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蔡邕高义 刺客不忍追杀(图)




蔡邕,字伯喈,陈留圉人也。

【人民报消息】蔡邕和蔡文姬是东汉历史上有名的父女,是东汉音乐家。

蔡邕人品德高义 刺客不忍刺杀

蔡邕,字伯喈。他的母亲病了三年,蔡邕衣不解带地伺候母亲。蔡邕与叔父、堂弟同住,历经三代不分家产,乡里的人认为他品德高义。

蔡邕十分博学,对写作、数术、天文感兴趣,精通音律。桓帝时,朝廷听说蔡邕擅长弹琴,于是召蔡邕入京。蔡邕经常向皇帝直言进谏,以致得罪了人,又加上阳球与蔡邕的叔父蔡质有矛盾,于是蔡邕和叔父蔡质被下狱判处死刑。

然而中常侍(太监)吕强怜悯蔡邕无罪,向灵帝求情。蔡邕被免除死刑,连同家属一起被流放北方。

阳球派人追杀蔡邕,刺客感动于蔡邕的高义放弃了刺杀。阳球又贿赂监管者对蔡邕加以毒害,被贿赂的人反而把实情告诉蔡邕、提醒他小心,故而蔡邕每次都得以幸免。

蔡邕与卢植、韩说等人编撰、修补《后汉记》,突然遭遇被流放,没来得及写成。后来蔡邕被赦免回乡,蔡邕将要离开流放地五原郡,五原太守王智为他饯行。喝酒喝醉了,王智起来跳舞,蔡邕没有起来陪着跳舞。王智很生气,秘密地诬告蔡邕。蔡邕考虑到不能免祸,于是亡命天涯在吴地待了十二年。

蔡邕制焦尾琴 懂琴音讯息

吴地有人焚烧桐木,蔡邕听到桐木在火中烧裂的声音知道是良木,因而请求把那块桐木制作成琴,琴声果然美妙。那架琴的尾部被烧焦了,故而人们称它为「焦尾琴」。

当初,蔡邕在陈留的时候,邻里有人请蔡邕去喝酒赴宴。有客人在屏风后面弹琴。蔡邕到了门口悄悄地听,说:「唉!用音乐吸引我来,却有杀心。可以赴此宴吗?」于是返回了。看门人告诉主人:「蔡先生来过了,到了门后却回去了。」主人于是亲自追上蔡邕问他缘故,蔡邕把实情告诉主人。

主人回去问弹琴的人,弹琴的人说:「我刚才弹弦时,见到螳螂将要捕蝉,蝉将要飞去而未飞,螳螂因此向前却又停顿。我心里紧张惟恐螳螂失手,难道杀心从琴声中泄漏出来了吗?」蔡邕莞然而笑说:「正是这样。」

中平六年,董卓掌权,仰慕蔡邕的学问,任用了蔡邕。等到董卓被王允诛杀,蔡邕叹息。王允大怒把蔡邕下狱治罪。蔡邕请求接受「在脸上刺字、砍断脚」的刑罚而换取免死,来继续编辑《汉史》。士大夫大多怜悯、营救他。然而王允不同意。蔡邕于是死于狱中。

后来曹操掌了权,看到蔡邕死后无人祭祀他,于是怜悯他,把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从匈奴赎了回来。

蔡邕经历很多魔难,只有焦尾琴的故事流传下来。

(参考数据:《后汉书‧卷六十下‧蔡邕列传第五十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