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父病故 女生带奶奶读大学(图)
 



刘琳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方便只有1颗半牙齿的奶奶吞咽。

【人民报消息】父亲病故4个月后,成都大学大二女生刘琳今年8月做了大胆的决定,带着93岁的奶奶去上学,自己亲自照顾。

家庭变故 她将93岁奶奶带到成都

据《成都商报》2016年12月18日报导,今年上半年,刘琳经历人生中一连串打击,3月份93岁高龄的奶奶意外摔伤,造成腿粉碎性骨折;4月份父亲因病身故;接下来,妈妈难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离家出走,一去不返。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家里已经没有人能照顾奶奶了。」刘琳说,奶奶一生艰苦,包括父亲在内的3个儿子都已经先她而去,特别是父亲去世后,支离破碎的家庭无法周全照料年迈的奶奶,刘琳也不放心把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留在老家。8月初,刘琳做了大胆的决定,她要带着奶奶上学,亲自照顾。

这个女生孝心很可取,现在很多年轻人,连父母都不愿照顾了,何况是高龄且行动不便的老奶奶。

刘琳不是只说说而已,她即刻采取行动。8月3日,刘琳和弟弟、表弟租了一辆车,载上奶奶的轮椅、棉被行李直奔成都,租下一间单间。

一间屋,两张床,一个衣柜,一个书桌,一张茶几,这是刘琳带着奶奶在校外租的「家」,这个单间每月租金600元。在成都打工的弟弟每个月都会来看看,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大部份都给奶奶和姐姐生活用。

回忆儿时 不懂事顶撞奶奶

「我是奶奶带大的,现在应该由我来照顾她。」刘琳说。

刘琳回忆,小时候自己和弟弟上学,中午走10多分钟回家吃饭,不识字看不懂钟表的奶奶却能神奇地准时把饭菜摆上桌子,那时候奶奶已经是80多岁高龄。

「小时候不懂事,还顶撞她。」刘琳笑着说,但自己的叛逆期很短,大概是因为家庭缘故,自己懂事得很早。

拒绝资助的学霸除了担当 还有自强

在老师张娜的眼里,刘琳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入校时因为成绩优异,被选拔到张澜学院,考虑到刘琳特殊的家庭情况,还为她申请勤工助学岗:去学院办公室值班,帮帮老师忙。

「她会很主动地帮忙打扫卫生,老师有什么忙不过来的,她也都做得很好。」尽管照顾奶奶要花很大精力,尽管刚结束张澜学院通识课程的刘琳还有很多专业课要补,但刘琳没落下过课程,还在准备学校的英文歌手大赛。

知道刘琳家的遭遇,有人主动提出可以资助她,但刘琳婉拒了。「总觉得是不劳而获。」刘琳说,弟弟在挣钱,自己也能兼职,家庭的压力自己还能暂时支撑得住,不想依靠别人。

饭要煮得软软的 一颗半牙齿才咬得动

年龄差距73岁,一个小女生怎么照顾好九旬老人呢?在刘琳这里,能找到「宠」奶奶的N种方式。

早上7时30分闹钟就响了,这比住校时早了至少半个小时。刘琳得翻身起床,给奶奶煮最喜欢的汤圆做早餐,洗脸刷牙,然后飞奔到学校上课。「有时候还是会睡过头。」刘琳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没有课的早上能多睡会,简直就是幸福。

中午12时放学,刘琳又要马上赶回来做午饭。在小区里的菜市场买了菜和肉,刘琳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方便只有1颗半牙齿的奶奶吞咽。

刘琳说,奶奶喜欢吃棉花糖、火腿肠,还特别喜欢皮蛋瘦肉粥。备着零食,刘琳不用担心奶奶饿着。

同龄人逛街买衣服 她用轮椅推奶奶去广场

有时天气好,刘琳会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广场看别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总说「再看一会」。

因为腿骨折,为了让奶奶睡得舒服些,刘琳网购了一张特制的床。中秋节那天,刘琳一个人费了老大力气把床换到靠窗的外侧,这样,奶奶就能看看外面的湖,光线也好一些。

「女生嘛,就喜欢逛逛逛买买买嘛!」说到这里,原本一直很淡定的刘琳有些小激动,但把奶奶接来后,刘琳便很少能跟同学一起去逛街了,但热情的她会特意邀请同学来家里吃饭。

让奶奶活得快乐

自己上学去了,奶奶一个人在家怎么过?刘琳在计算机上下载很多奶奶喜欢的战争片,「可能就是看起来闹热一点,她也许没看懂。」

为了让家里更热闹点,刘琳买了一只小猫,取名「铛铛」,但奶奶含糊不清的总把它叫做「丹丹」,还给床头的另一只毛熊取名「秀秀」。「有了这只猫,多了很多欢乐。」

刘琳说,奶奶来成都后还长胖了些,大概是心情好,有时候晚上还会哼哼自创的调调。没细想过未来,但刘琳说,无论自己以后在哪,都要把奶奶带在身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3.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5.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0.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1.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2.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3.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4.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5.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0.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1.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2.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3.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7.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8.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29.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0.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3.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4.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35.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47,1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