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专题 上天如此眷顾台湾
 
杨戎真,杨宗兴
 



柯文哲医师以蒋渭水为榜样,要以文化来改造台湾。



柯文哲弃医从政,在台湾掀起「柯文哲旋风」。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媒体对台北新当选的市长柯文哲的部份报导,让人不禁大吃一惊,在现代社会里,居然会有这样与堕落社会格格不入的人?口与心距离最短的人?我们只能羡慕上天对台湾的特别眷顾。)

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从未参选过任何公职的台大医师柯文哲,从一开始的民调就节节上升。他以一个政治旁观者的姿态发言,毫无包袱,又一针见血,像煞一个直接点破国王新衣的小孩。他不只引起广泛的注目,还掀起「柯文哲旋风」、「柯文哲现象」。

讲实话变成英雄 这个社会出了故障

面对上述这个问题,柯文哲直言,那是社会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因为讲实话,变成这个社会的异类,不对的是这个社会。」「讲实话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事,道德勇气这句话是错的,做有道德的事,为什么需要勇气?应该是很自然的事。所以,当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气的时候,不对的是这个社会。讲实话变成英雄,也是错的。我们要反省的是,这个社会到底哪里故障。」

他自诩是「说国王没有穿衣服的那个小孩」,并认为这样的现象「见证这个社会的荒谬」。一个说实话的柯文哲,成为一个「柯文哲现象」,他认为是社会不正常下的产物。

为讲真话,付出代价也不悔

「很多人都不知道,像我这么有名的人,2012年才升教授,原因就是「搞怪」(台语,不听话的意思),太我行我素。」柯文哲虽未明言,但言谈所指的是不愿同流合污。

通常台大升级3、4次就升到教授级,柯文哲说:「我相信我是台大史上升等级最多次的人,过去20年当中升等级10次,才升到教授。到最后没有办法不升我了,国际上都很有名了,再不升就是台大丢脸了,才升了我。这都是(说实话的)代价。」

他为什么这么坚持?「我能不能走一条比较easy(容易的)的路?可以啊!但就是不肯,不肯跟这个世界妥协。」「我常常想我能活到现在,要感恩、报恩。因为我是个够强的人,不肯屈服,不肯妥协,不需要妥协。」

感谢上苍给我的一切

我相信正面的力量,相信人类是越来越光明,往正面的方向在前进。这是一个信仰。

「我在TED演讲时说:面对挫折、打击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面对各种挫折、打击,没有失去对人世的热情。遇到挫折,有人会怀忧丧志,有的愤世嫉俗,最糟糕的是走火入魔,别人烂我更烂,别人狠我更狠。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怀忧丧志,也没有变成愤世嫉俗,也没有变成走火入魔。所以我蛮谢天的。

「其实上天对我蛮厚爱的。国中课本读到《谢天》,现在也常常有这种感觉,谢天。感谢上苍给我的一切。因为我真的是得天独厚。长子、长孙,特别聪明,身体很好,很少生病,几乎读书都第一名,也没有特别用功,就第一名了。这是天赋。骑脚踏车也是,从来不运动的,骑上去,环岛一圈就回来了,959公里。我是蛮谢天的。」

感恩才会报恩,上苍对我特别好,所以用这个能力去帮别人,可以帮多少算多少。

「我相信我去从政一定比较不会贪污,因为就是谢天,上天给你一个机会。

从政看似意外

「人生都是意外。不是我决定从政,是被拱出来的。」

「记者第一次问我要不要参选,我说:『不要闹了,我要回去改作业。』一开始只有记者问,后来连计程车司机都问。我就真的开始考虑政治的问题。」

「我好像外来品种,人家既有的生态,人家讲生态平衡,突然跑出一个外来品种,对他们(国民党、民进党)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我自己说过最豪迈的一句话:从今天开始,由我来重新定义什么叫政治人物。」他认为政治人物不应该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长袖善舞、八面玲珑。」

「政治有那么困难吗?找回良心而已。」


开始认真考虑从政后,他拜会了相当多的政治人物。李登辉给的意见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不要为了选举而选举,不要为了当官而当官,一心为台湾。」而刚出关的叶菊兰所说的:「出去,我不是我的我,回来,我是我的我」,让他觉得似乎境界更高。

他的体悟是:出去,我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放下我,为别人做事;可是回来的话,重拾本来的我。不要把虚幻、浮华带回来。

他认为台湾的政治问题不在政治,而是社会文化问题。所以,这场运动对他来讲是一场明治维新。他觉得自己像坂本龙马那样的维新志士。

他表示,蒋渭水是他的先行者,台湾医界从政第一人。蒋渭水认为要以文化改造台湾,一生有四个志业:文化协会、台湾民众党、工人总会、台湾民报。「我常常在想:难道蒋渭水80年前未完成的事业,要由我来继续完成?」

自我警惕 防止堕落

当他被记者问到∶如果你当选台北市长,有什么机制可以防止你沦落到权力的傲慢?

柯文哲回答说:「关于监督机制,我也很担心这个问题。我用很大力气在防止自己堕落,比如说我每天早上起床就是打坐、读《金刚经》,我会想『我昨天做错什么?』如果你仔细观察我会发现,我的进步速度很快,因为我一直在反省。台大叶克膜团队的成功,就是因为我对每个病例,都做出检讨改进。我也不断把自己『圈住』,我只有脚踏车而没有汽车。你没看过我穿西装,因为我没有西装。只有给别人请客才会吃荤,平常我都吃素。我是透过这些简朴的生活来控制自己不致于堕落。」

「另外我允许部下讲话,这你们可以去问台大叶克膜团队。身边的人愿意跟你讲实话,你就比较不会腐化,一个人之所以会被蒙蔽,是因为身边的人都不敢讲实话。我不断修炼自己、过简朴的生活、还让别人讲实话,这些都是防止我堕落的方式。」

把金钱喻为「魔戒」,也是柯P的自我警惕的绝佳比喻。

柯P不仅在9月中公布个人财产收入来源、19年来所得税扣缴凭单之外,也公开了竞选的经费。在11月10日公布第2波竞选经费时,甚至宣布停止企业大额捐款,并预告5天后停止小额捐款。柯办总干事姚立明表示,截至10月底已获得8,900多万元新台币的捐款,为了遵守竞选经费控制在8000万元的承诺,不再接受任何捐款,这也是中华民国选举史上,第一位谢绝捐款的参选者。柯文哲以「魔戒」比喻经费运用:钱一多宛如套在手上魔戒,欲望就多,就会想买广告、买宣传车;如果降低选举花费,就是增加台湾政治清廉化。

看尽生死 笑对人生

尽管柯P觉得生命是一个个意外促成的,他非常接受自己的一切,也许是因为身为外科重症医生,看过太多的生死,让他觉得自己名利心很淡,是个「做事认真、生性豁达」的人,一切但求「尽力」而已,「Do my best. 做多少算多少。」

「园丁无法改变春夏秋冬,只能在春夏秋冬之间,让花朵长得好看一点;医生也无法改变生老病死;只是让人在生老病死之间,活得快乐一点,活得好看一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2/6058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1.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2.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3.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绝了!江带
4.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5.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6.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7.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8.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9.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10.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3.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4.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5.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6.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7.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8.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9.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20.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1.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2.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3.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4.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5.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6.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7.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8.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9.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30.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31.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2.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3.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4.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5.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