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晋文公迅即认错(图)
 



是呀,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人民报消息】晋文公的马车攀爬山道,大夫们都赶快帮忙扶车以免发生意外,只有随会一个人完全不管。

晋文公很生气说:「像随会这样不顾君王安危的人,要处以怎样的刑罚?」

众人说:「处以双重的死罪,就是自己还有他的妻子、儿女一起处死。」

随会说:「您只问当臣子的不顾君王安危的罪刑,不想知道当君王的若不顾臣子的安危,又有怎样的惩罚?」

晋文公问:「那是怎样的惩罪?」

随会说:「惩罚很简单:聪明的臣子不会再为他策谋,雄辩的臣子不会再为他说话,仁德的臣子不会再为他尽力,勇敢的臣子不会再为他牺牲。」

晋文公一听,觉得问题十分严重,于是立刻下车(他能够下车,他当时却没有下车),向所有的大夫陪罪:「我因为有严重的风湿病在身,自己没有下车,让诸位大夫方才如此辛劳。请大家不要责怪随会。」

战败是上天示警 不可乱杀忠臣

晋国和楚国大战于邲,晋军大败。身为主帅的荀林父请求以死罪负战败的责任。晋昭公也同意了。

士贞伯却说:「我们晋国不可杀主帅荀林父。想当年的城濮之战,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不仅没有喜色,反而忧心忡忡地说:『楚国的大将子玉还在。人们说陷入险境的野兽还有凶猛的最后一击,何况像楚这样大国的主帅?我担心晋国的麻烦还没有结束。』等到楚王以败战的罪名杀自己的主师子玉,这时晋文公才高兴起来说:『这下子我总算可以放心了。』」

「今天晋军打了败仗,我们应该把它视为上天对晋国的一次警诫。而且荀林父对晋国和您,一向忠心耿耿尽心尽力,是晋国得以生存的栋梁之臣。杀了荀林父不是等于白白又送给楚国一次更大的胜利吗?」

晋昭公点头称是,于是免除荀林父的罪责,依然让他担任晋国的主帅。

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赵简子问成抟:「我听说羊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你跟我讲一讲,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成抟说:「我不知道。」

简子觉得很奇怪,问:「你和他不是好朋友吗?怎么会不知道呢?」

成抟说:「因为羊殖这个人变化太大、太快了,我只知道他十五岁时,是个非常有操守又不会掩饰自己过错的人;到了二十岁,他变成一个充满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三十岁时,他出任晋国的中军尉,勇敢而又仁恕;到了五十岁时,担任晋国边城的守将,连别国的人民都乐意亲附。如今我已经五年没和他见面了,恐怕他又有新的变化,所以只能说不知道。」

筒子听完感慨地说:「羊殖果然是个了不起的贤人,愈变愈好。」

成抟说:「是呀,人都应该愈变愈好!」

(参考数据:西汉刘向《说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4/647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4.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6.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7.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8.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9.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10.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11.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2.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7.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8.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9.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0.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1.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2.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3.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7.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8.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29.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0.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3.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4.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35.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47,1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