己的事依旧历历在目。

1991年,与农村高中录取线5分之差的中考成绩,庞传兴落榜。同学们升学的升学、打工的打工,只剩庞传兴整日漫无目的迷茫游荡。第二天要开学了,庞父拿出积蓄,买了一瓶酒、一条烟,让庞传兴去找校长通融通融,复读一年。傲气的庞传兴骨子里执拗的排斥「走后门」,更何况,校长家养着一条大狗!

茫然的在村后的山坡上坐了一整天,庞传兴回到家,正愁不知怎么向父亲开口,父亲先高兴地告诉他好消息。原来,庞传兴的同学兼「拜把兄弟」赵勇也没考上高中,找关系托人在城里一所民办高中报了名,但临时决定去新疆打工,便找到庞父想把读书的名额让给庞传兴。

第二天,庞传兴背着一大袋大米进城念书。正是在这所高中里,庞传兴接触到国画、随后考取美院,走上艺术的谋生之路。「整个人生都改变了,可不敢忘。」25年未见,庞传兴终于在新疆与赵勇重逢。

在宁夏相遇的杨天福,和庞传兴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同班。高中时,俩人买把剪刀互相给对方理发,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此行也有遗憾,近千人的感恩名单里,因行程太赶、失去联系等各种原因只找到120余人。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是有人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好。读万卷书可以涵养心性,变化气质,培养卓越的眼光;行万里路则可以增广见闻,涵养宽阔的胸襟。

父亲庞传兴带着小小年纪的儿子环游中国,除了增广见闻之外,也寻找一些曾经帮助过他的恩人,父亲以这种身教的教育方式告诉孩子要心存感恩。这种从小培养的善念,可以影响他们一生一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3.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4.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5.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6.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7.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8.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9.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0.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1.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2.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0.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1.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2.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3.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7.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8.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9.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0.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33.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47,47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4.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5.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