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袁安秉公为民 德荫子孙(图)
 



袁安断狱公平,未曾严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设法鉴别无辜,平反冤案。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因果又称因果报应,即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

袁安,东汉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县)人,为人谨严持重、有才德,被州里人敬重。

袁安最初担任县里的功曹,一次他带着檄文到州从事那里办公,从事托他捎封信给县令,他回答:「您是为公事,自有邮驿替您传送;如果是私事,就不应找我功曹。」辞谢不肯接信,从事惧然而止,不敢再托他。

有一次洛阳下大雪,地面积雪丈余。洛阳县令出来巡视灾情,见家家户户都扫雪外出求食,但巡行到袁安门前却无通路,命人除雪入内,见袁安僵卧在床,问他为何不出来求助,袁安答道:「大雪人皆饿,我不应再去打扰别人。」

县令嘉许他的贤德,举他为孝廉,后来袁安出任阴平县令。这件事被后世广泛流传,称为「袁安卧雪」,亦用来比喻高士生活清贫但有操守。

永平年间,因楚王刘英谋反,有很多无辜之人受到株连,被捕入狱者达数千人。郡守官吏为快速结案,使很多人被屈打成招,冤狱遍地,无辜逼死者甚众。朝廷因袁安执法公正,任命他为楚郡太守继续审理此案。

袁安一到任,不入府衙,而是先到狱中调查取证,审理那些无实据的,条条列出,准备上报让他们出狱。

当时府丞掾史纷纷向袁安叩头相争,认为他这样做有庇护叛徒的嫌疑,袁安说:「如有不合律例,我身为太守自会承担责任,与你们不相牵涉。」

他将楚郡的冤情详细上奏,汉明帝感动之下觉悟,批准为蒙冤者平反昭雪,一次释放无辜被牵连者四百多家共四千余人。袁安办事公允公正,朝廷升任他为司徒(宰相)。

汉和帝时,外戚窦氏兄弟专权,结党营私横行不法。他们在各大城和郡布置其亲信,向官吏百姓征收赋税,贿赂成风,并公然于洛阳命人掠夺他人财物,若有不从便诬陷他人甚至逼迫致死,民众怨声载道。

朝臣们惮于窦氏淫威无人敢于揭露,唯独袁安多次直言上书弹劾窦氏兄弟的不法行为,并弹劾司隶校尉郑据、河南尹蔡嵩等地方官员趋炎附势,没有坚持正义,不按规章办事,请求将其罢免。

窦氏党羽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其它大臣都为袁安担心,但袁安始终一身正气举止自若。窦氏兄弟不久即反叛被诛。袁安守正不阿,当时的天子大臣都赞其为国之栋梁。

袁安历仕三朝,先后担任司空、司徒。他的子孙后来也位列三公;其子袁裳任车骑都尉、袁敞任司空;其孙袁彭任光禄勋、袁汤任司徒;其曾孙袁逢任司空、袁隗任司徒,「汝南袁氏」成为东汉著名「四世三公」的世家大族。

《后汉书》称:「袁公窦氏之间,乃情帝室,引义雅正,可谓王臣之烈。及其理楚狱,未尝鞫人于臧罪,其仁心足以覃乎后昆。子孙之盛,不亦宜乎?」

意思是说袁安在外戚窦氏兄弟专权时,不依附权贵,而是引用道义、坚持公道,以国家为念。在审理楚王刘英叛乱一案时,断狱公平,未曾严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设法鉴别无辜,平反冤案。福报在于有德,他的仁爱之心足以荫福其后代。其子孙兴盛,不是很自然的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1/6468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2.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3.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4.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5.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6.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7.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8.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9.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10.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11.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2.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5.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7.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8.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9.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20.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1.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2.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3.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4.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5.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6.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7.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8.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9.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30.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1.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2.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4.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5.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